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航小知识系列99:飞机上的应答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14:30  新浪航空微博
飞机上的应答机 飞机上的应答机

  飞机在万米高空飞行,地面是如何了解空域中每架飞机的运行情况,又是靠什么对他们进行交通控制的呢?这其中少不了应答机的“功劳”,今天茶社就位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应答机的知识。

  应答机(Transponder),是一部能在收到无线电询问信号时,自动对信号做出回应的电子设备。在航空应用中,应答机主要作为辅助航空交通管制和机上的空中防撞系统(TCAS)使用。

  应答机是由英国空军和美国陆军航空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开发的雷达敌我识别系统中演化而来。20世纪50年代航空界开始使用二次雷达配合应答机进行通用航空和商用航空的航空管制。

  在飞行中,航空管制员会通过无线电通知飞行员分配给他的应答机代号,比如:“东航5101,应答机0363”,之后飞行员在飞机上手动输入应答机代号0363,之后航空管制员的雷达屏幕上就会正确显示该飞机的身份信息。

  应答机代号应答机代号是一组4位8进制数字,通过分配应答机代号,航空管制员可以对飞行器进行区分。应答机代号取值从0000到7777,共4096个,其中一些组合带有特定的意思,比如:

  7500:非法行为(比如劫机)

  7600:通讯故障

  7700:紧急状况

  脱离跑道后,应答机应按需放备用位。不关的话在塔台大屏幕上仍然有显示,发送高度报告。这样会影响空中交通管制。另外不关的话可能和空中的飞机产生同步窜扰,干扰地面二次雷达工作。

  您也曾有过翱翔蓝天的梦想,您也喜欢看飞机?您也有关于飞机或飞行的问题想知道答案?请您“【航空小知识】+问题”编辑好邮件发到邮箱:cea_young@sina.cn或新浪航空频道邮箱skynews@vip.sina.com我们将尽力给予您满意的答案。

  民航小知识系列98:兼职乘务员的安全员

  民航小知识系列97:飞行员如何确定飞行姿态

  民航小知识系列96:国内能起降A380的机场

  民航小知识系列95:飞机的电源与用电设备

  民航小知识系列94:民航飞机也会疲劳

  民航365问答:每天与您分享民航小知识。

  版权属新浪航空与东航机务茶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