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航小知识系列138:夜航安全的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9日 11:08  新浪航空微博
夜航安全的保障 夜航安全的保障

  随着春季航班的到来飞机晚上降落得越来越晚了。那么在夜晚视线不好的情况下,飞行员还能对飞机的降落驾轻就熟吗?旅客的安全能得到保障吗?

  什么时间的航班是“夜航”

  我们航空领域夜航中的“夜”并不是通常意义上老百姓所说的半夜12点以后的时间,因为不同的季节,光照时间是不同的。所以我们的“夜”其实是由太阳来决定的。

  每天世界各地的天文台都会向当地的航空部门发送标准的日出和日落时间。而我们的夜航的“夜”也是指当日日落的半小时前到次日日出半小时后的时间。

  夜航飞机安全吗

  其实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所有飞机的空中巡航阶段都是由自动驾驶仪来指挥的,飞机上装备的飞行计算机管理系统具有导航功能,能精确地控制飞机的姿态、方位、速度、高度等飞行参数,保证飞机沿预定航线飞抵目的地,并且在航路上按照空中交通管制中心的指挥与其它物体保持安全距离。只有到了进近阶段,才依靠飞行员人工操纵飞机。而机场安装有先进的导航系统、气象系统和各种助航灯光等设备,大大的提高了飞机夜晚降落的安全性。

  飞机上的航行灯,分别位于两端翼尖和垂直尾翼的顶端,并加以左红、右绿、尾白三色灯光便于判断飞机的位置。也是防撞的有力措施。

  另外现在的飞机装有TCAS防撞系统。当两架飞机太近,有相撞的趋势时,TCAS系统会发出警告,并自动操纵飞机避让,以免发生撞机。

  东航机务茶社温馨提示

  我们机务人员在夜晚飞机回来后会进行检查与排故,保证您每天乘坐的飞机都是安全的!

  您也曾有过翱翔蓝天的梦想,您也喜欢看飞机?您也有关于飞机或飞行的问题想知道答案?请您“【航空小知识】+问题”编辑好邮件发到邮箱:cea_young@sina.cn或新浪航空频道邮箱skynews@vip.sina.com我们将尽力给予您满意的答案。

  民航小知识系列137:什么是发动机喘振

  民航小知识系列136:什么是通用航空

  民航小知识系列135:莫拿机上救生衣

  民航小知识系列134:航空器损伤的检查

  民航小知识系列133:飞行员空中失能如何处理

  民航365问答:每天与您分享民航小知识。

  版权属新浪航空与东航机务茶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