空客在中国加强复合材料设计制造及人才培养

2012年11月13日 22:59  新浪航空 微博
复合材料热压罐 复合材料热压罐

  新浪航空讯 空中客车公司在2012珠海航展上透露,作为首家在大型民用飞机上广泛采用复合材料的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合作伙伴一起,在中国加强复合材料设计、制造和维修专业人才的培养,以适应复合材料在飞机上所占比重不断增加的新形势。

  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成立于2005年,其主要工作是参与目前及未来空客飞机项目的设计工作。目前,工程中心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承担空客最新机型A350XWB宽体飞机在华百分之五工作份额所涉及的设计工作。中国所承担的工作包,如方向舵和升降舵等都采用复合材料。通过在国内及欧洲的培训,工程中心的年轻中国工程师在复合材料设计方面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完全能够胜任所承担的工作,并为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9年6月成立的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是空中客车公司与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公司等中方合作伙伴共同建设的合资企业。2009年12月,制造中心投入生产,开始制造空客单通道飞机方向舵等大部件。2011年2月,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新厂房在哈尔滨市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新厂房将主要用于空客最新研发项目A350XWB主要复合材料零部件的生产制造。制造中心引进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复合材料制造设备和技术、采用最先进的工艺流程和业界最高的管理标准。制造中心非常重视复合材料制造领域人才的培养。随着工作的深入,将进一步加大人员培训的力度,很多员工已经送到欧洲去进行培训。到2015年,该中心聘用的中国员工人数将达到600名。

  由空中客车公司和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共同建设的华欧欧航空培训中心根据形势需要,在华推出复合材料修理等新的培训课程,以更好地根据市场的发展满足客户的需求,为运营空客飞机的中国用户提供强有力的支援服务。新推出的培训课程既包括在空客各机型上比重不断增加的复合材料的修理,也包括在空客A380飞机上采用的Glare(一种玻璃纤维―铝层压板)材料的修理,以及其他相关理论及实际操作课程。为此,华欧航空培训中心专门设立了飞机结构维护/修理实作教室,为培训课程的实施提供所需场所、设备和工具。

  中国运营的飞机中,复合材料在飞机结构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对于复合材料零部件修理的需求将不断增加。华欧航空培训中心在中国推出复合材料修理培训课程,将帮助空客中国员工、中国各航空公司机务人员和MRO(维修、修理和大修)企业员工掌握并提高复合材料修理的技能,使之不但可以从事目前已在中国投入运营的空客飞机机型的修理,同时,也为即将在中国投入运营的空客最新机型的修理做好了充分准备。复合材料修理在所需技能、所用的工具、设备与材料等各方面与金属结构维修有着很大的不同。复合材料修理在很大程度上依靠修理人员的个人技能、使用正确的工具并遵循正确的操作流程,并对操作流程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因此,培训至关重要。

  空中客车公司是首家在大型民用飞机上广泛采用复合材料的飞机制造商。A310是率先采用复合材料垂尾盒的民用飞机。A320是率先采用全复合材料尾翼的飞机,A340-500/600是率先采用碳纤维增强型复合材料(CFRP)大梁和后压力隔框的机型。A380的中央翼盒主要由碳纤维增强型复合材料制造,比先进的铝合金可以减轻1.5吨的重量。A380也采用了迄今世界上最大的复合材料后机身段。

  近三十年来,空中客车飞机的复合材料结构重量日益增加,从最初的A300飞机的不足5%,到A380飞机的25%,再到A350XWB的50%以上。这些年,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空中客车公司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供应商一起研发了相应的技能。

  空中客车公司率先使用碳纤维增强型复合材料替代金属材料。与传统的飞机材料相比,碳纤维增强型复合材料有强度高、质量轻、抗腐蚀和具有超级耐久性等优势。对于航空公司运营商,这意味着一架高性能的飞机,重量轻,有较低的维护和使用成本。未来的A350XWB飞机将成为空中客车公司发展战略的完美体现,其目标是飞机的每一个部件都采用最适宜的材料制造。

  A350XWB代表了行业内复合材料技术的最新进展,其中复合材料、轻金属材料和硬金属材料的比例分别是53%、20%和21%,在空客飞机上第一次实现了复合材料的用量超过了金属材料。而且,金属机体材料的解决方案也较之前的应用更为创新。尽管如此,金属材料将仍是一个挑战者,在未来的项目中依然是复合材料的竞争对手。简言之,空中客车公司认为,每一种材料(无论是金属材料还是复合材料)都有其自身的优势,空中客车飞机的机体总是各种材料的最佳搭配使用。

  空客A350XWB机型采用的增压型多板式复合材料机体是一项重大的进展和成就,这项技术术已在A380飞机上得到验证。

  对于运营商而言,复合材料在运营期间不会有腐蚀和疲劳损伤,但对于受到外物撞击(比如鸟撞),除了目视检查外,还需进行额外的详细无损评估(如采用超声波/共振方法),开展必要的修理。除了运营中的检查需求,复合材料在制造过程中也有采用超声波或X-射线等无损检测方法确保产品没有缺陷。为此,空中客车公司通过与研究机构的合作,开发出了先进的无损检测方法。

  总之,空中客车公司通过循序渐进的方法扩大了复合材料在大型民用飞机上的使用,同时还兼顾金属结构件的优点。复合材料并不适用于飞机所有的零部件的制造,其优势取决于部件所承受的载荷、应力类型以及部件的位置。因此,空中客车公司继续开发先进的超轻型合金,并确信无论是金属材料还是复合材料,都有各自的优势。

  碳纤维增强型复合材料(CFRP)在不同空客飞机上的应用百分比:

  复合材料在飞机结构重量中所占的比例,从1985年占A310-300机型的5%,到A380的25%,再到A400M的35%,直到将于2013年投入运营的A350XWB的53%,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复合材料在空客各机型上的应用情况如下:

  A310-300   5%    垂尾、方向舵、升降舵+扰流板+副翼+短舱+NLG舱门+整流罩(如雷达罩、机翼/机体整流罩)+机翼T/E检查口盖+ 水平尾翼、垂直尾翼、L/E和T/E口盖+吊架整流罩

  A320      10 %   以上各项+水平尾翼面板+襟翼+MLG舱门+机覆整流罩(替代机翼/机体整流罩)

  A330/A340   10 %  以上各项+水平安定面油箱

  A340-500/600  11.5 %    以上各项+后压力隔框(增压)+龙骨梁

  A380       25 %    以上各项+后机身+尾锥+横梁+中央翼盒+机肋+襟翼轨道+首次在民用飞机上机体壳采用GLARE

  A400M      35 %    以上各项+货舱门+外翼盒(蒙皮+桁条)

  A350 XWB    53%    以上各项+外翼底部+机体蒙皮+隔框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