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身患脑瘤男孩乘机时突然发病获接力救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8日 11:39  重庆晨报微博
谭乐勤将小男孩送到医院后,帮助护士一起照顾。风行天下车友供图 谭乐勤将小男孩送到医院后,帮助护士一起照顾。风行天下车友供图

  两小时,万米高空,生死时速。SC4789航班上的乘客没有想到,似乎在电影里才会出现的情节,竟然真实地发生在了自己身上。风行天下车友会的9名会员也没有想到,他们的一场摄影之旅,最终却是由一场飞机上发生的意外和生死相随的感动而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6月16日晚11点30分,由厦门飞往重庆的SC4789航班稳稳地降落在江北国际机场。风行天下车友会的9名会员将身患脑瘤、病情危急的小男孩送到渝北区人民医院。目前,小男孩的情况已经稳定。

  22:30

  万米高空的紧急呼救

  6月16日晚上9点20分,山东航空由厦门飞往重庆的SC4789航班准时起飞。风行天下的会员“乐版”、“江南雨”、“唐老鸭”、“米老鼠”等9人完成了两天辛苦的鼓浪屿拍摄之旅,正坐在机舱最后两排座位上休息。

  “各位乘客,机舱里有位病人需要帮助,哪位乘客是医生或者护士,请马上与机组人员联系。”10点30分,“乐版”被机舱广播惊醒。不到半分钟,第二次呼叫。

  又过了半分钟,当第三次呼叫响起,乐版按下了头顶的呼叫按钮。

  “乐版”名叫谭乐勤,43岁,从事IT行业,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我先以为机上会有真正的医生,哪知没有,所以我才站了出来。”

  谭乐勤和车友“江南雨”一起来到经济舱最前排:一脸蜡黄的小男孩横睡在座位上,不停地抽搐。他的头顶插着一根半透明的橡胶管,红色的液体随着孩子的抽搐一进一退。身旁小男孩的父亲哭着说,他是贵州到厦门的打工族,儿子徐朝刚,今年六岁,因为脑积水刚做了颅内引流手术,准备到重庆继续治疗。

  “脑部肿瘤随时可能破裂。”紧急之下,谭乐勤让空姐拿来氧气瓶罩在男孩口鼻上,这才让他暂时停止了抽搐,嘴唇也逐渐红润起来,心率恢复正常。

  22:50

  脑瘤小孩的脉搏渐微

  谭乐勤和“江南雨”回到座位上,将小男孩的情况告诉了其余7位朋友。“唐老鸭”和“米老鼠”提议给小男孩捐款。

  然而,捐款的事情还没商量出头绪,空姐又急急忙忙地过来了“这位先生,你赶紧再去看一下!”

  谭乐勤和“江南雨”、“快乐老王”马上赶过去,眼前的景象让人揪心:男孩的脸色突然变得苍白蜡黄,头顶的引流管里涌出一股股鲜血,孩子整个身体和四肢剧烈抽搐,眼睛凸鼓,嘴里不断流出血红色的泡沫,将半个枕头染红。孩子的父亲死死抓住孩子的手脚,嚎啕大哭。

  谭乐勤马上用手指强行撬开了男孩紧咬的牙齿,将毛巾塞进,阻止他将舌头咬烂。男孩身体依然抽搐,又伴有高烧。摸男孩的脉搏,已经感觉不到明显的脉搏。

  23:00

  航班直降江北机场

  情况危急,到底是迫降贵阳还是直飞重庆,大家都在等谭乐勤发话。这时,乘务长说,迫降贵阳机场需要32分钟,保持航行直飞重庆江北机场需要40分钟。

  思考了3秒钟,谭乐勤斩钉截铁地说:“到重庆,麻烦机组赶紧与地面联系,飞机降落后,救护车直接将孩子送到医院。”

  安静的机舱内,孩子父亲的哭声显得格外明显,所有的乘客都焦急地等待着,期盼飞机能尽快降落。谭乐勤和“江南雨”、“快乐老王”三人守候在孩子身边,让孩子吸氧,帮忙清理口腔和鼻腔。

  11点23分,机组已经和地面取得联系,在江北机场降落的其他飞机全部都盘旋等待,SC4789航班特许不再绕行,直接以直线航向降落江北机场。

  23:30

  紧急!小孩心跳停止

  救护车已经做好了准备,还差10几分钟就能下机了,突然,谭乐勤抬起头来,眼里一阵慌乱。他说:“遭了,呼吸和心跳都没有了。”孩子的四肢还略有抽动,瞳孔开始散了。谭乐勤立即展开急救,男孩心脏在不断的捶击下,终于缓缓恢复了跳动。清理完口腔堵塞物之后,孩子再次恢复了急促而短暂的呼吸,又开始抽搐。

  11点30分,飞机着陆。谭乐勤抱起小孩,站到了机舱门口,所有的乘客无一起立,静静地等待并祈祷。

  与此同时,“唐老鸭”、“米老鼠”等风行车友将2万余元交到乘务长手里,机上的乘客也开始纷纷捐款。

  机舱门一打开,谭乐勤抱着小男孩飞快跑下舷梯,冲进了早已等候在此的救护车,赶往渝北区人民医院。此时,重庆儿童医院的救护车已经从市区出发,前来会诊急救。

  昨日1:30

  经过抢救男孩情况稳定

  小男孩正在抢救,20分钟后,其余的风行车友和乘务长一起也赶到医院,将捐款凑来的2万多元钱交给孩子的父亲。

  随着大量堵塞在呼吸道里的呕吐物被吸出,孩子肺里的氧饱和度从30逐渐恢复到80,在药物的作用下,体温也从41.5℃降到了39℃。这时,儿童医院的医生也已经赶到。

  谭乐勤握着男孩父亲的手说:“我们会继续关注孩子的病情,如果费用不够,我们愿意提供资助。”当儿童医院的救护车将小男孩带走后,风行天下的车友们才互相道别离开。此时已经是6月17日凌晨1点半。

  记者 罗清艺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