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为留情人谎称航班有炸弹获刑一年半(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1日 10: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受审中的李某在述说自己的行为时,不时露出笑容,但一句戏言让他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黎湛均 摄 (资料图片).   受审中的李某在述说自己的行为时,不时露出笑容,但一句戏言让他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黎湛均 摄 (资料图片).

  羊城晚报记者 王普   

  通讯员 廖俊斌 田继刚 赵璐璐

  8月29日20时,国航CA981北京飞往纽约航班因受到“威胁”,在起飞7小时后返航降落至首都机场,经查并未发现任何危险物品,航班又于8月30日凌晨重新起飞。无独有偶,8月30日22时29分,从湖北襄阳飞往深圳的深航ZH9706航班也因“炸弹”威胁,备降武汉机场。

  其实,早在2010年3月,广州也曾出现一起编造航班恐怖信息案,警方仅用3天时间成功侦破此案。几天前,广州越秀刑警首次解密了那起编造恐怖信息案侦破全过程。

  陌生电话 航班携有炸弹

  2010年3月5日15时05分,广州110报警台接到一男子的电话,引起值班警员的警觉:

  “请问是110吗?我听说今天两点钟飞成都的飞机上有恐怖分子!”

  “你是从哪里获知这一消息的?”

  “我是在路边听人说的,说两点钟飞成都的飞机上有恐怖分子!飞机上还有液体炸弹!”

  “你在哪里?告诉我们地址,我们派人去向你了解相关情况。”

  “不好意思……我下午还有事情。”

  客机上有“恐怖分子”这一信息,以最快速度传递至广州公安局指挥中心、广东公安厅、国家民航局、反恐部门以及武警部队。紧急预案启动! 

  由于“举报者”并未确切说出航班的班次,白云机场方面只能对下午从广州飞往成都的所有航班采取紧急措施。其中,下午3时多出发的CA4318航班重新接受历时3小时的安全检查。CZ3413航班在贵州备降检查,并致使后续的两个航班CA4389和CZ3141分别延误101分钟和87分钟。

  经过紧张的安检,被证明是一场虚惊。由于航班延误和重新安检,机场方面因此蒙受经济损失达14万元。

  监控录像 锁定可疑男子

  由于此案影响十分恶劣、涉及面广,广州越秀区公安分局从刑警、便衣等单位抽调80多名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查。

  语音专家通过电话录音比对,判断犯罪嫌疑人为男性,年龄在30岁左右,系北方口音。种种迹象还表明,犯罪嫌疑人可能因为泄私愤图报复原因编造恐怖信息,很可能在打电话地点附近工作或居住。

  搜索范围在缩小。恐怖电话是从广州水荫路一个公用电话亭打来的。

  经翻查计算,这个公用电话亭当时平均每分钟大约有15人经过,1小时内就有近千人走过,这样搜索排查有如大海捞针。办案民警选择以重点时段排查,确定以疑犯挂机时间入手作为重要突破口。

  根据指挥部的部署,专案组反复核查现场附近路段监控录像,搜集了许多有价值的视频资料。他们意外地发现,当录像时间显示为“15时03分27秒”时,一名年约30岁的男子在一监控录像中出现!

  专案组继续提取录像分析,发现该名男子在前往案发现场的公共电话亭之前,曾专门绕过第一座人行天桥,经第二座人行天桥走到对面马路,形迹可疑。

  3月8日,专案组发现录像中的可疑男子的身高、样貌,与居住在某社区2号大院中一名姓李的外来人员相符,这人当年28岁,河北人。 

  当晚21时35分许,目标可疑男子施施然走出社区大院准备吃夜宵。伏击民警果断出手,当场将其抓获,并在其出租屋查获其相关证据。

  为留小三 谎报恐怖袭击

  “我就是不想让她那么顺利地离开广州。”被抓后,李某这么解释谎报恐怖袭击的原因。警方接到恐怖电话当天,李某的情人田小姐向他提出分手,并登上了下午两点从广州飞往成都的飞机。

  李某和田小姐于2009年7月在网上认识,之后成为恋人。2010年春节,田小姐来广州看李某,两人同居。对于2003年就从河北老家南下打工的李某来说,田小姐的出现让他感到很安慰。“在外面打拼七八年了,和老婆聚少离多。”李某说。也正因为这样,李某向田小姐隐瞒了自己在老家已经结婚并且有一个女儿的情况。

  在田小姐要离开广州的前夕,也许是觉得有愧对方,李某向她“坦白”自己已有家室。田小姐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称想回成都安静一下,让李某帮忙给她订机票。

  3月5日,李某送田小姐去机场。在去机场前,两人还相互依依不舍的样子。但没想到进入安检时,田小姐突然跟李某说:“你既然有妻有女,我们还是分手吧,以后不要再联系了”。当时,李某就说了这么一句话:“我不会让你这么顺利离开广州的。”

  从机场回来,李某路过水荫路一个公共电话亭时,掏出电话卡拨通了“110”。在电话中,李某告诉民警有恐怖分子携带液体炸弹准备在下午两点飞往成都的航班上制造恐怖袭击。对此,值班民警表示要面对面核实时,李某以“还有其他事要忙”为由回绝了,慌忙挂断了电话。整个录音长达1分06秒。

  打电话谎报恐怖信息那会儿,李某说:“脑子一片混乱,也不知道怎么想的。”

  最新进展

  获刑一年半 悔恨伴终生

  广州越秀区法院于2010年6月审理此案,2011年法院判处李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法院认为,李某故意编造虚假恐怖信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其行为已构成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鉴于李某能自愿认罪,有悔罪表现,所以对他做出轻判。

  2012年9月8日,正好是李某出狱一周年时间。李某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去年出狱后,他选择回到河北老家重新生活,女儿和妻子也接纳了他,因网恋而散布恐怖信息,让他付出沉重的代价,这段经历让他刻骨铭心,悔恨终生。

  分析

  航班“诈弹”为何频出?

  一是恶作剧 二是泄私愤

  近年来,以发信息、打电话等各种方式威胁航空安全的案件频频发生。

  广州市政府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专家、广州大学法学教授王鹰博士分析认为,出现此类事件主要有以下原因:首先是恶作剧心理,幼稚无知,不知法不懂法,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曾有人因不满航班延误,竟然报警谎称飞机上有炸弹,在深圳宝安机场上演了一出闹剧。

  其次是当事人对社会不满、心存怨念,情绪的长期压抑得不到发泄,以威胁他人安全的方式报复社会。8月30日,深航ZH9706航班“诈弹”事件中,打电话者熊毅自称,为阻止追债人乘飞机来深圳,才恶意拨打威胁电话。

  变化

  起初,玩诈弹多被拘留

  如今,将面临刑事起诉 

  2009年11月19日19时许,南京禄口机场一航班遭遇“炸弹惊魂”,后经查证,所谓炸弹,原来是“诈弹”,这是一起假警,报警人系江苏盐城市导游左某,其报假警的目的颇为荒唐,就是为了拖延飞机起飞时间,好让自己的旅游团赶上航班。左某后来被南京禄口机场公安局以扰乱公共秩序,给予十日行政拘留、并处罚款500元的处罚。

  当时,左某的行为仅仅看作单纯的“报假警”,“报假警”只能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最多拘留15天。但王鹰博士认为,打飞机上有炸弹的虚假电话威胁,给社会带来了严重后果,此行为已经触犯了刑法,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而造成严重后果的,将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

  近年来,民航、公安、司法机关对编造民航客机恐怖信息行为进行了严厉的处罚。

  2010年8月10日,21岁的开封小伙石雨为阻止女友乘飞机去上海看世博,竟给新郑机场打电话,谎称飞机上有炸弹,导致8架飞机停飞,造成新郑机场损失共计20.2万元。石雨因编造虚假恐怖信息,被开封鼓楼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今年4月27日,四川广元18岁男子蒲某两次用网络电话拨打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热线,自称是恐怖分子,在国航航班上装了定时炸弹,要求向其银行账户汇入100万元人民币,否则将引爆炸弹。警方经过5小时的排查,确认飞机上并无异常。4月29日深夜,警方在四川广元将蒲某抓获。蒲某后以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两个月。

  制图/李焕菲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谎报炸弹 谎称航班有炸弹 报假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