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京高调宣传中俄航空合作畅想共造大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 09:20  南方日报
俄罗斯准备同中国在实施生产大型客机项目上进行合作,而合作的基础就是伊尔-96,俄罗斯建议中国在俄制伊尔-96飞机的基础上实施“大飞机”制造项目。(摄影:陈诚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俄罗斯准备同中国在实施生产大型客机项目上进行合作,而合作的基础就是伊尔-96,俄罗斯建议中国在俄制伊尔-96飞机的基础上实施“大飞机”制造项目。(摄影:陈诚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俄“大飞机”起步不易希望与中国合作    

  “我们愿意在民用航空制造业、航天业和其他高技术行业积极推动大型的合作项目,同时在俄中工业园、工业集中区和经济特区等领域开展合作。”普京昨日在《人民日报》上的撰文中,明确单列了一段中俄在“民用航空制造业”上的合作畅想。

  而根据俄罗斯新闻网的消息,早在2008年普京就证实,俄罗斯准备同中国在实施生产大型客机项目上进行合作,而合作的基础就是伊尔-96,俄罗斯建议中国在俄制伊尔-96飞机的基础上实施“大飞机”制造项目。普京在第三届俄中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会议上发言时指出:“民用航空制造中存在实质性的合作潜力。我们知道中国有关实施‘大飞机’项目的决定。我们准备进行合作,这符合我们两国战略合作的水平和规模。”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俄方的大飞机起飞不易,而中方也正处于攻坚阶段,双方合作确有前景。“从竞争策略角度来说,要和波音、空客等先进者竞争,中俄双方进行联手不是不可能的。”一位飞机设计师表示,“俄方在材料、发动机等核心领域都有着自己的优势,这也正是中方研制大飞机的重要瓶颈。”不过,俄罗斯自身的大飞机之路也并不平坦,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从资金上都与波音、空客两大巨头不可同日而语。

  中俄合作有空间:发动机、新材料研发

  虽然中俄双方有很清晰的合作前景,但是提到“伊尔96”,不少业内人士坦言,恐怕这不是选择。“我当初见过伊尔96,那个飞机完全没有办法适应市场的需求。”一位从事飞机研究多年的学者表示,中国仅有新疆地区曾使用过该款机型。”可以说,俄制大飞机从未在中国市场普及过。而对于外界所提“伊尔”系列是总统专机的提法,该学者表示,这并非市场化行为。

  “从技术的角度上来说,俄罗斯民用客机的整体工艺水平、发动机的水平,和西方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双方基于以前的机型进行研发可能性不大。”该名飞机设计师坦言,俄罗斯早年的飞机图154等客机,在市场上都并不成功。

  “目前C919的各项研发工作十分顺利,中方应该不会随便另起炉灶,这其中很多技术方面的问题其实也不好解决。”上述飞机设计师认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会计师田民在此前的一次论坛上就明确表示:“C919飞机型号研制进展顺利,今年已开展详细设计,首件零件已开始加工,市场启动取得成效,正在按照2014年首飞,2016年完成适航取证的目标推进。”

  一位航空业界分析师表示,中俄双方也并非没有任何的利益冲突,“现在中俄共同面对的问题是,试航标准是欧美各国指定的,我们研制的飞机可以通过试航,但是会有很多的限制。也就是说即使通过了标准,若不能进入欧美市场,那么就只能到别的市场去卖,中国市场毫无疑问是一块蛋糕。”

  因此,据各方推测,在中俄双方各有自己的大飞机项目的背景下,双方在基础技术上的共同研发或许才是普京的题中之义,“双方在发动机、新材料等基础技术的研究上共同努力,制定新的技术标准,从而支持两国的大飞机战略,对双方都要实在得多。”

  南方日报记者 钟啸

  近日传闻已久的中俄合造大飞机项目昨日得到新的“佐证”,俄罗斯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以下简称“普京”)在昨日为《人民日报》的撰文中,特别指出了双方在“民用航空制造业”上的合作空间。

  据外媒消息,俄罗斯工业贸易部长Yuri Slusar透露,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UAC)和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OMAC)计划成立一个合资公司,共同研制基于“伊尔96”的新型远程飞机。

  “基于双方在‘大飞机’项目国际竞争中的地位,共同合作,实现追赶不失为一种策略。”一位飞机设计业内人士坦言。

  不过,中国商飞方面在昨日给记者的回复中,否认了公司将与俄方联合。业内人士也表示,双方在一些基础技术领域研究上的合作可能较为可行。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大飞机 中俄 航空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