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直十侧重隐身设计 性能直逼美制科曼奇

2012年11月13日 20:40  新浪航空 微博

 

 

    新浪航空珠海航展前方报道:武装直升机简称“武直”,被誉为“超低空空中杀手”、“坦克终结者”、“树梢高度的威慑力量”。据公开消息,直-10是我国“十五”和“十一五”期间重点发展的新型军用武装直升机,它不仅填补了我军一直没有专用武装直升机的历史空白,也是继我国成功首飞歼-20战斗机之后,中国航空器发展的又一座里程碑。而直-19是以直-9为基础重新设计的专用攻击直升机,是继直-10后的中国另一款专用武装直升机。相比而言,直-10侧重攻击,而直-19兼顾攻击与侦察,一般认为二者可以形成高低搭配。作为一款轻型武装直升机,武直-19性能直逼美国已下马的“科曼奇”武装直升机。

  具体来说,直-10武装直升机主要由中航工业昌河飞机制造总公司负责,于1992年责成全国40余家相关院所立项开发,为陆军“九五”计划重点攻关项目,得到军方总装部领导的重视。总装部副部长徐怀中中将数度到该公司视察项目进度。直-10为发展自直-9B的中型专职武装直升机,全机净重约5543公斤,配备两台WZ-9发动机。直-10未来配合设有顶置瞄具的直-11轻型直升机取得目标,可完全在接敌隐蔽处发动进攻,故战场生存能力极强。该机除部分光电瞄准系统可见于直-9外,更配有FLIR (红外热像仪),具有有限复杂天气和夜间作战的能力。直-10的总设计师吴希明曾自信地表示,中国直升机研制能力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直-10技术先进,在世界各国使用的同类直升机中,可排进前三名。与美军现役最先进武装直升机AH-64D“长弓阿帕奇”相比,国产直-10在发动机、载弹量与火力上稍嫌不足,但其机动性和空战性能,却远超后者。美国“战略之页”网站描述说,解放军的直-9武装型只能携带4-8枚反坦克导弹,基本没有装甲防护;而“阿帕奇”可携带多达16枚重型“地狱火”反坦克导弹,先进的侦察和制导系统让它能在8公里外发动攻击,整个机身几乎都被厚重的装甲包裹起来。这种巨大差异的背后,也折射出专用武装直升机的性能优势。

  直-10和直-19直升机的驾驶员座舱将采用一前一后阶梯串列式双座;机身设计变窄,类似于西方的直升机外形设计。这型直升机主桨将采用五叶片涡轮轴发动机和尾桨将采用四叶片。据目前披露的一些图片来看,该机尾桨采用了两组两片交错成一定角度的布局方式,这种布局的主要优点是两组桨叶产生的噪音可互相抵消掉一部分,从而降低整体噪音水平。

  长久以来,号称“坦克杀手”的武装直升机一直被西方认为是解放军装备中的“软肋”:当美国“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在海湾战争中肆意猎杀伊拉克坦克时,中国却拿不出一款像样的专用武装直升机。不过在即将开幕的第九届珠海航展现场,先后进行飞行表演预演的两种专用武装直升机打破了西方的陈旧观念。

  几天前,一架黑色涂装、有着流线型轮廓的直-10和直-19武装直升机飞抵珠海三灶机场上空,进行40分钟的飞行表演预演,完成包括倒飞、莱维斯曼在内的多套惊险刺激的飞行特技动作。结束飞行预演后,直-10并未降落,而是直接飞回原先的驻地机场。现场一名直升机飞行员说,当天的风很大,直-10在这样的情况仍然游刃有余,表明它的飞行操纵性能优异。

  国产武装直升机之所以成为本届珠海航展的明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填补了解放军战力的一个空缺。据介绍说,解放军陆航成立后,提高低空作战能力一直是重要的研究课题。但此前解放军装备的米-17、直-9、“黑鹰”等主力直升机都属于通用直升机,尽管其中有些改进型号也加装了武器系统,但毕竟不是针对武装直升机的特定作战使命而专门设计的,在战场生存力、武器装备和信息化等关键指标上存在显著差距。

  解放军在研制专用武装直升机时起点选得就很高,直接瞄准以美国“阿帕奇”和俄罗斯米-28、卡-50为代表的世界第二代武装直升机。11日在珠海首次公开亮相的两种国产武装直升机都采用当前流行的串列双座布局。一般来说,专用武装直升机与通用直升机最大的外形区别就在于座舱布局。通常而言,通用直升机为便于飞行员的沟通,往往采用飞行员“肩并肩”的并列双座布局,而武装直升机则是两名飞行员“前低后高”的串列双座布局。因为直升机机身正面和下方最容易遭受攻击,串列双座布局可以最大限度减少这两处受弹面积,同时又能保证后舱飞行员的视野不受阻碍。串列双座几乎成为当前世界主流武装直升机的标志。为提高战场生存力,国产武装直升机还加强了防护,正面装甲足以抵御12.7毫米大口径反器材步枪的射击。此外为增强隐蔽性,它还在抑制红外信号和降低噪音等隐身性能上下了不少功夫。从战场生存力、武器装备、飞行性能、信息化等各项主要指标来看,直-10和直-19已经达到了较高水品,这足以证明某些“中国武装直升机抄袭其他国家产品”的说法是无稽之谈。

  中国为何要发展两种不同的武装直升机呢?据有关专家称,这两种武装直升机的定位不同,直-10是瞄准世界领先水平而专门研制的,直-19则是在通用型号上进行的改进,性能略低,但技术比较成熟。未来这两种武装直升机可以组成“高低搭配”。他说,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国产武装直升机的研制成功为解放军陆航部队提供了一把低空作战的“利刃”。此外,直升机对起降条件要求低的特性,也让国产武装直升机能在岛屿等特殊作战环境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雷泽)

  版权声明:新浪航空原创 未经允许 不得转发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