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士太阳能飞机飞行遇大风被迫返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 14:28  新华网
资料图:瑞士太阳能飞机“太阳驱动”号 资料图:瑞士太阳能飞机“太阳驱动”号

  新华社专电 完成跨洲飞行的太阳能动力飞机“太阳驱动”号13日从摩洛哥首都拉巴特起飞,准备飞往南部瓦尔扎扎特市参加摩洛哥一座太阳能发电站的开幕仪式。不过,这次飞行不顺,大风迫使飞机返航。

  这趟旅程先前就被认作是一次严峻考验,因为“太阳驱动”号需要在摩洛哥的沙漠气候中飞行。格林尼治时间7时零7分,瑞士飞行员安德烈·博尔施贝格驾驶飞机从拉巴特机场起飞,向瓦尔扎扎特飞去。

  “潜在危险巨大,”飞行员博尔施贝格在起飞前说,“我知道这不容易,但我自认为具备安全降落在沙漠中的能力。”

  “这次飞行特别困难,因为飞机从来没有在如此干热的自然气候中飞行,而且要飞越大片海拔在3000米以上的山脉,”活动组织者在一份声明中说。

  如果一切顺利,这次飞行的预计航行时间大约16个小时。

  但事实是,飞行并不顺利。起飞数小时后,飞机因大风被迫返航。

  法新社援引地面飞行控制人员的话报道,“太阳驱动”号在空中遭遇迎面而来的大风,只能放弃这次飞行,返回拉巴特。

  “飞行员和飞机没有危险,但大风阻碍飞机飞往原定目的地,”“太阳驱动”号官方网站上的一则声明说,“飞行指挥长作出决定,返航拉巴特。”

  声明没有公布下一次航行的目的地和时间。

  “太阳驱动”号是第一架跨洲飞行的太阳能动力飞机。它上月从瑞士飞往西班牙,本月上旬由西班牙飞越直布罗陀海峡抵达摩洛哥。

  “太阳驱动”号的翼展与空中客车A340型或波音777型大型客机相仿,而重量只相当于一辆家用轿车。1.2万块太阳能电池板向飞机的4台电动发动机提供所需动力,同时将多余电力贮存在蓄电池内,供夜间飞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