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鲁木齐机场本月两起航班报告轻度鸟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 11:57  亚心网
图为一只信鸽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跑道附近的草地上逗留。如果凑巧在它穿越跑道时与一架正在起飞的飞机遭遇,它将被吸入飞机发动机,如果损坏发动机叶片,飞机将可能立即坠毁。亚心网记者 张万德 摄   图为一只信鸽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跑道附近的草地上逗留。如果凑巧在它穿越跑道时与一架正在起飞的飞机遭遇,它将被吸入飞机发动机,如果损坏发动机叶片,飞机将可能立即坠毁。亚心网记者 张万德 摄

  亚心网讯 (记者 贺岩 通讯员 石珉)来自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方面的消息,4月上旬,有两个航班机组报告塔台有轻度鸟击的报告,一次是飞伊宁的航班,一次是飞上海的航班。幸运的是,飞机没有什么问题。

  春暖花开的季节,乌机场净空及周边又拉开“人鸟”大战序幕。4月23日,记者随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保障部驱鸟队,目击驱赶鸟类的一幕。

  “你看这鸽子一群接一群飞过来,今天早上7点30到现在才两小时,就有30多群鸽子飞过来,少的一群八九只,多的上百只。”乌机场保障部驱鸟分队队长马重庆说。

  据介绍,每年3月中旬至5月上旬是信鸽训放和比赛集中期,最多时一天穿越机场的信鸽达到万余只。

  “每天早晨8、9点刚好是航班起飞密集时候,也是鸽子放训穿越机场净空最多的时候。不要小看小小的鸽子,它如果和飞机撞上,等于拿10吨重的锤子砸车。遇到鸽子成群飞过来,又赶不走的,飞机就不敢起飞。”新疆机场集团保障部副经理李红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每天平均进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航班有260班,高峰期可达300多班。据统计,2004年以来,新疆民航共发生近50起鸟击航空器事件。

  马重庆介绍说,目前机场上空约有130余种鸟类,逗留时间从春季3月底到10月下旬,其中危害最大的是信鸽、苍鹰、家燕,而最难驱赶的就是信鸽。

  据介绍,为了驱鸟,乌机场投资150万元购置了大量设备,并设有专业的驱鸟队。针对不同鸟类习性,采取燃放礼花弹、设置粘鸟网、信鸽防治、强光刺激气味等方式驱鸟。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航班滑行、起飞、降落前的各个时间点上,驱鸟人员喊叫驱鸟的声音一直回旋在上空。

  “我们驱鸟基本本着不伤鸟的原则。”马重庆说,从1997年至今,平均每年打下的鸽子有200多只。用猎枪打下来的鸽子不到千分之一,一般是万不得已才放空枪吓吓闯入禁区的信鸽。因为信鸽是非常顽固的,用别的方式根本起不到驱赶的作用,只有用枪放空炮驱赶。

  新疆机场集团相关人士介绍,鸟击是目前飞行安全最难控制且危害最重的,属A类航空灾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民用机场管理条例》规定,禁止在民用机场范围内和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饲养、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等动物。禁止在跑道两侧各10公里、跑道两头各20公里范围内饲养、放驯鸽子,并由县级政府处以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处罚。

  据悉,最近,机场方面给政府行公文,明确提出机场对保护区范围内的养鸽户进行清理;提出取消西线信鸽比赛线路。

  民航小知识系列5:小鸟为何能危害飞机的飞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