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航小知识系列121:飞机如何避免空中相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 12:24  新浪航空微博
飞机如何避免空中相撞 飞机如何避免空中相撞

  每天有无数飞机在天空中翱翔,虽然有空中管制员负责指挥航路,但仍然存在两架飞机相撞的可能。那么在飞机上有什么设备可以避免这样的意外呢?

  何为机载防撞系统(TCAS)

  现代民航飞机都装有TCAS,问询可能与之发生航迹冲突的飞机的应答机,根据应答机的反馈,判定冲突飞机的方位、范围和接近率以及相对高度,然后,在这两架飞机接近以前计算出它们的航迹、最接近的点以及预计进入危险距离范围内的时间。

  TCAS的组成

  TCAS主要由询问器、应答机、收发机和计算机组成。监视范围一般为前方30海里,上、下方为3000米,在侧面和后方的监视距离较小。

  TCAS的询问器发出脉冲信号,这种无线电信号称为询问信号,与地面发射的空中雷达交通管制信号类似。当其他飞机的应答器接收到询问信号时,会发射应答信号。TCAS的计算机根据发射信号和应答信号间的时间间隔来计算距离。同时根据方向天线确定方位,为驾驶员提供信息和警告,这些信息显示在驾驶员的导航信息显示器上。

  TCAS的功用

  TCAS可以提供语言建议警告,计算机可以计算出监视区内30架以内飞机的动向和可能的危险接近,使驾驶员有25-40秒的时间采取措施。

  TCAS的采用提高了飞行的安全性,目前新生产的大、中型客机上TCAS都已成为标准装备。

  东航机务茶社温馨提醒

  中国民航从2003年起规定,未安装防撞系统的民航客机将不得飞行,其他小型飞机由于飞机结构、技术原因等无法安装的将被严格限制飞行时段、飞行高度和范围,并逐步退出商业运营。

  您也曾有过翱翔蓝天的梦想,您也喜欢看飞机?您也有关于飞机或飞行的问题想知道答案?请您“【航空小知识】+问题”编辑好邮件发到邮箱:cea_young@sina.cn或新浪航空频道邮箱skynews@vip.sina.com我们将尽力给予您满意的答案。

  民航小知识系列120:飞机座椅的学问

  民航小知识系列119:空中医疗救护

  民航小知识系列118:撑起飞机的三个支点

  民航小知识系列117:飞机的通信系统

  民航小知识系列116:飞机自动驾驶系统

  民航365问答:每天与您分享民航小知识。

  版权属新浪航空与东航机务茶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