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全方位参与空客A320系列飞机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 10:12  新浪航空微博

  新浪航空讯 自空客A320系列(A318、 A319、 A320和A321)飞机的首款机型A320飞机于1988年投入运营以来,A320系列飞机已总共搭载了约60亿名乘客,约占全球人口总数的90%。每2.5秒钟就有一架A320系列飞机在世界各地不同机场起降。在全球各地,包括“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和冰天雪地的南极大陆都有空客A320系列飞机的身影。截至2012年3月底,空客A320系列飞机的订单总数超过8300架,交付飞机5000多架。

  空客A320系列飞机的辉煌也包含了中国企业的贡献。中国企业全方位参与了空客A320系列飞机的制造,其中包括原材料供应、零部件生产与设计、大部件装配与测试,一直到飞机总装和交付。

  原材料供应

  2011年2月,空中客车公司及其母公司欧洲宇航防务集团与中国最大的铝制品生产企业之一西南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铝板及铝型材采购框架协议。西南铝业集团公司为欧洲宇航防务集团和空中客车公司生产并供应铝板及铝型材。西南铝业集团公司成为全球领先的飞机制造商的合格供应商。铝材是飞机制造的重要材料,用于很多飞机部件的制造,比如机身蒙皮和隔框、地板梁、机翼翼梁及翼肋等。西南铝业集团公司提供的铝制品将首先用于空客A320系列单通道飞机和A330/A340远程双通道飞机,将来还有可能进一步应用到其他空客飞机系列。

  零部件生产和设计

  国内共有六家航空企业直接参与了为空中客车飞机生产零部件的合作。

  · 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世界上生产A320飞机后登机门的两家供货商之一。此外,成飞还承担A320系列飞机机头主要部件(如第11段地板梁、起落架舱盒和一号隔框)的制造。

  · 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和组装A320系列飞机应急舱门,并且是这一部件的全球唯一供应商。此外,沈飞还生产A320系列飞机机翼梁间肋、滑轨肋,A320系列飞机机翼的固定前缘等。

  · 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目前生产A320系列飞机的电子舱门和A320系列飞机的机翼固定后缘、翼盒等。上海飞机制造厂制造A320货机舱门隔框。

  · 位于陕西省三原县的红原航空锻铸工业公司生产钛合金锻件。该部件是空客飞机发动机与机翼的连接件。

  · 哈飞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A320飞机复合材料水平尾翼前缘肋、A320飞机复合材料水平尾翼扭力盒等。

  空中客车与中航工业哈飞等中方合作伙伴共同建设的合资企业——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于2009年12月开始生产A320系列飞机的升降舵、方向舵和水平尾翼。

  2011年6月,空中客车公司与中航工业哈飞等中方合作伙伴签署协议:逐步提高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空客A320系列飞机方向舵的产量。到2014年,全球一半空客A320系列飞机方向舵将在哈生产。制造中心将在今后数年内按照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步提高空客A320系列飞机方向舵的产量,到2014年,将达到月产21架份的水平,占全球产量的一半。这一举动将使得中国航空工业更进一步地融入到空中客车全球供应链网络,并将为空客A320系列飞机这一全球最畅销的单通道飞机的生产做出更大的贡献。提高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A320系列飞机方向舵产量将进一步提高制造中心的盈利能力。

  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的中国工程师还参与A320系列飞机的持续改进,承担了包括应力分析等方面的工作包,还参与了为A320neo选配的新一代发动机设计发动机挂架的工作。

  大部件装配与测试

  2009年2月,空中客车公司与中航工业西飞在英国伦敦签署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机翼总装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空中客车公司将与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空客A320系列飞机机翼总装方面进行合作,在中国进行空客A320系列飞机机翼总装和测试工作,即业内所说的“机翼第四阶段”。随后,西飞在天津滨海新区毗邻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厂区的区域建立机翼总装厂,在此总装和经过测试的机翼直接交付空客天津总装厂房,用于飞机总装。2010年2月,首架份在中航西飞天津公司完成装配和测试的A320机翼交付空客天津总装线。截至目前,中航西飞天津公司已经向空客天津总装线交付了48架份机翼。中航工业西飞由此成为空客公司A320系列飞机机翼装配项目欧洲以外地区的首家供应商。

  飞机总装及交付

  为满足不同市场的客户需求,空客A320系列飞机分别在位于法国图卢兹、德国汉堡和中国天津三个总装线完成总装并交付给用户。空中客车天津总装线是空中客车公司与由天津保税区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组成的中方联合体共同建设的合资公司。自2008年投产以来,空客天津总装线项目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已向国内10家航空公司交付81架A320系列飞机。目前,天津总装线生产进度已达到每月总装3架飞机的水平。空客天津总装线交付飞机总数将于今年突破100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是欧洲以外的第一条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

  为了方便向中国客户交付空客天津总装线总装的A320系列飞机,空中客车公司还在天津设立了飞机交付中心交付。在天津交付飞机,更加贴近客户,能够进一步满足客户需求,同时为客户节约了成本。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空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