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空空域将迎黄金十年 湖北航校培训已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 10:30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邓洪涛 通讯员陈茜

  广东、福建富豪私驾飞机、扰乱民航一度是网络热点。彼时,国家还没有放开低空空域管制,却也令管理层意识到私人飞机巨大的市场需求。2011年,广州海南等地开始试点放飞,我国开始探索低空空域回归民用。

  湖北获得试飞试点

  去年10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了《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指导意见》,长期受空管体制束缚的千米以下低空空域,将逐步回归大众。

  国家民航总局年初表示,此前在黑龙江、吉林、广东和海南进行了放开低空的试验,今年试点扩大到湖北等四省,2015年全面放开。

  上月,国务院正式发布的《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积极发展私人飞行、公务飞行等新兴通用航空服务,加快把通用航空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通用航空,是指除了商用民航运输以及军事航空以外其他航空的统称,广泛用于公务、私用、航空运动、农业、林业、旅游、紧急救援等。

  这一政策的颁发,为私人和企事业单位购买和使用通用飞机扫清了部分障碍。

  国内市场潜力很大

  在云南经营房地产的晏先生日前专赴襄阳,悄悄订下一架飞机。他告诉梁储荣,很多老板都有购买愿望。

  玩飞机,最重要的是一个字:钱!

  梁储荣给记者算了私人飞机的飞行账。轻型的两座或4座飞机,每年的维护费用在30万到50万元之间,运营费用每小时平均3000元左右。

  《2012胡润财富报告》显示,到去年底,中国内地的千万富豪人数突破102万人。其中,亿万富豪人数已达6.35万人,比上年增加了3500人。每1300人中,有1人是千万富豪。调查显示,1/6的富豪计划购买私人飞机。

  机构预测,未来10年将是中国私人飞机起飞的黄金十年,

  “飞照”培训已经先行

  湖北蔚蓝航校是华中地区首家经中国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批准的通用航空甲类私用和商用飞行驾驶执照培训机构。

  记者从该校了解到,如果仅拿私人飞行驾照,培训费用为20万到30万元,培训时间在4个月至6个月之间。只要身体健康、基础知识扎实,拿驾照应该不难。

  该校自2009年4月首批学员正式开飞以来,已有25名学员取得私用驾驶员执照。目前在训飞行学员82名中,有相当比例是拿私照。

  如何起飞 在哪降落

  通用飞机不像民用航空,服务体系比较完备。私人飞机如何才能起飞,又停到哪儿?

  专家介绍。起飞目前不存在太大难题。可以采取航空俱乐部运营方式,主要是旅游观光和飞行体验。每个航空俱乐部可向空管局提出以俱乐部为中心、直径60公里、4000米以下范围内的空域申请。每年申请一次,私人飞机可在此范围内自由飞。但每次飞之前也需向空管局报告,飞完后向空管局报告。

  难在公务飞行。梁储荣称,目前大型机场航班较多,可提供给私人飞机的航段时间很有限。机场不够,需求量很大,国家有关部门也正在研究新措施应对。

  但不管怎么讲,《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指导意见》和《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为中国私人飞机打开了一扇充满希望的窗口。

  链接

  明星私人飞机成焦点

  国内目前到底有多少私人飞机?

  因为低空飞行政策还处在试点阶段,没有完全放开,国内并无准确的统计数据。从网络不断发布的零散信息中,可以肯定数目比民众想象的要多。浙江一名记者于2010年从“玩票者”口中得知,大概有200多架,而被访对象一人就拥有11架。如此,经过两年,200的数字恐怕已经大大“落后”了。

  除了生意场上的富豪,娱乐明星是私人飞机的另一个拥趸人群。2010年,本山大叔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挑战者850公务机成为国人聚焦的焦点。此后,陆续爆出名导冯小刚停在机库里的N7256C价值1000万元;范冰冰买下了2000多万元的小型豪华飞机;实力派演员陈道明已是飞行俱乐部钻石级会员,他的私人飞机可以在各国任何机场降落;章子怡拥有一架活塞TB-9,价值5000余万元;苗圃则是首位获取飞行驾照的明星,她购买的是价值400万元的小“飞驾”。

(编辑:SN003)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低空 空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