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型无人机采用连翼布局 波音曾提订购要求

2012年11月13日 20:58  新浪航空 微博
国产新型连翼布局无人机 国产新型连翼布局无人机

  新浪航空电:无人机已成为西方军事强国新的军力增长点,总体来说,美国在无人机领域一枝独秀,领先中国俄罗斯,但中国与美国无人机虽有差距,但在这一领域取得的进步同样显著。据美国《航空周刊》5月5日报道,去年以来,中国已对外展示了几十种无人机,这足以证明,在无人机领域中国正在“赶超西方”。 报道称,从中国展示的无人机模型和飞行视频可以看出,中国的无人机参照了以色列的“苍鹭”以及美国的“大乌鸦”、RQ-7“暗影”、“捕食者”和“全球鹰”等西方先进无人机的设计理念。这意味着中国像美国一样,实际上已经拥有了包括手抛式低空无人机、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在内的整个系列。报道援引“G2解决方案”智库公司市场分部研究室主任罗恩·斯登的分析猜测,“中国人民解放军似乎正在获得最先进的中/高空无人机技术,并已开始独立生产此类无人机,他们参照了一些成熟的无人机设计,这有利于在无人机的指挥控制和操作概念方面取得进展”。

  中国的无人机将主要执行“反介入”和“区域拒阻”任务,同时也能像美军无人机一样执行侦查和打击任务。他推测,曾在珠海航展上亮相的WJ-600型喷气式无人机与美 国的“战斧”式巡航导弹十分相似,被描绘成“可打击航母战斗群”。

  有分析指出,随着国防科技水平的大幅飞跃,中国的无人机技术取得了长足发展。W-50型长航时无人机、ASN-206型多用途无人机和“长虹”无人机等一批装备业已形成战斗力,并开始在解放军各部队中服役。此外,在珠海航展上亮相的多种新式无人机以及于5月7日首飞成功的V-750型无人直升机进一步体现出中国无人机的“全领域发展”趋势。由此可见,虽然中国无人机起步较晚,但已经走上了颇具特色的全面发展道路。

  无人机反恐战争使得战争形态发生根本性变化

  就在距离中国新疆边境不足100公里的阿富汗内陆,世界军事史上最大规模的无人机战争正在上演,前不久,美军在巴基斯坦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发动无人机打击。据一位匿名的美国官员证实,基地组织二号头目阿布·亚哈·利比在美军无人机空袭中丧生,同时此次空袭至少造成15人丧生。

  自1918年第一架无人机诞生以来,无人机的发展已经走过了近百年的历程。早期的无人机作为靶机用于部队的训练,并没有很快在战争中出现。直到上世纪60年代的越南战争,美军首次将“瑞安147”系列无人机作为侦察机用于实战。1964年到1975年间共计出动3435架次,其中2873次安全返回,获得的空中照片占美军侦察总数的80%,收到明显成效。

  1982年6月,在中东的贝卡谷地交战中,以色列首先利用无人机诱骗叙利亚军队“萨姆-6”地空导弹的制导雷达开机,获得了雷达的工作参数并测定了其准确位置,而后展开攻击。仅用短短的6分钟,叙军的19个“萨姆”导弹阵地便化为乌有,这个举世瞩目的成功战例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使人们充分认识到无人机的作战价值和发展潜力。

  随着军事需求的强力牵引和新技术发展的有力推动,无人机的军事应用范围不断拓展,从遂行侦察任务到电子对抗,直至作为武器平台用于攻击作战。在现代战争中,“发现—定位—跟踪—瞄准—攻击—评估”这一作战程序被军事专家形象地称为“杀伤链”(即英文Find-Fix-Track-Target-Engage-Access的缩写)。作战过程中,参战部队按照程序遂行各种不同的作战任务。常规的作战模式一般由卫星、侦察机、预警机实施“发现-定位-跟踪”,引导其他作战飞机实施“瞄准—攻击—评估”。卫星的侦察具有周期性的特点,不能对目标进行连续监视;如使用有人侦察机和预警机,不仅出动强度大,其安全也将面临威胁。与之相比,作为武器平台的无人机集侦察、打击功能于一体,不仅能对特定的目标进行连续不断的侦察、监视,还能抓住战场稍纵即逝的战机,提高攻击的时效性。

  当游击战成为以弱对强的经典战术后,以美国为首的强势一方则积极推动非接触战向极致发展,为了实现美军 “零伤亡”的政治承诺,不和对手正面接触,大量使用优势火力突击和航空兵轰炸,让敌手长期处于被动挨打,毫无还手能力只能“望天兴叹”的尴尬态势,已经成为美军军事战略转型的重要内容,在这场“看不见对手”的战争中,无人机作战的应用范围不断拓展,逐渐变得炙手可热。

  其中之一就是赋予了原本仅具备侦察功能的无人机以攻击的能力。据说这要归功于美国情报界的泰斗级传奇人物查理艾伦。就是他,坚持为“捕食者”无人机配备了导弹,从此,无人机不再只是一种侦察平台,转而成为改变现代战争作战样式的“超级武器”。美国《空军》杂志就曾评论到:“无人机参与攻击行动使战争形态发生了本质性的变化,当杀戮变得像电子游戏一样简单,当飞行员不需要驾驶飞机就能在万里之外兵不血刃地解决掉敌人,无人机带来了一场真正的革命,而无人机所带来的变革足以与核武器相提并论”。

  “911事件”后,美国中情局就开始利用无人机帮助完成对“基地”组织头目的“定点清除”。 阿富汗战争开始后,在错过了包括打击本·拉登本人在内的一些作战良机后,美军终于在战场上等到了盼望已久的“大鱼”。

  2001年11月13日晚,塔利班的大部队撤出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在美军间谍卫星和侦察机的监视下,塔利班的行动一览无余。“基地”组织二号人物穆罕默德·阿提夫的车队混在撤退的大部队中其实并不显眼,他们小心翼翼地前进,还有意识地躲避美国卫星和侦察机的侦察。不过一架“捕食者”无人机还是用机载摄像机拍下了这个行迹匆匆的可疑车队。

  “捕食者”按照既定程序,将车队的这些图像通过加密卫星通信系统,实时地传输给远在美国本土佛罗里达州的美军中央指挥中心控制室。控制室的情报分析人员初步判断,认为这可能是“一条大鱼”,又迅速将信息转送给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经过多名情报专家会商,最后判定这支车队里一定有“基地”组织的重要头目。指挥中心随即命令地面操作人员,控制无人机紧紧盯住这一目标。

  在一处小镇宿营地,跟踪而至的“捕食者”悄无声息地在他们头顶上盘旋。透过夜视镜头,千里之外的美军无人机“驾驶员”发现整座大楼防守严密,不时有人进进出出,房间内似乎正在召开一个重要会议。此时,美军中央司令部果断地下达了攻击命令。一直在喀布尔地区上空巡航待命的3架美国空军F-15战斗机立即赶赴现场,向小旅馆投下3枚精确制导炸弹,与此同时,“捕食者”也向地面停车场上的车辆发射了两枚“地狱火”式反坦克导弹。此次空袭行动命中目标准确,共有近百人被炸死,多名“基地”组织的高层人士阵亡,死者中还包括本·拉登的副手——57岁的阿提夫。“击杀阿提夫”行动开创了用加载武器的无人机执行对地攻击任务的先河,成为人类军事历史上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西方媒体这样评论道:“人类正式进入了机器人战争时代”。

  无人机攻击作战同样使美国的反恐战术发生了革命性的变革。对列入中情局和特种作战司令部死亡名单的恐怖主义领导人,无人机操作员在数百甚至数千公里外的屏幕前,在对方毫不察觉的情况下发动袭击。无人机秘密战争让中情局成为美国的准军事力量,这在历史上几乎没有先例。阿布·阿里是2000年也门“科尔”号驱逐舰爆炸案的主犯,同时也是拉登的高级保镖。2002年11月3日下午,从也门玛里布山脉的一个农场开始,美国CIA根据也门特工的情报,部署无人机对阿布·阿里的车辆进行追踪,而恐怖分子丝毫没有察觉到自己的一举一动已在数百公里外CIA的监视之中。当无人侦察机传输回来的实时图像显示车辆突然掉转方向躲避军事检查站时,无人机发射了“地狱火”导弹,车上的6名恐怖分子全部丧生。据报道,美国政府近来新授权扩大了在也门的秘密无人机行动,美国无人机可以在没有鉴明目标身份的情况下将其直接炸死。

  落后就要挨打 中国无人机奋起直追

  中国航空研制应该说足足比世界晚半个世纪,至今距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但是,中国在无人机方面的发展速度令国人欣喜、让世界震惊。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研制的长空—1号无人靶机开始,自主研制成系列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用于全天候空中侦察、战场监视、目标定位、火炮校正射击、战场毁伤评估、边境巡逻等军事领域和航空摄影、地球物理勘探、灾情监测、海岸缉私等民用领域。进入二十一世纪,世界战机技术由机械自动化迈向电子资讯化,中国空军的无人机地位也随之迅速跃升,研制方向朝实战转型,加大了对隐身技术、躲避地空导弹袭击能力的研制。

  在2012年11月的珠海航展上,中国无人机成为最大亮点,也使中国在无人机领域的许多成果达到和超过了国际先进水平。最引人注意的“翼龙”机采用了当今空气动力研究前沿领域的科技,有大展弦比、高升阻比的机翼。“翼龙”的航程高达7500公里,巡航高度可达18000米,稍逊色于美国最先进的 “全球鹰”高空无人侦察机,其巡航速度则略高于“全球鹰”。

  “翼龙”无人机最大的特点在于它采取了罕见的连翼布局,这在中国飞机设计史上是一个大胆的突破。该机具有前翼、后翼两对机翼,并且前后翼相连形成一个菱形的框架。前翼翼根与前机身相连,向后掠并带翼梢小翼;后翼翼根与垂尾上端相连,向前掠并带下反角;后翼翼尖在前翼翼展70%处与前翼呈90°连在一起。与常规飞机相比,连翼飞机具有结构结实、抗坠毁能力强、抗颤振能力好、飞行阻力小、航程远等优点。

  据资料显示,“翼龙”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全机长14.33米,翼展24.86米,机高5.413米,正常起飞重量6800公斤,任务载荷600公斤,机体寿命暂定为2500Fh。该机巡航高度为18000米,巡航速度大于700公里/小时;作战半径2000公里至2500公里,续航时间最大10小时,起飞滑跑距离350米,着陆滑跑距离500米。中国使用这种无人机,从大陆起飞可对直达关岛的西太平洋一线进行侦察。

  当得到中国“翼龙”机的技术参数后,令美国专家跌破眼镜,此前美国一直对中国实施严密的无人机技术封锁。但是仅仅过了几年,中国不仅对旧式无人侦察机实施升级改造,还开发出体积更大、功能更强的多用途无人机平台。“翼龙”无人机代表了中国无人机技术已进入世界顶级行列。

  更有趣的是,作为世界头号航空巨头的美国波音公司也提出订购要求,意在搞清其性能和技术水准,却被中方婉拒。这些新武器核心技术的庐山真面目虽未完全揭开,却已经引起国际航空界的震动。

  仅隔一年,2007年6月在巴黎航展上中国“暗剑”无人机正式亮相,“暗剑”顾名思义是一款隐身无人战斗/侦察机。2008年的珠海航展更加引人关注,中国空军无人机“暗剑2”再度亮相。“暗剑”新型无人机已更贴近战争现实要求,具备了超音速、超高机动性能和低可探测性,隐身性能可以躲避世界先进雷达的侦测,主要用于未来对空作战。

  怪不得连俄罗斯军事评论家都称:“中国的无人机的演变,已让美国由严密的封锁无人机技术转折为竟想偷学中国无人机的技术。”更有专家惊呼,中国发展无人机研制已到了出神入画境地,而中国“暗箭”无人机的升空将改写世界空战史。中国下一步的无人机发展,将更注重资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新材料技术、气动力设计技术、动力技术、遥测/遥感技术、微电子技术、雷射技术等领域最新成果的应用。应该说,中国航空界在气动力、复合材料设计等特殊关键技术上,还存在一些弱项,需要攻克其技术难点才能为中国无人机发展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总之,无人机的发展任务,无疑将促进中国科技的进步,这些进步又将保障无人机在未来的军事舞台上担负更重要的角色!

 

 

版权声明:新浪航空原创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