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浦东机场20余乘客不满延误滑行道拦机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10:37  东方网微博
深航ZH9817航班4月10日由深圳飞往哈尔滨,因遇雷雨天气,19点30分备降上海浦东机场。由于航班延误时间过长,4月11日中午11时许,部分旅客不满航空公司的解决方案,冲上机场滑行道讨要说法。本版图片均为电视截屏   深航ZH9817航班4月10日由深圳飞往哈尔滨,因遇雷雨天气,19点30分备降上海浦东机场。由于航班延误时间过长,4月11日中午11时许,部分旅客不满航空公司的解决方案,冲上机场滑行道讨要说法。本版图片均为电视截屏
乘客接受采访 乘客接受采访
拦飞机旅客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是坐摆渡车到停机坪,称采取极端方式维权是希望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拦飞机旅客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是坐摆渡车到停机坪,称采取极端方式维权是希望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不少乘客认为这一过激行为可能害人害己 不少乘客认为这一过激行为可能害人害己

  航空公司事后赔偿每人1000元

  浦东机场:整个事件持续5分钟,未影响航班运营

视频:浦东机场乘客不满误机赔偿冲入滑行道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专家:此风不可长,何况因天气延误

  东方网4月12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昨天中午11时许,20余名愤怒的旅客站在浦东机场跑道的滑行道道口,他们面前200米处,一架刚刚降落的艾提哈德航空公司航班硬生生被逼停了。这些旅客原计划在4月10日乘深航航班飞往哈尔滨,但因南京、上海两地雷雨,航班一直延误到昨天中午,旅客一时冲动冲进了机场滑行道,拦停了飞机。

  事后,这些拦停飞机的乘客非但没有受到任何处罚,航空公司还赔偿了包括他们在内每位延误旅客1000元,部分旅客改签了昨晚的飞机直飞哈尔滨,另一部分旅客改签今天的航班。冲入滑行道反而得到赔偿?这一举动让业内专家连呼无法理解。他认为,冲入跑道、拦截飞机的行为危及公共安全,应该依法严惩。“这种行为不应该被鼓励。”上海机场表示,整个事件未对浦东机场航班正常运行造成影响。

  【事件回放】

  起因:备降浦东机场,被折腾一夜

  昨天,记者辗转联系上一位当时冲出登机口的乘客王小姐,听她还原了整个事发过程。

  4月10日,深圳航空(微博)ZH9817次航班搭载了161位旅客飞往哈尔滨,途中经停南京机场。当晚19点30分左右,飞机广播突然通知,由于受雷雨天气影响,南京机场不具备降落条件,改为备降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不巧的是,降落在浦东机场后,上海也下起了雷雨,起飞时间变得遥遥无期。

  “广播通知,飞机稍后会再次起飞。”于是,旅客王小姐和其他旅客下了飞机,被安排在浦东机场候机楼的C222-C223登机口等待。直到22时10分,旅客们坐着摆渡车,再次登上了飞机。这让王小姐松了口气,“应该快飞了。”谁知道,一直在飞机上待到快24时,还是迟迟不见动静。

  又等了快半小时,旅客们按捺不住,骚动起来,“我们要求如果不能起飞,就安排住宿。”机组工作人员随后表示了同意。王小姐及其他旅客下了飞机,被短驳车再次拉回了C222-C223登机口。“这时却发现登机口门锁了,一群人在门外淋了半个多小时雨,才有工作人员来开门。”

  一番折腾后,大约11日凌晨2点,一行人被大巴送到了川沙附近的一个宾馆。“去宾馆的大概有近40人,很多目的地是南京的乘客因为等不及,都终止行程,自行离开了。”王小姐清楚地记得,等她安顿好躺在床上时,已经接近凌晨4点了。

  11日上午9点,一辆大巴车将这些旅客再次拉到了浦东机场。经过一系列的拿取大件行李、重新安检,王小姐等人再次来到了C222-C223登机口。“一直等到上午11点多,还是没让我们上飞机,工作人员一直说机组在整理机舱。”王小姐认为,这是工作人员在“敷衍”。

  冲动:讨说法无门,冲上滑行道拦机

  眼看登机口的另一架航班开始登机,被耽搁了10余小时行程的旅客们按捺不住了。王小姐说,一行人冲出了候机楼,拎着行李箱、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一路步行至停在远机位的深航飞机旁。“只睡了2个小时,当时已在崩溃的边缘。”王小姐事后解释她的冲动,“摆渡车来来回回坐了很多次,还是飞不了。脑子里什么也没有,只想讨个说法。”

  近40名旅客站在飞机下,要求深航的机长给个说法,但机长却迟迟没有露面。感觉被“抛弃”了的20余名旅客就冲到了一旁的滑行道上。据王小姐回忆,此时一架外国航空公司刚刚降落,还在滑行,眼看着飞机停了下来,和挡机的旅客面对面,也就相距一两百米。”不到5分钟,情绪激动的旅客们就被闻讯赶来的机场工作人员和民警带回了登机口。

  上海机场表示,当时一架进港的艾提哈德航空公司EY862航班沿E滑行道行至该道口约200米左右时,机组人员观察到前方异常情况后主动停止滑行,并与塔台联系,塔台指示该航空器原地等待。经劝说,该部分旅客于11点33分回到停机位,随后由航空公司摆渡送至候机楼。从机场接报至整个事件处置结束,时间约5分钟。艾提哈德航空公司EY862航班于11点35分继续正常滑行。“没有人会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王小姐说,他们当然意识到冲入滑行道非常危险。但她说,由于大伯去世,她在出差途中临时订了机票,赶回哈尔滨奔丧,这才在情绪激动下做出不理智的行为,“几十人冲到跑道上的确是错误,事后冷静下来也有人在反省。”

  机场:是摆渡到停机坪,非擅闯过去

  记者注意到,旅客如何进入停机坪,上海机场的调查结果和旅客自述细节上存在出入。

  王小姐说,C223登机口是在候机楼的底层,直通停机坪。当时,旅客情绪比较激动,有几位男子开始踢登机口的玻璃门、窗,登机口的工作人员被逼无奈,打开了登机口大门。一行人就一直步行到了远机位的深航飞机旁,并没有坐摆渡车。“一路上,国航的代理人、登机口的一位工作人员一直跟随我们,并不停劝阻着我们。”

  上海机场的调查结果是,深航计划于中午11点补班前往南京,补班旅客约40名。旅客在远机位下摆渡车准备登机的过程中,因在赔偿问题方面与航空公司存在分歧,导致部分旅客情绪激动不肯上机。未登机的20余名旅客摆脱现场安检人员的劝阻,冲至临近的E滑行道F8道口附近。

  到底是一路步行至飞机旁,还是坐着摆渡车到了飞机旁?经过反复核实,旅客和上海机场方面都坚持了自己的表述。

  上海机场:未影响航班运营,提醒理性维权

  上海机场方面表示,从机场接报至整个事件处置结束,时间约5分钟。艾提哈德航空公司EY862航班于11点35分继续正常滑行。整个事件未对浦东机场航班正常运行造成影响。机场方面提醒旅客理性维权,切莫采取过激行动,影响机场正常运行秩序。

  昨天,艾提哈德航空公司也表示,旅客安全和航班运营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该航班只是在滑行至廊桥的过程中,有不到10分钟的延误。 ”昨天下午,记者在浦东机场也看到,航班显示系统中,各航班状态正常,并无任何延误和取消。

  但“拦飞机”的危害显而易见。业内专家告诉记者,一旦和滑行中的飞机迎面相撞,旅客自身的生命根本得不到保障,轻则受伤,重则丧命。而对于一架飞机来说,在飞机起降过程中,如果撞上人体,很有可能危害飞行器的安全,最终危及整架飞机的旅客生命安全。

  深航:拒绝解释“为何赔偿每位旅客千元”

  记者注意到,王小姐对航空公司颇有怨气。 “如果当天晚上走不成,第一次下飞机时就可以安排住宿了,何必三番两次地让大家空等? ”她表示,事件处理中,只有一位自称深航代理的国航工作人员出面协商,且几次给出的都是“空头支票”。 “这位工作人员说,11日一早就有3个航班可以选择,让大家飞回哈尔滨。最后又说无法安排,让大家空欢喜一场。 ”

  昨天,记者致电深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深航在浦东机场的航班保障由国航(微博)代理。由于4月10日深航ZH9817(深圳-南京-哈尔滨)航班因南京雷雨备降浦东机场。后由于浦东雷暴天气影响且持续时间较长,深航为确保飞行安全,决定取消该航班,定于11日补班飞行。“我们不清楚现场工作人员和旅客是如何沟通的,但我们是正常处置,并正常补班。”

  然而,记者了解到,“拦飞机”事件发生后,深航最终决定向每位旅客赔偿1000元。正常处置为什么反而事后赔偿?记者再次致电深航,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不发表任何看法。

  网友热议该不该罚

  【赞成派】

  “难道因为延误,就可以冲入跑道?如果因此造成其他飞机安全事故,怎么办? ”“停机坪应该属于管控区域,擅入难道不应该受到处罚吗?如果以后人人效仿,飞行安全如何保证?”

  【反对派】

  “如果不是逼急了,谁愿意这么做?有些旅客情绪激动是因为他们感觉有的工作人员态度很差,没有负责人出来解释。 ”

  律师:擅闯跑道危害公共安全应罚

  航空公司人士感叹执法不严,“底线被一点点突破”

  “实在无法理解。”一位业内专家连呼此风不可长,“由于天气原因造成的延误,旅客要求赔偿是无理要求。”

  他表示,由于天气原因的延误,航空公司也没有义务必须安排旅客住宿。只有机械故障等航空公司自身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才在赔偿范围之列。“当然,协助旅客改签是航空公司的工作。”

  旅客和航空公司有矛盾,应该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解决。“冲击跑道已经危害了公共安全,更不应该赔偿,给人以被鼓励的错觉。”他表示,“旅客是上帝”这句话并不是万能的,在机场就必须遵守安保规定。不管是什么理由,法律法规是应该坚持的。“擅闯跑道,后果不堪设想。”沪上律师刘春泉对此表示,擅闯机场跑道,涉嫌违反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第16条、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3条,情节轻微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而在《刑法》中甚至有更严重的处罚,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明文规定,聚众扰乱民用航空站等公共场所秩序,聚众堵塞交通或者破坏交通秩序,抗拒、阻碍国家治安管理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情节严重的,对首要分子,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但是,一位航空公司人士向记者感叹,擅闯跑道、霸占航空器很明显都是违法行为,但在实际处置过程中,却被认为是航空公司、旅客的利益纠纷,“底线是一点点被突破的。”

  记者手记

  怎可如此息事宁人

  一起严重危及公共安全的事件,结局却“皆大欢喜”——突发事件5分钟内及时妥善处置、没有一位旅客受到处罚,航空公司赔偿每位旅客1000元。没人不高兴。但是这个结果,我们有理由不高兴。

  不合法维权,只会给其他乘客树立一个糟糕的范本;不依法处罚,甚至会比拦飞机这一事件本身性质更为恶劣。

  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息事宁人是一种处理办法。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又是一种处理办法。不能因为没有产生严重后果,主管部门就丧失了管一管的勇气和果断。到底该怎么处罚,“民航安保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白纸黑字,写得明明白白。令行禁止,社会的运转就那么简单。

  新闻链接

  违法进入机场管控区有处罚先例

  ●2006年,《天府早报》报道,飞往广州的何女士发现走错登机通道,强行从机场工作人员内部通行的一扇侧门闯进了停机坪,导致一架飞机停止了登机,被处以行政拘留并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

  ●2010年1月,蒋海松在美国纽瓦克机场为女友送行,在女友进入安检区后,蒋海松偷偷钻过一个通道的安全隔离带,与女友拥吻。其擅闯行为导致机场一个航站楼关闭6小时,超过100架航班无法正常起飞,数千名乘客重新安检。因此,2010年1月8日晚,美国执法人员在其家中拘捕了蒋海松。

  ●2010年5月7日,一名旅客王某因所乘坐的航班发生延误,王某情急之下冲击登机口,冲到216机位,并站在准备起飞的飞机机头前方,导致航班无法正常起飞。王某被处以治安拘留七日的行政处罚。同日,一名女乘客陈某原计划乘坐6日的航班由杭州至广州,因延误7日才抵。抵达白云机场后,陈某因赔偿问题与工作人员发生纠纷,冲闯飞行控制区,冲到停机坪上。陈某被处以治安拘留五日的行政处罚。

  ●2011年,华裔男子邵向勋(音译)夜间携刀闯进纽瓦克国际机场停机坪,被警方逮捕。警方在这名男子身上搜出一把刀,他被控非法闯入禁区及持有攻击性武器两项罪名。

  相关民航小知识:停机坪莫乱闯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机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