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空管委称2015年全国将开展低空空域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13:19  法制晚报微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局局长介绍航空发展到2015年将新增支线机场72座 此外——

  低空空域北京暂不开放

  本报讯 (记者王永生温如军周超)目前,我国广东、广西、湖北等省份已进行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今后还将进一步改革和推进,但北京列入试点还没有具体时间表。

  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小组讨论会间隙,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了上述信息。

  今年起低空空管试点将扩大

  李家祥向法晚记者透露,目前我国已在一些边远地区建设通用机场,飞一些小飞机。

  此前,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根据意见提出的目标,通过5年至10年时间的全面建设和深化改革,在低空空域管理领域建立起科学的理论体系、法规标准体系、运行管理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

  同时,逐步形成一整套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低空空域管理规律的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运作方式,充分开发和有效利用低空空域资源。

  国家空管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已有广东、广西、湖北等省份进行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今年起,还将扩大至整个东北和中南地区以及唐山等6个城市分区。到2015年,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开低空空域改革。

  据了解,今年1月,浙江省政府与中国民用航空局签署了《关于加快推进浙江民航发展的会谈纪要》。根据纪要,推进浙江省开展低空空域开放试点,将浙江作为通用航空机场布局规划试点省。

  李家祥告诉记者,今后还将进一步改革和推进,北京列入试点目前还没有具体时间表。

  ●相关新闻

  到2015年新增支线机场72座

  本报讯(记者王永生温如军周超)到2015年,我国将新增支线机场72座,分布在全国各地区,主要以西部地区为主,且支线机场设施能够保障安全。

  李家祥介绍,中国机场数量相比经济发达国家远远不够,如巴西有机场700座,美国有机场上万座。这其中既包括国际性大机场,也包括搭建国内各城市、地区间通道的支线机场和干线机场。

  到2015年,我国将新增72座支线机场,主要分布在我国西部地区。十二五期间,我国还将改扩建101座机场,包括多数的干线机场和部分支线机场,以满足运输需要。

  根据全国民用机场布局规划,到2020年,航空运输服务范围将覆盖全国80%的县、82%的人口和96%的经济总量产生区域,全国民用机场总数将达到244座。

  李家祥坦言,支线机场的设施条件和干线机场相比确实是偏弱一些,但整个支线机场硬件设施能够保障安全。

  ●名词解释

  ◎通用航空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包括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飞行活动。

  从事通用航空活动必须是依法取得执照的航空人员,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等。

  ◎干线机场一般都可满足除波音747、空客340以下的其他主要机型飞行,除了最新的空客380不是每个机场都可以降落外,其他大飞机都可以起降。

  ◎支线机场一般只能最多满足波音737等体积稍小的飞机飞行。飞机一般座位数在50—110个左右,飞行距离在600—1200公里左右。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空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