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班因暴雨备降遭两机场拒绝 已近最低油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 09:13  东方网微博

  记者 毛懿

  晨报讯 上海飞海口的一架客机,由于暴雨无法降落,申请备降其他机场,却连续遭到2个机场的拒绝。最终,飞机降落时已经逼近了飞行的最低油量。昨天,民航华东局表示,根据民航局要求,已对上海地区备降保障工作进行专项整治。

  今年2月,这架从上海起飞的航班由于暴雨无法降落海口机场。当时机组连续申请备降到三亚和广州两座机场,均遭机场方面拒绝。无奈之下,机组只能提出第三次申请,申请飞往深圳机场备降。“飞机落地时,只剩下2.6吨油。”相关人士透露,剩余的油量已经逼近飞行的最低油量。再飞下去,飞行安全隐患会大大增加。此后,国内又连续发生了多起类似事件,某航空公司曾在同一天内发生两起因天气原因备降遭拒,造成接近低油量落地的事件。因此,民航总局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加强对航班备降机场的整治工作,民航华东局也对上海地区的备降保障进行了专项整治。

  拒绝备降航班,是机场容量有限还是故意推诿?相关部门目前并没有给出明确说法。但是,业内人士透露,民航局对上述机场已进行了严厉批评。该人士表示,一些机场本身容量小,无法接纳大量航班备降,尤其是上海附近的南京、杭州等机场。在这一情况下,上海的备降航班可能还会飞到青岛机场。但不可否认,排除客观因素,部分机场不肯接收备降航班,也有主观上的畏难情绪。“备降航班一般是长时间延误的航班,旅客情绪较为激动,容易发生和航空公司的冲突,机场设施也容易被破坏,对此,个别机场感觉比较棘手。”同时,机场的特种车辆、停机位等都需要额外进行保障,但又不能对此征收高额费用,因此也造成机场接收备降航班积极性不高。

  对此,民航局提出,民用机场是公共设施,主降机场不能接收飞机着陆时,备降机场作为保障航班安全飞行的最后一环,必须重视备降工作。对拒绝保障备降航班的机场,将依法进行处罚。各个机场除了规定的收费项目,不得进行额外收费。此外,燃油紧张的航班,选择备降机场后,机场必须无条件接收其降落。

  民航华东局还表示,近期还召开了华东地区航班大面积延误应急处置工作评估会议,对虹桥机场、浦东机场互为备降机场进行了部署。来源:新闻晨报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航班备降 机场拒绝 暴雨备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