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航小知识系列119:空中医疗救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 12:43  新浪航空微博
空中医疗救护 空中医疗救护

  前不久胡彦斌车祸事件牵动了他的万千粉丝,而因为空中医疗的迅速便捷,其才能得到及时救治。那么我们普通百姓能不能享受这种服务呢?中国的空中医疗路又在何方呢?

  空中医疗国内形势:

  相信大家都知道汶川地震等灾难,里面出现的直升机救援队是不是很及时迅速呢?那么我们国内的空中医疗队伍又如何呢?

  众所周知,军队有陆海空三军,我们的医疗救援也是如此。目前国内的地面救援已比较发达,而空中医疗确是一片空白,现在三军之中少了空军。随着经济的发展何时我国能弥补“空军”的缺陷呢?

  今年1月3日,首航直升机公司一架直升机从八达岭机场前往河北张家口,将一名滑雪摔伤的男孩转移至北京救治。这次救援行动填补了国内空中急救的空白,并将公共的目光吸引到空中医疗体系上。

  至今为止,我国尚无一个城市能够拥有空中医疗救护服务。我国不仅没有专门的医疗救护直升机,各类民用直升机本身的数量也要远低于多数发达国家。截止至2010年底,在中国民航局登记在册的民用直升机数量,仅178架。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而在这178架直升机中,竟没一架是医疗救护专用机。

  空中医疗在国内为何处处受制:

  在我国,空中医疗救护之所以发展迟缓,与直升机救援的高额花费以及低空飞行的管制分不开。一架直升机往往售价在2000万元左右,经改造后能容纳两名医生和一架担架。每年的高额维护费用和运营费用也往往令人却步。如此昂贵的服务价格,显然只有少数人才能享受空中医疗的便利。

  合格的医疗直升机不是只需要医生和担架那么简单,国外医疗直升机的医疗抢救设备和药品配备十分充足,心电示波器、心脏除颤器、氧气瓶、吸引器等一应俱全,还有一副折叠式气垫担架。不仅如此,国外空中救援对于医生的要求极为严格。

  如何才能推广国内空中医疗:

  据介绍,在一些发达国家,虽然其经济状况不一定比中国好,但空中救援在紧急情况下的常态救援中已经占据重要的位置。这些国家的保险十分完备,由于保险公司承担了部分费用,空中医疗便对于普通民众也不是渴望而不可及了;另一方面是随着用户量的上升,均摊在每个用户头上的费用自然下降了不少。这些宝贵的经验也值得我国借鉴。

  有了救护直升机,在信息掌握、灾情处理等方面都十分方便。如果直升机不能在市内进行低空飞行,也可以把它停在高速公路上,然后由救护车把病人接到医院,这样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空、地结合式的急救在国外应用已经很普遍。

  东航机务茶社温馨提示:

  我国经济社会一直处于上升趋势,老百姓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医疗救护的提高确实至关重要,空中医疗救护水平还需要漫长的时间发展,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空中医疗救护能飞入千家万户。

     您也曾有过翱翔蓝天的梦想,您也喜欢看飞机?您也有关于飞机或飞行的问题想知道答案?请您“【航空小知识】+问题”编辑好邮件发到邮箱:cea_young@sina.cn或新浪航空频道邮箱skynews@vip.sina.com我们将尽力给予您满意的答案。

  民航小知识系列118:撑起飞机的三个支点

  民航小知识系列117:飞机的通信系统

  民航小知识系列116:飞机自动驾驶系统

  民航小知识系列115:心血管病患者乘机注意事项

  民航小知识系列114:飞机在空中如何转弯

  民航365问答:每天与您分享民航小知识。

  版权属新浪航空与东航机务茶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飞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