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联酋航空集团净利润超6亿美元 实现24年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 17:26  新浪航空微博
阿联酋航空公司及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阿姆德•本•萨伊德•阿尔-马克托姆殿下 阿联酋航空公司及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阿姆德•本•萨伊德•阿尔-马克托姆殿下
阿联酋航空在波音西雅图埃弗里特工厂特别仪式上接受波音第1000架777飞机 阿联酋航空在波音西雅图埃弗里特工厂特别仪式上接受波音第1000架777飞机
德纳达公司机场运营部门正在为阿联酋航空A380提供地面支持服务 德纳达公司机场运营部门正在为阿联酋航空A380提供地面支持服务

  新浪航空讯 【2012年5月10日,阿联酋迪拜】阿联酋航空集团(下称“集团”)今日宣布连续24年实现盈利并获得全面增长,尽管全球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油价屡创新高。

  今日公布的阿联酋航空集团2011-12财年报告显示,集团净利润达23亿迪拉姆(6.29亿美元),其中集团旗下德纳达公司(下称“德纳达”)盈利创运营52年以来历史最高水平。尽管面临重重挑战,但阿联酋航空集团总收入再创历史新高,达674亿迪拉姆(184亿美元),增长17.8%。集团现金流增长9.5%,高达176亿迪拉姆(48亿美元)。

  阿联酋航空公司及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阿姆德·本·萨伊德·阿尔-马克托姆殿下(His Highness Sheikh Ahmed bin Saeed Al-Maktoum)表示:“本财年,我们实现了连续24年盈利并仍旧呈现稳步增长态势,这一成绩无疑打破了行业传统,树立了业界标杆。”

  “纵观2011-12财年,集团共计投资近140亿迪拉姆(38亿美元)用于新产品研发,这一投资获得了众多新客户的青睐并提升了我们的国际化形象。出色的业绩增长并非只是幸运的眷顾,而是来自于我们持续而精心的投资。我们赚的每一元钱都战略性地运用于再投资现有业务,正是长远地规划才得以成就集团如此强有力的连续盈利。” 

  尽管面对具有挑战的经营环境,集团仍旧持续投资并拓展员工队伍,总员工数增长超过10%。

  得益于多元化融资结构,阿联酋航空(下称“阿航”)本财年新接收22架飞机,创单年接收飞机数量之最。随着机队的扩展,阿航新增11个航点,并在34个城市增加了运力,继续致力于投资和扩展其全球航线网络。

  “应对汇率动荡及历史最高油价需要更加顽强的意志。因此,面对充满挑战的经济时期,我们仍旧保持增长并获得盈利,这充分展现了我们对于航空市场的高度理解及敏锐洞察,”阿姆德殿下补充道。

  除了利润再创新高,德纳达凭借其成功的收购策略,获得了在线旅行服务公司Travel Republic 有限公司大部分股权及著名机上餐饮服务供应商南非羽翼机上服务(Wings Inflight Services)50%的股权。更重要的是,2011-12财年显示德纳达55%的收入来自于其国际业务,较去年同比增长了17个百分点。

  2011-12财年,阿航燃油成本同比激增44.4%,达243亿迪拉姆(66亿美元)。相较于运营成本增加 24%,去年阿航总收入增长16.2%,充分表明阿航是在吸收近一年的沉重燃油成本后才不得已征收燃油附加费。

  除了燃油成本激增,由于中东以及北非地区的政治动荡影响航班计划,阿航运营挑战倍增。尽管如此,得益于其对业务运营的专注及快速调配运力和调整航班计划,阿航仍旧实现盈利。

  “过去五年中,以可用座位公里(Available Seat Kilometres)为衡量指标,阿航的运力增长近100%,显著加速了贸易中转并推动客流增长。作为业界的领头羊,我们增长优势明显并有望继续保持,”阿姆德殿下补充道。

  得益于良好财务运营,阿航去年六月成功发行了10亿美元债券。尽管众多传统融资 伙伴正遭受欧债危机的冲击,此次发行的债券还是获得了全球投资人的追捧,充分显示了其对阿航经营模式的肯定。此外,阿航还偿还了2011年6月到期的一笔2.5亿新加坡元债券。该5年期债券最初于2006年发行,并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展望新财年,我们保持谨慎乐观,并将怀揣未来清晰目标,指引我们走出全球经济困境,以再获成功。我们深知,航空业的成功需要的是坚持不懈,因此,我们将力争做到最好。”

  “我们从不得意自满,始终精益求精,并清晰地意识到我们可以做得更好。客户的期望值只会越来越高,为此,我们总是力求卓越。在6.3万名不同文化背景的员工团队帮助下,我们毫不怀疑,未来几年我们将比过去创造更多利润,” 阿姆德殿下补充道。

  阿联酋航空公司本财年总收入达到了创纪录的623亿迪拉姆(170亿美元),较2010-11财年增长了14.9%。尽管总收入增长强劲,激增的燃油成本对阿航的盈亏底线造成影响,导致本财年阿航利润较去年显著下滑至15亿迪拉姆(4.09亿美元),同比下降72.1%。

  本财年,阿航客运量再创新高,达3400万名乘客,增幅8%;阿航上座率与去年基本持平,为80%。载客量(以可用座位公里Available Seat Kilometres – ASKMs为衡量指标)增长9.8%,表明阿航先进机队深受乘客青睐。

  乘客收益率(以收入乘客公里Revenue Passenger Kilometre-RPKM为衡量指标)从2010-11财年的28.3费尔(7.7美分)提升7.8%,达30.5费尔(8.3美分)。

  阿航收入持续获益于六大区域市场,任一单个地区的收入贡献率都不超过30%。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东亚和澳大拉西亚地区继续以182亿迪拉姆(50亿美元)的收入位居第一,与2010-11财年相比上升17.6%。得益于本财年新航点的开通、航班加密及运力提升,欧洲地区收入增长了18.2%,达171亿迪拉姆(46亿美元);美洲地区收入增长至67亿迪拉姆(18亿美元),增幅为21.3%。

  阿航其他地区收入同样飘红。西亚和印度洋地区收入增长了10.6%,达71亿迪拉姆(19亿美元);海湾、中东及伊朗地区收入增长了15.1%,达63亿迪拉姆(17亿美元);非洲地区收入增长至61 亿迪拉姆(17亿美元),增幅为9.5%。

  尽管全球经济环境尚不明朗,阿航高端舱位上座率本财年继续增长,较上一财年上升了1.9个百分点。无论高端舱位还是三舱,阿航旗舰机型A380上座率都优于总体情况,充分显示乘客对于该机型的需求依旧旺盛。

  阿航持续投入其本国以外的地区,其中大规模飞机订单在为美国和欧洲地区创造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去年的迪拜航空展上,阿航宣布了市值为260亿美元(954亿迪拉姆)的飞机订单,包括50架波音777-300ER延程型飞机和20架同型号飞机的选购权。阿航此笔飞机订单,外加配备该机型的美国GE90飞机发动机订单,将共计为美国创造超过10万个就业岗位,为美国本土经济注入数百亿美元资金。

  凭借价值超过840亿美元、232架飞机的订单储备,以及不断增长的全球客流量,阿航将继续推动其航线网络内国家经济的显著增长。

  阿航本财年继续大力推进其业务拓展计划,共计接收了22架新飞机,包括14架波音777-300延程型飞机、2架波音777全货机和6架空客A380,创单年接收飞机数量之最。随着机队的扩张,阿航在2011-12财年开通了11个新目的地,其中主要在本财年最后一季度着力于北美和南美地区,包括 2012年1月至3月相继开通的巴西里约热内卢、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及美国西雅图和达拉斯-沃思堡航线。

  同时,阿航在曼彻斯特、汉堡、法兰克福、香港、喀土穆、拉合尔和突尼斯等34个城市增加了运力。展望2012-13财年,截至到目前,阿航已宣布的新增目的地包括胡志明市、巴塞罗那、里斯本和华盛顿。

  2011-12财年阿航启用空中巨无霸A380执飞的目的地包括慕尼黑、罗马、上海、吉隆坡、约翰内斯堡;至此,阿航已在全球17个目的地启用A380飞机。在新财年里,阿航将先后启用A380执飞墨尔本、东京和阿姆斯特丹3个目的地。目前,阿航本财年共计20架A380飞机已全部开通机上Wi-Fi服务,乘客可享受无间互联。

  为进一步提升乘客的机上通信体验,阿航已在其空客A330和A340机队及超过50架波音777飞机上配备了AeroMobile公司的机上移动通信服务,乘客可使用手机在空中拨打电话。

  秉承其客户至上的服务宗旨,阿航在旧金山、伊斯坦布尔、科伦坡和迪拜等新建机场专属休息室;其中,新建的迪拜机场休息室为阿航在该机场内的第四个专属休息室,目前,阿航专属机场休息室总数达32个。同时,阿航也将其备受赞赏的机场专车接送服务延伸至清奈和曼谷等城市,并升级其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境内的服务,头等舱乘客可享受由新增的46辆奔驰E200组成的豪华车队接送。

  2011-12财年,阿联酋航空货运部SkyCargo(下称“阿航货运部”)逆市增长,得益于货运量的提升及5.4%的货运收益增幅(以货运吨公里Freight Tonne Kilometre – FTKM为衡量指标),其收入增至95亿迪拉姆(26亿美元),上涨8.4% 。

  尽管全球航空货运总量下降,阿航货运部货运总量却逆势上升了1.7%,达179.6万吨,再次彰显其突破行业常规力争盈利的决心。

  阿航货运部收入占阿航客货运总收入的16.2%,继续成为阿航持续拓展的业务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截至本财年末,阿航货运部共拥有8架全货机,其中2架为湿租,6架为经营租赁。

  阿联酋航空下属的目的地和休闲管理部门(D&LM)在上一财年中总收入达2.45亿迪拉姆(6680万美元),较去年上升8.4%。

  2011-2012财年是德纳达公司过去52年运营中业绩最佳的一年。德纳达收入增长58.9%,达70亿迪拉姆(19亿美元),总利润突破8.08亿迪拉姆(2.2亿美元)。

  过去一年中,主要由于阿尔法航空集团(Alpha Group)运营成本的首次并入计算,德纳达运营成本增加至62 亿迪拉姆(17亿美元),上升了58.9%。

  航空餐饮服务收入首次成为德纳达运营史上最大收入来源,达25 亿迪拉姆(6.68亿美元);其最大单一推动因素是阿尔法航空集团全年收入均并入德纳达,其中前者去年航空餐食供应量增加了4800万份。

  德纳达机场运营收入较上年增长了17.2%,达23亿迪拉姆(6.32亿美元),成为了仅次于航空餐饮的第二大收入来源,其大部分增长来自于迪拜机场和新加坡机场业务量的增加。

  德纳达地面支持服务部门收入同样获得增长,增长了12.6%,达9.93亿迪拉姆(2.71亿美元),主要得益于迪拜国际机场和新加坡樟宜机场货运量的提升。其中,德纳达在迪拜国际机场和迪拜世界中央国际机场的货运吞吐量增加了3.3%。

  为配合其业务的不断增长和扩张,德纳达于去年启用了全新品牌标识及形象,在“一个德纳达”的品牌下全新整合其多元化的业务。目前,“一个德纳达”的全新品牌精神已得到全球39个国家的20,000名员工的认可。

  截至2012年3月31日,阿联酋航空集团及其子公司员工达6.3万人,来自超过160个国家。欲了解阿联酋航空集团(包括阿联酋航空公司、德纳达公司和下属子公司)2011-12财年完整报告和数据,敬请访问网站:www.theemiratesgroup.com/annualresults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阿联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