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具备输出整套先进防空导弹技术能力

2012年11月16日 09:00  新浪航空 微博

国产FD2000和LY-80 防空导弹首次揭开神秘面纱

  新浪航空讯:2012年11月13日,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广东省珠海市航展中心举行。据悉,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在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第九届中国航展)上展出由各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组成的防空体系。其中FD-2000和LY-80中远程导弹系统的亮相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可以输出整套先进远程防空导弹技术的国家,对我国防空导弹武器出口具有重要拉动作用,对未来中国参与国际防空防天反导导弹武器的市场竞争具有指标性意义。

  据悉,FD-2000是在我国自行研制的HQ-9远程防空导弹的基础上研制的外贸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HQ-9是目前中国解放军空军和海军地面防空部队的主力装备,其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完全可以媲美俄罗斯的S-300和美国的爱国者导弹系统。HQ-9远程防空导弹在我国导弹武器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正如此,首次展出的FD-2000型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等装备实物已经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据报道,FD-2000是中国自主研制的中远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能够全天候防空作战,可拦截各类飞机、精确制导武器,1个火力单元可同时制导16枚导弹拦截8个目标,具有极强的抗饱和攻击和多波次攻击能力,是国土防空主战兵器,并且可指挥其它防空武器,构成一体化多层防空体系。

  该武器系统采用的相控阵雷达,与普通雷达相比具有系统反应时间短、抗干扰能力强、功能多、可靠性高、可同时制导多枚导弹攻击不同目标的特点。同时,与模拟信号相比,其采用的数字化通信指挥系统,保密性、抗干扰能力和精度都得到最好地保证。该武器系统采用的导弹速度快、射程远,采用了垂直发射技术,可以在360°范围内任意方向实现快速转弯。

  据称,这次国产FD2000防空导弹武器系统是首次公开亮相。该型导弹的研制单位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导弹武器研制生产单位。作为一款先进的远程防空反导弹武器系统,国土防空的主战武器,该系统可以全天候拦截各类飞机、精确制导武器、具有反TBM能力,采用两级指控体制,可指挥其他的防空武器,构成多层防空体系。导弹采用主动雷达寻的复合制导体制,垂直发射,速度快;同时,采用相控阵制导雷达,多目标能力强,并具有优异的抗干扰能力。这套系统可以在7至20多公里的距离上,把距离地面几十米、甚至一百米高的巡航导弹打掉,能力比较强。另外,拦截弹药也应该是现在防空武器的基本能力之一。FD2000可以把战术导弹这种速度很高、反应时间很短的弹道导弹进行拦截。

  据称,国产FD2000无论在国内外都属于第三代防空导弹系统,杀伤空域大、抗干扰和抗多目标饱和攻击能力强,导引系统先进(有两级指挥管制体制),足以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特别它是中国第一种具备有限反战术导弹的国产武器系统,技术层次跨度颇大。

  今年4月,美国环球战略网曾刊文称,尽管中国继续购买俄制S-300防空导弹,但大多数中国防空导弹还是国产的。文章说,俄制S-300防空导弹与美国的“爱国者”导弹相当,北约称之为SA-10,该型导弹最先在上世纪80年代早期出现,最新版本叫做SA-20。中国远程防空导弹中有30%是S-300,但70%是中国自主研制的国产FD2000防空导弹。S-300弹体每枚重1.8吨,长7.9 米,直径大约0.5米,该型导弹射程200公里,可以击落3万米高的目标,弹头大约145千克。

  美媒称,十年前中国开始研发国产FD2000,据信,这十年发展过程中,中国从美俄的类似防空导弹中受益匪浅。国产FD2000与美国的“爱国者”导弹类似,还部署到军舰上,国产FD2000防空导弹的雷达看起来吸取了俄制S-300导弹的很多技术。国产FD2000的最大射程大约100公里,重约1.3吨,出口型号叫做FD-2000.美媒猜测,中国军队装备的HQ-9(国产FD2000导弹)大多采用机动方式,一般一个国产FD2000导弹旅包括一个旅部(包括1辆指挥车和4辆通讯与维护用的卡车),6个连(包括一个导弹控制车、一部目标雷达照射车、一部搜索雷达车和8部导弹发射车,每辆导弹发射车搭载4枚箱式导弹)。

  文章还提到,无论是S-300和国产FD2000都没有经过实战检验,俄早期设计的防空导弹系统在实战中表现并不好。 1973年的第四次中东战争期间,埃及使用了俄制SA-6防空导弹,一开始把以色列吓了一跳,但不久即被压制,并没有能够阻止以色列(飞机)的长驱直入。

  此外,中国航天科技工业集团公司还首次公开展出LY-80中程防空导弹。据悉LY-80导弹系国产红旗-16导弹的外销版,采用垂直发射方式,每套LY-80系统配备6枚导弹,可用于拦截来袭的战机、导弹、无人机等目标。LY-80防空导弹系统除了导弹发射车外,还包括指挥车和雷达搜索车。

  此前,加拿大《汉和亚洲防务》杂志透露,中国国产的HQ-16A型中程防空导弹系统已获得出口许可,正式的出口名称为LY-80。该消息人士指出,这种采用垂直发射方式的新型防空系统将被用于替换老式的HQ-61。

  一些俄罗斯媒体称,专用于出口的LY-80以海基版的HQ-16系统为基础研制。目前,中国海军已在054A型护卫舰上安装了采用垂直发射的HQ-16。该系统所配备的导弹采用由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的半主动导引头。LY-80系统被安装在TA5350型6×6轮式卡车底盘上,具有相对较强的机动性能。LY-80在海外市场上的推广工作将由不久前组建的航天长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

  俄媒称,每套LY-80系统配备六枚导弹,采用“热发射”方式。该系统可以与HQ-9(出口型号为FD-2000)搭配使用,构建覆盖中、高空域的防空系统。从目前中方公布的视频资料判断,LY-80和HQ-9配备了相同的相控阵雷达。为了提高拦截低空目标的能力,LY-80可能还配备了用于探测“盲区”目标的专门雷达。在射程方面,HQ-16为25千米,而HQ-16A为30千米。

  俄媒称,目前,解放军还大量装备了射程13千米的俄制“道尔-M1”防空导弹系统,主要用于配属各精锐集团军。总体上讲,中国军队的防空能力仍较为薄弱,而这正是导致其购买HQ-16系列防空导弹系统的主要原因。不过,出口型的LY-80并未将拖车用作发射装置,这严重限制了该系统在野战条件下的运用。事实上,中国研制的大部分防空导弹系统均为使用拖车,这其中也包括装备数量庞大的HQ-7。LY-80的发射装置在外形上与HQ-9和俄制S-300型远程防空系统的非常相似,这似乎意味着,中国的设计人员希望今后在HQ-9和HQ-16系统中引入模块化设计方案。HQ-16防空导弹系统在中国于1999年举行的国庆阅兵上首次亮相,其配备的导弹与俄制“无风”/“山毛榉-M2”的极其相似。

  俄媒还称,通过分析现代化的“道尔-M1”系统的部署情况,有助于了解中国的哪些防空旅将首先装备HQ-16A。从目前掌握的准确资料来看,部署东南某省的某集团军防空旅已装备了“道尔-M1”。综合各方面信息判断,HQ-16A将优先配备给那些部署在距离台湾海峡较近地区的防空旅。

版权声明:新浪航空原创 未经允许 不得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