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轻信假客服短信办退订机票 被骗万余元

2014年12月08日 11:14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通讯员 秦公轩 鲁斌山 蔡春雨 金陵晚报记者 徐宁

  临近岁末,旅游机票打折、电商购物促销、全年积分兑换,商家各类营销活动正 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但可恶的骗子们也盯上了这个岁末“购物季”,不断翻新花样,编造骗局。近日,南京秦淮警方就接到多起不同骗局的报警。在此,警方给岁末 “购物季”中的市民提个醒:小心翻新骗局,避免“购物季”成了“被骗季”。

  “假客服”办理

  退订机票

  大学生“改签”机票被骗万余元

  小敏是南京某高校的大二学生。11月20日,她用辛苦打工积攒的钱在东航某机票代售点帮父母购买了2张12月6日南京至三亚的机票。

  12月5日晚上7点多,她的手机收到了一条短信,内容为因飞机机械故障不能正常起飞。

  小敏随即拨打了短信中以400开头的客服电话,一位自称航空公司客服的男子称要收取20元改签费,最好使用网银转账方式支付。小敏的银行卡没有开通网上银行,对方便让她到ATM上转账。

  当晚8点半,小敏来到某银行ATM转账改签费用。转款前,接电话的一名“客服”女子表示,要输入需要改签的那张机票的金额数字,事后会扣除相关手续费将原先机票的钱退回账户。小敏信以为真,按对方要求操作。

  过了几分钟,她又接到一个130开头的号码打来的电话,对方自称是负责激活改签飞机票的工作人员称要激活操作,完成后钱款也将如数退回她的卡上。

  小敏又按照对方说的在ATM上进行第二次操作。半小时后,当小敏想确认改签结果再次拨打“客服”电话时,对方始终无人接听。

  经核查,小敏在整个操作过程中,用银行卡分两次共转出10030元。

  事后,小敏告诉民警,这些钱是她花了整整一年时间打工攒下的。

  警方提醒

  由 于退订机票的短信迷惑性极强,大部分接收者误以为真,随后致电短信中提供的电话进行退票或改签。民警提醒旅客,一旦收到已定航班计划变动的短信后,应先仔 细辨认短信来源、并核对航班号和目的地等信息、取消原因。国内航空公司统一使用5位数的客服号码,一般是“955”开头。市民在订购火车、汽车、飞机票 时,一定要去官方网站订票,订票后也应及时确认,以免耽误自己的行程。

(编辑:SN003)

文章关键词: 机票短信 机票客服 改签短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CBA-辽宁16连胜 西甲-梅西3球巴萨5-1
  • 娱乐网络流行语禁上广播电视 尺度需重新把握
  • 财经明年楼市政策即将定调:刺激料成主线
  • 科技恶意APP软件如何吸费:内置SP收费代码
  • 博客“人命比豪车重要”点赞的背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八成海归月薪不过万 过半青睐一线城市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