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行员职业背后:机长副驾驶须同餐不同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 13:39  燕赵晚报微博
飞机起飞前,机长对飞机进行最后的检查。 飞机起飞前,机长对飞机进行最后的检查。
酒精测试 酒精测试
监控加油 监控加油
检查飞机 检查飞机

  出镜人物

  河北航空NS3241次航班机长何卫东及其机组人员

  采访动机

  旅客在乘坐航班时,机长都在驾驶舱,偶尔您能听到机长在广播中问候旅客,但始终只闻其声不见其人。日前记者有幸走近河北航空公司部分机组人员,给您揭秘飞行员、机长这个神秘职业背后的状态和生活。

  □文/本报记者 翟开矿

  图/本报首席记者 李青

  如果说把民航客机比作展翅苍穹的钢铁雄鹰,那机长、飞行员就是雄鹰炯炯有神的双眸。今年43岁的何卫东担当“鹰眼”的有效时间已经超过了1.5万个小时。何卫东作为波音737-700型民航客机的一名机长,从厦门航空借调到河北航空已经两个多月,圆满地完成了每一次飞行任务。

  6月14日10时,屋外已日上三竿,但何卫东和其他两位副驾驶(徐书理、罗威)仍在床上酣睡。河北航空飞行部党支部书记古建学说,保持精力充沛是飞行安全的重要保障,在执行航班任务前,飞行员必须睡个“饱觉”。他们休息的房间,都需要经民航有关部门检查合格后才能入住。而且执行一次飞行任务后,飞行员需要安排一个至少连续36小时的休息期。

  11时,3位飞行员起床洗漱,与其他空乘人员一起到空勤人员专用餐厅就餐。古建学说,按照民航有关规定,机长和副驾驶执行飞行任务前和飞行中必须“同餐不同食”,也就是说,机长如果吃西红柿炒鸡蛋和米饭,副驾驶就要吃醋熘土豆丝和烙饼。如果只能提供同种餐食,机长和副驾驶须间隔1小时进餐。饮食这么苛刻,就是要保证飞行安全万无一失,不能两个人同时闹肚子。

  12时40分,NS3241次航班(石家庄-重庆-南宁)所有机组人员齐聚飞行准备室,每趟航班起飞前,机长都要在这里了解当天天气、相关航路情况,协调机组事务,向乘务组交代任务,预习反劫机、反恐怖预案……“证件带全了吗?”“重庆、南宁那边的天气怎么样?”“这次航程较长,可能会有些颠簸,遇到特殊情况,打三声铃!”……何卫东一一检查交代。

  正说着,身穿白大褂的航空卫生医生李岩走进门,开始给三位飞行员进行例行体检和酒精测试。李岩说,按规定在飞行前8小时,飞行员不可以喝任何带有酒精的饮料,即使是度数再低的酒精饮料也不行。经过检测,三位飞行员的呼气酒精含量为零。何卫东说,尽管规定是飞行8小时前不准喝酒,但他们基本上24小时前就滴酒不沾,这既是对自己的工作负责,更是对机上100多名旅客的生命负责。

  一切准备就绪后,13时40分,何卫东带领机组人员一行9人,通过工作人员通道提前50分钟进入停机坪。何卫东对飞机的起落架、轮胎、发动机等部位仔细检查了一遍,还监督加油车给飞机加满了油。

  “踏进驾驶舱的那一刻,这架飞机就是我的了。”在驾驶舱,何卫东与徐书理、罗威又仔仔细细检查了飞机通电运行情况、飞行记录、油量,又仔细输入本次航班的飞行数据。“飞机平飞后,不再需要那么多操作程序和动作,可以腾出手来喝口水,但眼睛还得紧紧盯着设备仪器,时刻关注飞行数据、气流变化。”另外,按照航管规定,每到一个空管区域,飞行员都要与空管联系,了解航路情况以及天气情况,整个航程都闲不下来。

  何卫东说,他的工作就是把每位旅客安全地带上蓝天,再安全地降落在地面,经过多年的空中漫步,飞行已成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蓝天白云每天都不一样!如果身体允许,我要飞到60岁再退休!”

  14时30分,116名旅客坐满了飞机客舱,何卫东一行驾驶的NS3241次航班展翅而起,直击苍穹,飞向遥远的重庆、南宁。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飞行员 机长 副驾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