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制造新舟60飞机机群总飞行超15万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8日 10:13  新浪航空微博
资料图:印度尼西亚鸽记航空公司新舟-60飞机 资料图:印度尼西亚鸽记航空公司新舟-60飞机
奥凯航空新舟60资料图 奥凯航空新舟60资料图

  新浪航空讯 2012年6月16日晚19:00,西飞与众客户聚首共庆新舟机群飞行小时与飞行起落双双超过15万这一里程碑事件。

  作为国产民机开路先锋的新舟系列飞机,经过国内外市场的重重洗礼。迄今为止,新舟系列飞机已获得国内外订单近200架,交付客户72架,运营情况良好,各项飞行指数不断攀升。

  7年磨一剑 新舟飞机卓尔不群

  在世界支线航空领域,新舟60飞机是一颗新星。作为首次严格按照与国际接轨的我国适航标准CCAR-25部设计生产和试飞验证的飞机,新舟60飞机从设计、研发、制造、试飞、适航验证到批量生产,始终注重突出安全、舒适、经济、环保、易维护和驾驶品质优良等特性。在研制期间,新舟60飞机历经雷达罩雷击试验、风挡玻璃鸟撞试验、防火试验等大型专项试验89项;在适航取证过程中,历经高温高原环境飞行、结冰飞行、全程夜航飞行、发动机单发飞行和失速飞行等试飞科目156项。验证结果表明,新舟60飞机主要指标已经达到了当代国际同类先进支线客机的水平。

  诞生之初,面对国内支线航空运输市场的低迷,中航工业在国家“走出去”产业政策的引导与支持下,积极拓展海外市场。2005年4月23日,2架新舟60出口津巴布韦,实现出口“零”突破,为中国国产民用飞机打入国际市场迈出了重要的一步。继津巴布韦之后,老挝、印尼、赞比亚、刚果(布)、菲律宾、斯里兰卡、塔吉克斯坦、秘鲁、乌克兰等国先后购买了新舟60飞机。由于已投入航线新舟60飞机的出色表现与成功运营,老挝三次、菲律宾两次批量购买了新舟60飞机。老挝的新舟60公务机获得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VIP乘客的好评。《万象时报》引用旅游部门代表的评价称,新舟60飞机乘座非常舒适,特别是空调系统,十分适合老挝的气候环境。

  为不断满足市场及客户需要,西飞对新舟60进行了以结构优化、综合航电、内装饰改进为主要内容的优化,研制出新舟600飞机。新舟600于2008年10月首飞成功,2010年5月,取得中国民航总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2011年11月,新舟600飞出国门,在第12届迪拜国际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受到广泛关注。

  目前,从国内到国外,新舟系列飞机拥有20多家客户,执飞200多条航线,遍布非洲、拉美、东南亚、独联体等区域,开辟了中国民机在国内外市场运营的新局面。

  适航证不断丰富“中国造”阔步国际市场

  新舟飞机诞生之初即面临来自内部外部的双重压力,内有新舟飞机初期存在的不足,外有ATR、CRJ飞机多年来占据国际支线民机市场的局面。如何达到国际适航标准,加快进入国际市场,是新舟发展初期的面临的重大难题。

  西飞和供应商正视差距,在局方的指导下,加强供应商管理,督促、协助供应商进行产品技术改进,以获取国际“适航证”、“维修证”为着力点。目前,新舟飞机已经获得了印尼、菲律宾、老挝等13个国家的适航部门颁发的适航证。新舟飞机按国际先进的适航理念创新、发展,不断提升了新舟飞机技术等方面的水平,逐步缩小了与世界先进支线客机差距,使新舟飞机更能满足市场运营需要,更具国际竞争力。

  燃油价格高位震荡,涡桨飞机的经济性优势得以凸显。据相关机构预测,涡桨飞机市场需求将明显回升,未来20年全球涡桨飞机的需求量为2600架。其中,30-60座涡桨支线飞机新飞机的需求量约400架,61-99座涡桨支线飞机的需求量约为2200架。而西飞预计在未来的20年内,新舟系列飞机交付数量将达到上千架。

  国内市场厚积薄发捷报频传

  在国外市场凯歌高奏的同时,国内市场也捷报频传,奥凯航空、英安航空、民航飞行学院与幸福航空先后签约购机。2008年10月,新舟60飞机正式投入奥凯航空的国内航线运营,执飞天津——烟台——大连——锦州的环渤海航线。随后,奥凯航空使用新舟60飞机相继开通哈尔滨分别至牡丹江、佳木斯、伊春、黑河、漠河等十余条航线,初步建立起了东北亚地区支线航线网络。良好的盈利结果使奥凯公司更加坚定了运营新舟飞机的信心,计划在未来的10年内,继续扩大新舟机群,总量达到100架,成为国内最大的支线航空公司。

  2009年8月,新舟60飞机正式投入幸福航空航线运营,执飞西安——延安航线。目前,以国产新舟60飞机为运营机队的幸福航空已开通国内航线二十余条,初步贯通了我国的西北与东南,成为我国航空运输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2010年12月,新舟600飞机交付首家用户中国民航飞行学院。2011年3月,首架新舟600飞机在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洛阳分院接替了为培养中国民航飞行员服务长达20多年的运七-100飞机,担当起民航高级教练机的历史使命,中国民机实现完美“传承”。

(编辑:SN003)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新舟60 新舟60飞机 国产飞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