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埃塞俄比亚副驾驶劫机曝内部安全漏洞

2014年02月18日 14: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8日电 埃塞俄比亚航空(Ethiopian Airlines)一架客机17日被企图寻求庇护的副驾驶劫持,美国媒体18日指出,此事表明,尽管反恐努力持续多年,全球航空业仍然面临着一个安全不确定因素,那就是内部威胁。

  报道称,2001年9月11日美国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之后,全球各国当局都加强了筛查,以防止乘客、机组人员或工作人员携带武器或其他危险物品登机。

  但近年来,各国航空公司和机场相关人员参与策划恐怖袭击、走私毒品及盗窃的事件仍时有发生。安全专家说,这些案件表明航空业内部人士仍有充分的机会对航班实施破坏。

  位于伦敦的航空安全咨询公司Green Light Ltd。的董事总经理鲍姆(Philip Baum)说,在航空安全方面,相关部门花了大量的时间在安检点检查乘客有没有携带违禁物品,但却忽略了所有其他的筛查问题。

  鲍姆说,说到底,一个人头脑里想什么才是最重要的,特别是他们控制着一架飞机的时候。

  根据瑞士当局的说法,在17日发生的劫机事件中,副驾驶意在寻求庇护,不是要伤人。埃航702航班是从亚的斯亚贝巴飞往罗马的,在机长去卫生间的时候,副驾驶劫持了这架载有202人的波音(Boeing) 767客机,并安全降落在日内瓦机场。乘客及机组人员全部无恙。

  埃塞俄比亚政府确认,这名副驾驶是现年31岁的特格涅(Haile-Medhin Abera Tegegn)。该国新闻部部长侯赛因(Redwan Hussein)说,此人已经在埃塞俄比亚航空当了5年的飞行员。

  报道称,这一不同寻常的事件并非没有先例。根据追踪航空事件的网站航空安全网络(Aviation Safety Network)的数据,曾有九架民航飞机被寻求庇护的飞行员劫持。很多都是被劫持到美国的古巴航班。

  不过,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在另外三起事件中,飞行员被怀疑在未向空管机构发出警告的情形下蓄意导致机能良好的客机坠毁。

  报道说,飞行员在受雇前通常要经过审查,在岗期间也要不断接受评估。根据各航空公司和各国的规定,调查进行的频率和深度会有所不同。劫机事件发生后,埃塞俄比亚新闻部长侯赛因接受采访时说,该国暂时不打算对所有飞行员进行筛查或重新评估其他航空管理规定。

  他说,这种事情并不常有,极为罕见。

  去年11月,莫桑比克航空公司(LAM Mozambique Airlines)一架支线客机在纳米比亚失事坠毁,机上33人全部遇难。调查人员曾公开表示,空难发生前,机长似乎故意让飞机危险地向下俯冲,并不断进行操控蓄意让飞机坠毁。

  调查人员称,从驾驶舱和飞行数据记录器中获取的数据显示,这架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mbraer)生产的E-190支线客机以每秒6000英尺(约合1828.8米)左右的速度向地面俯冲,机长没有发出求救信号,并且无视客机多次发出的即将坠毁的自动警报。

  1997年12月,新加坡胜安航空公司(Silkair)一架从雅加达飞往新加坡的波音737客机在印尼坠毁,机上104人全部遇难。印尼的调查人员一直没有确定飞机坠毁的原因。但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U.S. 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的专家在参与调查及进行模拟试验后得出结论,最有可能的事故原因就是面临财务及职业困境的机长自杀造成飞机坠毁。

  差不多两年后,一架从纽约飞往开罗的埃及航空公司(EgyptAir)990航班起飞后不久即在麻萨诸塞州南塔克特岛附近坠毁,机上217人全部罹难。NTSB在调查后得出结论,其中一名飞行员关掉了飞机的两个引擎,并通过飞行控制操作让飞机急降。NTSB称,无法确定这位飞行员为什么要这样做。埃及方面则不满美方的分析结果。

  在这三起空难事故中,当飞机开始向地面坠落时,驾驶舱内都只有一名飞行员。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复旦大学投毒案被告一审获死刑 专题
  • 体育冬奥空中技巧贾宗洋摘铜 男壶进四强
  • 娱乐台男星高凌风血癌病逝 生前旧照帅气
  • 财经人民日报:人均万元税负远低于其他国家
  • 科技新浪科技风云榜颁奖典礼今日举行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当按摩师月薪不如保姆 考研成绩
  • 育儿大爷自造“兰博基尼”送孙子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