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导游遗失游客护照致42名游客无法按时乘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4日 12:57  现代快报

  如果不是导游弄丢了所有游客的护照,今天,郭女士等42人会在欧洲开始为期12天的快乐旅行。但昨天下午,他们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只能眼睁睁看着汉莎航空公司的那班飞机飞往德国法兰克福。这名倒霉的导游是上海的中妇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妇旅)的员工,昨天上午,他在候机大厅准备给游客们发签证过的护照时,发现护照都不见了。

  导游正要发护照,发现护照丢了

  昨天上午10点,42名游客来到禄口机场候机大厅,等着导游给他们发护照。他们将乘下午1点左右的航班,飞往欧洲。这是一个散客拼成的旅行团,成员们大多是南京人,还有的来自安徽及江苏无锡、常州等地。“我们最开始报的旅行社不是一家,最后拼到上海中妇旅。”南京游客郭女士说,大部分游客是在南京的几家旅行社报的名,最后被集中到中妇旅。不同的旅行社报价稍有差异,但都在14000元上下。

  导游王先生准时来到候机大厅,他是一位50多岁的老导游,多次带团出国,经验丰富。他拉开自己的大包,从里面拿出一个小包,42名游客的护照都在里面。拉开拉链,王先生怔住了——护照都不见了!“从前天拿到护照到现在,我根本没动过这个包。”王先生翻遍了行李,发现自己的东西还在,但游客的护照一本都找不着了。

  围在导游身边的游客们一下子炸窝了:“护照没了,我们还怎么走啊?”

  王先生很快就报了警。

  装护照的小包放在大包里,大包还上了锁

  42本护照到底在哪里丢的?导游王先生仔细回忆了一遍自己这两天的行程:7月21日,他在上海拿到游客的护照,装进小包后带回了家;22日,他乘高铁从上海赶往南京,坐的是一等座;到南京后,打车赶到禄口机场附近的空港大酒店;昨天上午,赶到禄口机场候机厅。“这中间,小包一直放大包里的,大包还上了锁。”王先生认为,自己是被小偷偷了,但究竟是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被偷的,“我一点都想不起来了。”

  护照看样子一时半时找不回来,王先生向总部做了汇报,销售部负责人许经理立即赶往南京。南京的旅行社一个个打电话告知游客,有的旅行社也派人赶到机场协商。

  昨天中午12点半,旅行社安排游客们吃了午饭。

  即便护照找回来,旅行也没戏

  从昨天上午到傍晚6点多,旅行社一方和游客们一直在机场的一家餐厅进行协商,但始终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游客的情绪过于激动。”旅行社一方告诉快报记者,他们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一,根据合同约定,游客的团费全退,并按照费用的20%赔付;二,游客们为这次旅游所做的前期准备产生的开销,比如准备材料、证明的费用,交通费等,都由旅行社买单;三,如果游客们愿意,以后其他时间来报名旅游,给予优惠。

  游客们本应搭乘的航班飞走后,这趟旅游确定泡汤了。“即使现在护照都找回来,也不可能去了。”旅行社方面称,由于暑期是旅游旺季,这趟旅行的机票早在两个月前就预订好了,就算现在找回护照,短期内也不可能买到机票。而如果护照找不回来,游客们重新办理护照和签证,等全部完成,估计暑假都结束了,而这些游客中,有10个左右的孩子,是趁暑假出国玩的。

  游客:先住3天等护照

  “我们要求先住下来,把我们安顿好再说。”游客代表之一郭女士说,旅行社一方并没有表现出足够的诚意,“他们上海的经理一来,就让我们先回去等消息,说会给我们一个交代。可我们大老远跑来,有的还是外地,哪能一句话说回就回?”

  42名游客中,还有两名70岁以上、四五名6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经不起折腾”。郭女士说,游客们要求,先在南京住三天,因为签证在欧洲可以停留15天,他们还抱着一丝希望:如果护照能找回来,还有可能去欧洲玩12天。“如果找不回来,我们再坐下来谈。”

  尽管游客们尽量往好的方面想,但旅行社一方觉得,因为机票的原因,欧洲之行已经没希望了。他们表示,会继续和游客们协商。

  昨晚,旅行社雇了大巴,将所有游客安顿在翠屏山一家酒店。许经理表示,旅行社方面绝不会推卸责任。

  律师:旅行社承担违约责任

  对于游客们来说,这次旅游泡汤,不仅打乱了自己的时间安排,在心理上也极度失望,尤其是那些对假期充满期待的孩子们。

  对此,江苏裕和律师事务所张太中律师认为,由于游客们的签证是旅行社代办的,护照丢失也是旅行社的责任,因此一切后果由旅行社承担。旅行社提出的解决方案,如果游客们同意,那就没问题,如果不同意的话,则要按合同约定,承担违约责任。如果给游客造成的损失大于违约责任的话,多出的部分也要由旅行社买单。

  另外,由于此事的特殊性,旅游泡汤给游客们的心理也带来了一定影响。旅行社可以在经济上适当补偿,作为精神抚慰。

  □现代快报记者 常毅

(编辑:SN003)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