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航练就连续27年盈利:全环节精打细算

2014年09月23日 11:01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在民航业一直有这样一种说法,卖机票不如卖汉堡。今年以来,这种情况更加明显,上半年全行业的盈利水平大幅下降,一些航空公司甚至出现了亏损。

  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巴菲特都不愿意投资的行业,有一家中型航空公司却保持着连续27年盈利的业绩,即使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民航业遭遇各种天灾人祸,全行业亏损280多亿元时,当时仅有49架飞机的厦门航空,依然盈利2.1亿元。

  与很多航空公司相比,厦航并不占有天时地利的优势,大本营在多属于二三线城市的福建,运力也只占全行业的4.3%,而去年的利润却占到了全行业的15%,今年上半年更是占到了全行业的35.5%。

  如此强劲的盈利能力,厦航是如何练成的?

  全环节精打细算

  这是一家善于理财的航空公司,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黄火灶被称为这家公司的“管家”,一直在为公司降低各项成本精打细算。

  在黄火灶看来,厦航最大的成本优势来自于单一机型的波音机队。目前,包括三大航在内的很多航空公司,机队都是波音和空客兼具,而厦航超过百架的机队中,却是清一色的波音飞机。

  “选择单一的波音机型,可以降低人员培训、机队运营维护、航材储备、维修等多项成本。”黄火灶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比如与波音公司整体谈判的价格优势,以及不需要增加一套维护空客机型的航材、设备和人员,仅维修费用就可以省下不少。

  说到维修,厦航负责机务管理的副总经理蔡城堡也有不少心得。一般来说,一些中小型航空公司出于成本考虑,常常把机务维修业务承包出去,但同样属于中型航空公司的厦航,由于全波音机队的规模支撑,维修业务一直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这样做的好处是,对维修时间的控制更加有保障。比如,不同于很多公司只有白天给飞机做维护,厦航的原则是:能晚上检修的就不在白天,能在淡季检修的就不在旺季,能在厦门本地自检的就不在外地包修。维修时间的缩短,也带来了飞机使用率的提高,节约了飞机停场的时间,赚钱的机会自然也就增加了。

  这样的“精打细算”,其实体现在厦航经营的各个环节。比如,公司每个季度都会对头等舱休息室的人均完全成本进行分析,通过与机场收费标准对比,引导业务部门挖掘客源,争取联盟商户创收,深入挖潜降低成本。

  再比如,公司每开一条航线,都要测算出保本点,飞机上的配餐也会根据上座率、时间点、人员结构来决定怎么配更合理。公司还成立了长期航班质量监控小组,实时跟踪高效益市场,灵活调整低效运力。今年上半年,厦航就调减低效航班2724班,减亏3709万元;在热点航线上加班851班,增加收入贡献9677万元。

  黄火灶告诉记者,精打细算能够落实的背后,是机制和文化的支持。比如在厦航,飞行人员的薪资水平在全行业属于前列,人均飞行小时数也比行业平均水平要高,因为飞行小时费和安全绩效奖完全与安全飞行小时挂钩,“多飞多得、安全多得”,飞行员们也更乐于飞多飞好。

  去年,厦航还以建立航油消耗精细核算为试点,跟踪每架飞机、每个航段、每名机长的节油水平,还把航段油耗变化率纳入了关键部门绩效考核体系,最终使公司2013年和今年上半年的航段油耗分别下降0.1%和0.3%,扭转了2011年和2012年分别上升1.0%和0.6%的情况。

  也正是得益于各个环节的成本控制,过去5年,厦航的成本费用占收入的比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5~9个百分点。

  定位明晰重视中高端市场

  当然,仅仅依靠省钱远远不够,与厦航共同经营过同一航线的航空公司竞争对手们都很清楚,在同一共飞航线上,厦航的客座率并不一定是最高的,但平均票价往往都是最高的——这是一家清楚自己定位的航空公司,中高端的公商务旅客群体,是它最想要的市场。

  为了吸引更多公商务客人,厦航在服务和餐食等方面的投入上一点也不抠门。比如,厦航飞机上的餐食坚持使用非转基因油,这样一年就要多出1000多万元的成本;配餐也主要由公司自己的配餐部完成,而不是外包给配餐公司;再比如,为了回馈常旅客,厦航的里程兑换标准也是行业内最划算的。

  而在厦航涵盖“空、地”全流程760多条标准2万多字的《服务标准汇编》手册中,更是要求乘务员在机舱中要“三米之内有微笑,一米之内送问候,与旅客交流超过三句采用蹲式服务”,甚至连切水果的形状、尺寸、摆放,都要“依手册操作”。

  厦航副总经理赵东,是负责为厦航赚钱的营销领域高层,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厦航十几年前自主研发的一套航班收益管理系统,对于提高公司的收益水平也很重要。“简言之,就是根据历史航线数据、价格曲线的累计统计,选择在合适的时间,以适合的价格卖给最合适的客人,实现航班收入的最大化。”赵东说,通过收益管理系统科学细分、灵活调整定价,也许坐在你旁边的客人,跟你买到的票价都会相差几百元。

  不过,最近两年来,“八项规定”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让航空公司的两舱(头等舱和公务舱)客座率也受到了影响,对于传统以吸引公商务客人为主要目标客户群的厦航来说,自然也受到影响。对此,赵东对记者透露,公司也在考虑对新引进的单通道飞机设置全经济舱的可能,不过,此前的服务标准不会改变,甚至还可能会提高。

  当然,挑战不仅仅来自于外部政策的影响,随着机队规模的扩张,厦航正在从中型航空公司向大型航空集团拓展,并已经开始走出福建,向全国扩张。最近,公司就收购了河北航空99.23%的股权,还与江西省政府合资组建江西航空,这些都对公司的管控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记者了解,此前,厦航对各地的分公司一直采取集权管控的思路,总部负责各项经营决策和核心资源配置,分公司只承担具体业务操作,人事、财务、机务、地服、乘务、营销等部门都要在总部业务指导下开展工作,飞机运力、航权时刻以及资金都是总部统一调配,这样的管控模式也保证了“精打细算”的贯彻落实。

  而随着越来越多子公司的投资与成立,如何划分权责机制和区分市场定位,是集权还是分权,也是厦航目前正在研究的重点。

  “与分公司坚持集权管控不同,我们对于多品牌运作的子公司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一竿子管到底。”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厦航一位管理层如此说道,与厦航偏重高价值旅客、注重高品质服务不同,河北航空、江西航空等由于区域市场及环境不同,需要采取不同的竞争策略,形成各自的经营特色,如果对子公司运用与分公司相同的管控模式,可能很难同时取得成功。(作者 陈姗姗)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厦门航空 厦航27年盈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国奥男足出线碰泰国 孙杨亲承参加400自
  • 娱乐锋菲缠绵80小时:女方主动索吻躺大腿
  • 财经楼市限贷松绑:房贷还清可享受首套房优惠
  • 科技新iPhone老黄牛:不体面的华人抢购者
  • 博客社科院唐钧:基层公务员工资真的很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地理老师改编《小苹果》教学生走红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