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私人飞机数量3年内有望增长10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5日 16:07  国际在线微博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赵阳):搭乘私人专机出行,如今已不再是欧美国家的专利。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通过租赁或购买“私人飞机”,也就是业界所称的“公务机”的方式来安排自己的出行,他们看重的是公务机灵活的起降时间,舒适的乘坐环境和私密的个人空间。记者从正在举行的北京国际商务航展上了解到,中国公务机市场正处在飞速发展时期,预计3年内中国公务机数量将增长10倍。与国外中小型公务机更受欢迎所不同的是,中国的私人飞机买家更青睐于机型更大、机位更多的大型公务机。

  中国市场进入井喷期

  中国公务机市场在最近10左右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发展,目前全国已经达到了120至150架公务机的规模,尤其是在2008年以后,我国的公务机市场开始呈现爆发式增长。根据《2011年胡润财富报告》,中国国内现有87.5万位千万富豪和5.5万位亿万富豪,其中1/6的富豪计划购买私人飞机,中国市场存在着巨大的潜力。9月4日,国务院中央军委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国家空管委)办公室副局长杜强在北京国际商务航展上表示:“近年来,商务航空以其特有的舒适、快速、私密、便捷等优势,在我国以较快速度发展,2005,我国只有12架公务机,2011我们的公务机规模已经超过100架。我国商务航空发展向好的需求是刚性增长的,向上的趋势是明确的。”

  亚洲最大的公务机公司“金鹿公务航空公司”总裁助理方夏认为,相比于美国近2万架公务机的数量规模,中国的公务机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即使是最保守的估计,今年中国公务机数量的增长也将在50%以上,3年之内全国的公务机数量将增长10倍。他说:“我觉得至少在50%以上,从以往的数据来看,在08年经济危机过后,零九年、一零年、一一年整个中国公务机(数量)增长基本在80%,我觉得一五年到1500架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民航干部管理学院副院长高洪江也表示,扩大产业规模是中国商务航空产业的当务之急:“今天我们中国的商务航空产业还处在形成和发展阶段,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要积极地扩大产业规模。”

  3年内实现全行业盈利

  记者了解到,中国的公务机市场在经历了10年左右的发展后,目前正处于从市场培育向盈利阶段转变的关键时期。拥有50余架公务机(包括自有和托管)的金鹿公务机公司,目前在国内占有超过1/3的公务机数量。然而即使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公务机公司,金鹿今年仍未盈利。但公司总裁助理方夏表示,最多3年,国内的公务机市场有望在3年内实现全行业盈利:“金鹿公务机的盈利水平不是很高,目前来看没有达到盈利的标准。但横向来比较,中国还没有公务机公司达到盈利。这是一个培育市场的过程,我觉得快的话(金鹿公司)明年可以盈利,缓慢的话3年之内,不光金鹿,可能整个中国的公务机公司都会盈利。”

  中国在发展航空经济方面,也给予了政策上的支持,波音公务机大中华区销售总监李兵表示:“现在很多公司都希望加入公务机行业。国务院有一个关于民航发展的若干意见,基本上把航空业和航空经济作为一个发展的国家战略,所以在国家的召唤之下,很多的企业要成立大量的新公司(经营公务机业务)。”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