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人飞机俱乐部总经理徐玉海:买私人飞机重便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 10:45  新浪财经微博
2012亚洲公务航空会议及展览会(摄影 孙伟) 2012亚洲公务航空会议及展览会(摄影 孙伟)

  一欢 发自上海

  私人飞机在公众的脑海里是一个奢侈的概念。在中国,究竟是谁在消费私人飞机?未来何时可以在中国的低空看到来往的私人飞机机队?私人飞机是不是公众遥不可及的梦?

  新浪财经对话中国私人飞机俱乐部和《私人飞机》杂志总经理徐玉海,他的俱乐部正是一个专业的私人飞机购买和使用平台,面向社会提供商务包机、二手机交易代理、飞行员驾照培训、海外驾机旅游等服务。

  2012亚洲公务航空展成交活跃

  见到徐玉海,是在虹桥机场航站楼,他刚刚离开上海2012亚洲公务航空展。这场有成龙亮相的高端公务机和私人飞机展会人头攒动,还有传言说,未受邀的观众自掏腰包买了3000元的门票入场。

  徐玉海听完一乐,“看来我真应该把剩余的门票都卖出去”。在他眼中,这场展会更多的是业内交流,当然也不乏一些的确有兴趣和有意向的买家。

  虽然他还没有整场展会完整的交易数据,但是根据他的观察,展会的成交活跃。比如,招银租赁就在展会上代客户下单购买了10架飞机。

  需求推动私人飞机市场放量增长

  亚洲公务航空展的热闹情景揭示的是国内公务机和私人飞机近几年迅猛增长的态势。

  根据徐玉海的分析,从2008年年底开始,中国私人飞机发展的放量现象就非常明显。虽然公众普遍认为,这种放量是由于之前出台的低空开放政策推动了市场的发展,而在他看来,政策其实更大程度上是被市场的告诉发展推着往前走的。

  2008年以来,私人飞机市场的需求大幅度被释放,富人出行包机、甚至买飞机成了非常现实的需要。比如,中西部富余的煤矿主希望拥有自己的飞机以便于看矿,一些高端商务人群愿意以金钱换时间,富人们看中的是公务机和私人飞机所带来的便利性。

  “我们现在所面临的情况与国外前几年的状况相似,市场经历的是一个从零开始的飞速增长,基数小、增长幅度高。”徐玉海解释道。

  以民生租赁为例,从09年起步,原本规划两年间建成50架飞机的机队,而事实上其在2010年年底便已拥有100架飞机,这个增长速度远远超出了原先的预期。

  G250机型特意为中国市场更名

  这样一个拥有庞大潜在实力消费群体的国度,自然会成为众多飞机厂商的焦点。从巨头们在中国的频繁登场就不难看出世界公务机和私人飞机行业对这个国度的关注。

  在本次2012亚洲公务航空展上,全球八大公务机巨头全部到场,集中展示30余款最新型公务机,而紧接着4月5日在海南举办的奢侈品展会海天盛宴上,这些公司又会齐齐亮相。

  而一则趣闻更可以说明问题。美国湾流航空公司的超中型商用喷气式飞机湾流G250为了更好的打入中国市场,特地更名为G280。

  “机型更名事实上要经过极其复杂的流程和手续,而美国湾流航空此举正可以说明他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徐玉海补充道。

  二手飞机、租赁交易潜藏机遇

  如此一个在初始阶段、经历迅猛发展、有巨大潜力的行业,自然蕴藏着无穷的机遇。

  徐玉海指出,现在厂商产能不足,市场上一机难求,而且价格稳步增长,也就是说,保养的好的二手飞机售价会接近一手飞机,在不久的将来,二手飞机交易将会是一个成交热点。

  此外,飞机租赁也是他所看好的商机,不过飞机租赁企业需要搭建一个庞大的机队,培养一批资深服务人员,前期资金投入相当巨大。

  “飞机租赁需求巨大,不少人希望享受公务机的便利和体面,但更愿意租赁而非购买和自行维护,他们愿意为此掏钱、甚至购买产权。更何况二手飞机保值良好,不失为一个稳健的投资。”他说。

  众所周知,私人飞机的消费过程中会牵涉到很多专业性的服务,例如机型的挑选和比较、获得飞行审批等等,而徐玉海的俱乐部便可运用背景和经验提供相关的专业服务。

  据悉,中国私人飞机俱乐部采取会员制,飞机产权共享计划、小时数利用等部分业务只针对俱乐部会员开放。入会要求个人资产超过5000万人民币。而对于商务包机、海外飞行体验游、飞行驾照培训等一般性业务,目前不设门槛限制。

  私人飞机消费者主要以便利性为重

  在公众的印象里,私人飞机这几个字往往会和“炫富”联系在一起。对此,徐玉海坦言,公务机和私人飞机的消费者主要还是重视其带来的便利性。

  试想一个北京的商人若要从市区开车去河北偏远的地方看项目,或许要浪费大半天的时间在路上,一路颠簸。而如果搭乘公务机,这一段路程可能只要飞行几十分钟,打飞的早去晚回也是完全可行的。这对于有实力、注重时间效率的群体而言就是最大的吸引力。

  “当然,我们也观察到,不少消费者也是出于展现经济实力、甚至炫富的心理。很值得一提的现象是,不少潜在消费群体在选购飞机时都要最大的、最贵的、最豪华的机型,对注重前排驾驶感受的小型私人飞机不感兴趣。”他说。

  普通人万元就可以体验私人飞机

  除了富豪阶层在消费私人飞机,普通人也可以通过各种方式、付出有限的花费近距离感受和体验私人飞机。

  徐玉海说,飞机模拟器、私人飞机试乘和私人飞机驾照学习,是公众了解和接触私人飞机的最好途径。对于没有能力购买或者长期消费私人飞机,却一直有航空梦的普通人而言,并不需要大出血。

  据了解,目前体验模拟飞行花费约几千元,去美国观光旅游外加乘坐私人飞机、并在升空后短时间驾驶飞机的开销在五万元左右,而去美国学习私人飞机驾照的费用大约为二十万。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私人 飞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