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航购票宝典3:购折扣票注意退改签权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 11:35  新浪航空微博
买折扣机票要留意权限 买折扣机票要留意权限

  6月13日起,新浪航空与东方航空(微博)联合推出新线上航空知识服务类栏目:民航乘机购票宝典。本栏目将会汇集各种购买机票方面的知识,与之相关的省钱妙招和服务锦囊尽数奉出。区别于普通的理论知识讲解,本栏目的文章会更多地融入购票规律、旅客购票经验及很多大家平常不甚了解或容易忽视的细节。

  在民航购票宝典前两期中,我们邀请到的旅客嘉宾徐先生分享了他购票时的心得体会:买票要趁早旺季前后可购便宜预售票。本期内容主要讲述多渠道优惠购票及购买机票时主要相应机票使用权限的知识与经验。

  徐先生:

  多渠道、多优惠

  东航的预售产品可以在东航官网、东航95530客服热线、东航各地售票处、东航淘宝旗舰店、各机票购票平台进行购买。很多人会选择在“去哪儿”网站上比对最低机票价格,但我更推荐在东航官网购票,因为东航会在官网上不定期推出秒杀、团购价格,比预售产品的价格更为实惠,若使用手机、iPad等新的支付方式,有时还可以参加更多的优惠活动。

  东航:细心与耐心

  当发现预售产品已经售罄时,旅客如果不着急,可以选择在隔天早晨、或晚上再次上网查看或通过客服咨询是否还有剩余座位。因为有些旅客可能预定了但是并未付款。通常情况下如果预定座位后但超过了规定的付款时间,这些座位就会被系统取消,提供给有需要的旅客购买。

  徐先生:

  享优惠,看“权限”

  我自己买票时,除了价格,还特别关心机票使用限制。许多优惠机票对于“退、改、签”都有比较严格的限制条件。因此,在出差日程紧凑或行程变数较大的时候,我会酌情购买优惠票,相应选择限制条件比较宽松的高价票。当行程未定,有可能变更旅行时间或者航班时,建议提前向东航做好咨询,以便出现不必要的麻烦,措手不及。

  一般机票变更主要涉及“退、改、签”,即退票、改期、签转。

  “改期”简单来说就是更改航班时间,是指在行程不变的情况下,在同一航空公司(东航、上航、中联航可视作同一航空公司)执行航班任务的同一航线上,更改出行日期或一天内其他时刻的航班。如果提前买的低价票在限制条件中没有写明“不得改签”,同时新航班上有和原来一样票价的舱位,更改会比较顺利;但如果没有相同价格的舱位,在签转到较高舱位时,就需要补足差价了。所以个人建议购买优惠票以后尽可能不要去改变航班日期以免带来额外的花费。

  “退票”就是买了机票以后因为个人原因或者航空公司原因,不能完成航程而要求退还票款。许多提前购买的优惠票在限制条件中写明不允许旅客自愿退票,也有一些优惠票在退票时会要收取较高的退票手续费。

  “签转”就是要改变执行航班任务的航空公司了,比如买了东航的机票要求改到国航的航班上,这就属于签转。许多优惠机票对这一项的限制是非常严格的,在航班正常的情况下基本上不允许旅客随意签转。

  机票优惠幅度往往与其限制条件的严格程度成反比,即越便宜的机票限制条件越严格,越贵的机票限制条件越宽松。以我曾办理过的经济舱预售机票“退改签”为例:自愿退票费为80%票面价格;改期需在原订航班起飞7天前申请改期,并仅限同一折扣舱位,且需要收取手续费;不能自愿签转。个人多年购票经验总结如下:一般4折以下的经济舱机票属于“三不准”,即不能改期、不能签转、不能退票。

  以上仅为个人经验,具体细则建议向航空公司咨询确认。

  东航:为何预售产品存在这些限制条件和规则?

  为满足旅客需求,各个阶段东航都会保证一定预售产品的供给。低价机票能降低旅客的出行成本,但如果没有退改签限制,低价机票将会给航空公司带来较大风险。其实换个角度想,“退改签”限制条件本身也是机票产品的内容之一,所谓“一分价钱一分货”,“退改签”限制条件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机票价格的公平性。

  温馨提示:乘机出行是越来越多人选择的方式,买票是重要一环。您买机票时遇到过哪些问题,或被什么疑惑困扰呢?欢迎发送邮件至新浪航空邮箱:skynews@vip.sina.com,我们将在今后的乘机购票宝典中为您提供更多有用的信息。

  声明:内容版权属新浪航空与东方航空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机票 买机票 乘机购票宝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