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新舟60飞机获196架订单 经济适用成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6日 12:08  中国广播网微博
新舟60飞机(摄影:沈铨)图片版权所有,不得转载 新舟60飞机(摄影:沈铨)图片版权所有,不得转载
新舟60的大鼻子。 新舟60的大鼻子。
西飞交付布隆迪航空的新舟60。 西飞交付布隆迪航空的新舟60。
印度尼西亚鸽记航空公司新舟-60飞机。 印度尼西亚鸽记航空公司新舟-60飞机。

  中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 (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记者从西飞国际公司获悉,截至目前,中国自主品牌新舟60飞机已向海内外用户交付75架,获得196架订单,运营200多条航线,遍布东南亚、非洲、拉美、独联体等区域。

  作为一款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涡桨支线飞机,目前新舟60已经出口到13个国家。为什么新舟60能够在世界航空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新舟"二字取材于诺亚方舟的故事,意思是"现代方舟"。它是我国首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双发、涡桨支线客机,也是我国唯一批量进入国内外航线运营的国产民用飞机型号。为什么进入世界航空市场不久的新舟飞机会如此大受追捧?西飞市场销售部经理杨铭解释,"新舟60"卖得好,并不是因为它的性能多么与众不同,而是因为它各项指标的均衡性。

  杨明:这个均衡体现在不是追求它的性能最佳,就是数字上的最好,既满足了我的要求又可以给我带来很好的盈利,这个实际上作为支线飞机甚至其他飞机的一个使用商,就是我们航空公司都是很关心的问题。

  杨铭说,这一点,印尼鸽记航空2006年签下的15架新舟订单就是个很好的印证。

  杨铭:新舟主要结构特点特别适合印尼当地市场的使用,因为它是岛国,可能频繁起降,航线距离比较短。频繁起降意味着对飞机的结构强度要求大,要求比较高的。所以从技术角度来说,他们还是觉得比较适宜那个市场。

  最初印尼人对中国人造的飞机还有点犹豫,但很快就改变了。

  杨铭:订单是一次15架都签了,为啥我说有一个犹豫呢,他提出来先接两架,方式是租赁,租赁意味着后续订单这15架要想全部一次执行的话,意味着前两架使用必须是还不错的,最终经过他们实际的检验,两架飞的还是可以,后来把15架就都接了。如果这两架不行的话,别说15架了,可能那两架租期到了,那个合同就不履行了。

  说起新舟60具有的广泛适应性,同样也是让西飞技术中心主任朱建新引以为傲的。

  朱建新:新舟飞机像我们这种上单翼结构,它对机场的碰到适应性非常好。一般像简易的,土跑道、包括甚至土场、草跑道比较差一点的都可以适应、运行。老挝除了万象机场之外,当时有一个机场,整个跑道在一个半山上修的一个跑道,属于一条大河,对面它是临着山,半山修着跑道,非常差,就是我在国内都没见过那么差的跑道。一个航线单上去之后,它只能在跑道头垫出来一个地儿,掉头,相当于飞机再转回来,然后下客后再飞。这个跑道第一个它是土跑道,基本上路铺的已经很散了,中间还有些地方有沙石,有一些碎块。东南亚一些的国家机场跑道状况和我们国内的跑道是没有办法比的,我觉得像新舟飞机这种它的起落架还有结构布局等等,应该说具有比较好的适应性。

  朱建新还透露说,"新舟"受到客户的宠爱,可谓占全了"天时、地利、人和"。因为眼下全球经济不景气,航空业都倡导低碳、环保的理念。而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也给各国航空业造成巨大压力,这使得市场低迷的涡桨飞机开始出现转暖迹象,而"新舟"具有的高节油特点,在此轮市场竞争中优势明显。

  朱建新:像新舟这种飞机,它的典型的一个特点是对于中短型航段,800公里以内的航段距离不是很长的航段,他油耗低的这种优势就非常明显,像新舟飞机它正常每小时的耗油量也就是600公斤左右,这个应该说是非常低的耗油量。在同样800公里以内航段,比较起来,它一般燃油消耗率比同类飞机低30%左右。

  当然,对民用客机来说,省油实惠还不是最重要的优点,放在首位的无疑还是安全性。朱建新说,新舟飞机具有的水上迫降和水上救生能力恰恰是考虑到很多国家航空公司水上航线的特点。

  朱建新:我们这个飞机具备这种能力,比如说在湖面或者在河面,或者在比较平静的海面,这个飞机你按照正常的姿态你去机腹着水,可以把飞机比较平稳的降下来。另外由于我们是一个上单翼飞机,加上我们水线高,飞机要全部沉没的话,着水以后大概需要45分钟以上,包括机上配的水上救生筏等,就是着水以后可以给机上人员从飞机里逃离出来有非常充分的时间,这样特别对跨海或者是在湖区运行的应该说安全保障方面又提供一重比较好的安全保障措施。

  凭借其良好的经济性、安全性、机场适应性和良好的飞行品质,新舟赢得了用户的同时,也塑造了中国民用客机的良好形象。

  朱建新:新舟60飞机除了噪音稍大一点,无论是在压力条件还是空气调节系统方面,我个人认为跟主流的像737的这一类没明显的差异,因为新舟也是一个集成创新一个产品,并不是每个部件、每一个元件都由西飞自己来做。像我们的压力调节系统,环控系统也是世界知名的供应商来做的,它所采用的压力控制方式跟全球主流的像737啥的这一类的飞机大家是大同小异,乘坐的舒适性,特别压耳啊这种感觉,在这一块大家是在一个量级一个水平上。

  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表示,再过5年,不仅要形成以"新舟"60/600/700构成的高中低端合理搭配的系列化涡桨支线客机产品,更要争取成为世界一流的涡桨支线客机制造商。未来10年内实现亚太地区市场销量第一,在非洲、拉美地区销量达到三分天下有其一格局,并在欧美地区实现销售突破,跻身于涡桨支线飞机世界级供应商和服务提供商行列。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新舟60 国产飞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