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云机场启用信息平台滚动发布台风预警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4日 18:01  新浪航空微博

  从昨天下午开始,白云机场启动了防台风应急处置程序,以应对今年第8号热带风暴“韦森特”的袭击。为了更加准确、快速地传递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天气预警等机场重要运行信息,白云机场还首次启用“短信易”信息平台,加快空管、机场、各航空公司等保障单位之间的信息传递,极大地提高了强台风等恶劣天气下突发情况的处置效率。

  强台风致部分航班延误

  据了解,“韦森特”于今天凌晨04:15分在广东登陆,由于应对及时,加上台风登陆的时间段航班较少,白云机场本场航班基本未受影响,飞往深圳、海口等机场的11班航班在白云机场备降。上午8:30到12:00,白云机场跑道附近范围有大风出现,平均风速11米/秒,部分航班因此延误。上午10:38,延误1小时以上航班超过了30班,白云机场启动了大面积航班延误蓝色应急预案。中午12点以后,天气情况有所好转,航班放行速度加快。截至下午17:00,延误1小时以上航班32班,主要集中在海口、湛江及东南亚等方向。另有24个航班取消,主要是飞湛江、杭州、三亚、成都等地。备降的航班中大部分已返航。

  据白云机场运行指挥中心最新天气预报显示, 今日下午14时韦森特”中心位于广西东部距南宁约250km处,中心附近最大风速20米/秒,预计将以20公里/小时速度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减弱,对珠三角机场影响逐渐减小,预计未来将给广西南部以及粤西地区带来较强降水和短时大风天气。

  “短信易”信息平台首战建功

  据介绍,白云机场“短信易”信息平台在7月23日首次启用,发布了“韦森特”台风预警启动的信息。7月24日,每隔半小时一次向空管、机场、各航空公司等相关保障单位发送短信信息,内容包括台风期间机场运行动态、航班大面积延误应急响应以及应急预案的启动与处置开展情况等等。

  “短信易” 平台由机场运行指挥中心管理,按照具体的预案与等级,利用短信平台通知相应的单位与负责人。短信平台启用后,改变了之前通过人工打电话进行通知的传统方式,极大提高了航班大面积延误预案的启动效率,便于前场一线单位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情况,统一安排人员,提前做好航班大面积延误情况下的服务保障。

  截至17:00,通过短信平台,白云机场已发布了台风导致的航班延误信息10余次,共计1500余条,极大地提高了台风期间的服务效率。

  空管启动再次放行程序

  随着白云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蓝色预警的启动,中南空管局也启动了再次放行程序,由白云机场运行指挥中心每隔1小时将航班延误情况发至中南空管局,空管局相关部门根据航班的起飞准备情况将延误航班出港进行排队,根据排队情况进行依次放行。这一举措大大加强了机场和局方在信息方面的沟通和联络,加快了航班大面积延误情况下的航班有序放行。

  机场提前做好防台风应对

  从昨天下午开始,白云机场启动了防台风应急处置程序,要求各驻场单位密切关注天气发展趋势及动态,安排好一线单位的值班留守力量,全力做好大面积航班延误、大批次航班备降的服务保障工作。

  机场航服公司提前做出安排,与各代理航空公司加强沟通,及时掌握航班飞机调配和更改计划,利用各种信息工具及时发布航班延误、取消飞行等消息,方便旅客及时掌握所乘航班动态。同时,紧急调整员工上班时间,安排足够的人员在岗保障,保证有4名人员24小时待命以应对航班延误等突发情况。此外,提前与各协议酒店联系,预备充足的床位和接送车辆,以妥善安置好滞留旅客。

  机场方面提醒,未来几天会持续受到强台风影响,广大旅客出行前密切注意关注天气情况和航班动态。因恶劣天气不适航的情况下,希望广大旅客能够耐心等待,理性维权,积极配合航空公司和机场共同维持好出行秩序。

  航空公司服务查询电话:

  南航95539;

  国航95583;

  东航95530;

  深航95080;

  海航950718;

  厦航95557;

  山东航4006096777;

  河北航:0311-96699;

  天津航:950710;

  川航:4008300999;

  成都航:028-66668888;

  首都航:95071999。

(编辑:SN003)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