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支线飞机ARJ21进行适航审定重要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 09:29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

  中新网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 孙自法)承担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700和大型客机C919研制任务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商飞公司)28日向媒体发布信息说,ARJ21-700飞机当天在西安阎良开展适航审定重要科目——发动机进气道溅水试验,这是中国民用客机适航审定首次开展该项试验。中国民用航空局审查代表、美国联邦航空局影子审查代表现场目击试验。

  发动机进气道溅水试验是民用喷气客机适航审定的重要科目,主要验证在积水跑道上滑行、起飞和着陆过程中,飞机进气道可能吸入的水是否对发动机稳定工作造成影响,该项试验采用所有起落架均进入试验水池的方式进行。

  28日下午2时12分,ARJ21-700飞机高速滑过跑道上专门建造的长100米、宽8米、最低水深不低于12.7毫米的试验水槽,溅起一片笼罩机身的白色水雾。ARJ21-700飞机进气道溅水试验从6月22日开始至28日,先后在积水跑道上就飞机滑行、起飞和着陆3种状态以不同速度进行了10次试验。

  ARJ21-700飞机是中国第一次安全按照国际适航规章自主设计研制的喷气支线客机,也是中国第一款同时向中国民航局和美国联邦航空局提出适航申请并得到受理的喷气客机。该飞机自2008年11月首飞成功后,共有4架试飞飞机和2架强度试验机投入试验试飞,已完成空速校准、颤振、失速、最小离地速度、最小操纵速度等一系列高难度试飞科目,先后赴海拉尔、嘉峪关、乌鲁木齐等地进行高寒、大侧风、自然结冰等特殊气象条件下的专项试飞,完成研发试飞和部分符合性验证试飞,累计安全飞行2400多小时,近1100架次。

  2012年2月底,ARJ21-700飞机进入中国民航局审定试飞阶段,按照试飞大纲要求,计划安排280多个科目约1500多小时的审定飞行试验。目前已进行空速校准、自然结冰、发动机短舱防冰、大侧风等审定试飞科目,正全力以赴准备局方失速试飞。本次发动机进气道溅水试验是ARJ21-700飞机进入局方审定试飞以来进行的又一项重要审定试飞科目。

  为加快审定试飞进程,ARJ21-700飞机103架机6月21日,转场东营开辟第二试飞机场,并于次日进行了甚高频全向信标/测距器试飞、自动定向仪指针反转功能试飞。

  中国商飞公司副总经理、ARJ21-700飞机项目总指挥罗荣怀介绍ARJ21-700飞机适航审定的特点时指出,ARJ21-700飞机适航审定的每一步几乎都是中国民用飞机适航的第一次,因此每一步都很艰难,但无论怎样艰难,对中国民机研制来说每一步都必不可少,每一步都是宝贵财富,每一步都在填补中国民机技术空白,每一步都在追赶着世界先进水平。

  他说,ARJ21项目共安排了240项地面试验和286个试飞科目,但许多大型试验此前中国从未接触过,甚至找不到能够满足要求的试验条件,比如过载2.5G试验、疲劳试验、鸟撞试验、闪电防护和高温、高寒、大侧风试验等,这些试验都遇到很多困难。在今年年初进行的发动机短舱防冰系统地面试验在中国是第一次进行,不具备试验条件。在这种困难局面下,ARJ21项目组与相关科研单位密切合作,只用半年时间就完成整套试验设备的设计和制造,创造符合适航要求的试验条件,成功完成这次试验,填补中国国内空白。

  中国商飞公司总经理贺东风认为,ARJ21-700飞机研制历时10年已进入“冲刺”阶段,全面完成适航审定、取得适航证,既是ARJ21-700飞机确保安全性、实现研制成功的最后步骤,更是中国民用飞机研制首次完整完成研制流程、完整掌握核心和关键技术、带动形成完整产业体系的“最后冲刺”。中国商飞公司将紧密联合中外供应商,密切配合中国民航局,扎扎实实走完、走好每一个步骤,全力确保ARJ21-700飞机完成适航取证工作。

  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表示,民用飞机产业是典型的知识密集、技术密集和资本密集的高技术、高附加值、高风险的战略性产业。研制一款国际标准的民用飞机,风险大、任务重、挑战多,不会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才能成功,对此,“我们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也有坚定的信心。我们将保持清醒的头脑,心无旁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确保质量,确保安全,完成好ARJ21新支线飞机的适航取证,并为C919飞机的成功打下基础”。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产飞机 国产支线飞机 ARJ21-700 ARJ21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