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油成本上升致国航2011年净利润降近四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9日 09:23  每日经济网
国航737客机 国航737客机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27日晚间,中国国航(微博)(以下简称国航)发布2011年年报称,公司2011年净利润约74.77亿元,较2010年相比下滑38.75%。国航表示,航油成本上升系重要原因。公告显示,国航2011年航油成本为为337.87亿元,同比增加103.26亿元,增幅44.01%。

  一位航空业分析师指出,成本上升,业绩下滑是航空公司目前的处境,就国航来说,因其国际业务较多,受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也更大。同时,亚太尤其是中国市场发展迅速,需求增长快,不少外资航看中这一点而加快市场布局,中国的国际航线市场竞争将愈发激烈。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在国际航线的竞争力较弱,比如航权的利用率上并不如外资航空公司。

  燃油成本与经济不景气成航空公司梦魇

  “油价的不断攀升与国际经济形势的不景气,给各航空公司2011年的业绩打了大大的折扣。”日前,一位航空业资深分析师与《每日经济新闻》交谈时提到。

  继25日晚间,东方航空(微博)(以下简称 东航)发布2011年业绩报告称其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9.2%之后,国内三大航空公司的另一家,中国国航27日晚间的年报中也显示,该公司2011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达38.75%。

  根据国航年报显示,该公司2011年度营业成本为766.92 亿元,同比增加156.88 亿元,增幅25.72%,其中,航油成本为337.87 亿元,同比增加103.26 亿元,增幅44.01%,主要是由于航班量增加及航油价格上升。

  业内分析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除了油价攀升带来的成本上涨压力之外,国航在三大航中的国际业务占比最高,故因此受到国际经济形势低迷的影响较大。

  “去年上半年受日本地震影响,下半年因欧债危机的影响,从而导致国航去年需求遭受较大的影响”,该分析人士指出,“去年国内三大航新增的运力大部分都投向了国际市场,国航国际航线的客座率同比下降,国际航线的盈利对业绩拖累比较大。”

  “成本上升,业绩下滑是航空公司目前的处境”,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指出,“国际原油价格的不断上涨也导致航空燃油的价格水涨船高,而燃油成本是航空公司重要的成本支出。在航空燃油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航空企业的盈利空间被不断压缩。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滑坡也导致航空公司的业务量随之下滑,这就导致航空公司的业绩增长也随之放缓。”

  同时,国航表示,2011 年,受市场需求疲软、油价大幅上升的拖累,其旗下从事货运的主要子公司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货航)整体经营欠佳。

  因此,研究机构认为,由于 2011 年业绩拉低基数、行业景气下行、人民币升值放缓和油价上涨等原因,将考虑下调国航的盈利预测。

  中国国际航线竞争激烈 国内航权利用率不如外资航

  国航的第二大股东国泰航空日前也在公布其业绩时指出受油价上涨的成本压力与海外经济持续不景气的影响,该公司2011年的净利润也出现了下滑。不过该公司表示将继续关注亚太市场,尤其是中国内地市场的强劲需求,以继续提升其运力。

  事实上,不仅国泰航空一家,不少外资航空都对亚太尤其是中国市场表现了浓厚的兴趣,将其多余的运力用于拓展亚太市场业务。

  昨日,作为目前拉丁美洲唯一一家可以直飞上海的航空公司,墨西哥航空公司(以下简称莫航)称对亚太尤其是中国市场极为关注。该公司欧洲及亚洲销售副总裁Rocio Blazquez 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市场,对莫航来说是一个关键的战略性市场,尽管目前仅在上海与东京有固定的航线,但我们期待在亚太市场有着更大的发展,包括增加航班的可能性。”

  而2011年底的卡塔尔航空开通多哈至重庆的直飞航线,并大幅增加多哈至北京与香港的航线。今年2月港龙航空计划增加六架客机,用于内地及亚洲区拓展网络,以响应区内日益增长的航空交通需求。今年3月初,阿联酋国家航空公司阿提哈德航空宣布开通阿布扎比至上海定期直达航班,期望借助此发展机会实现其在中国客运及货运市场业务的拓展。

  某航空业分析师坦言,这两年中国的的经济增速较快,国际航线的需求也比较旺盛,国内及外资航空公司都看到了这一点,中国的国际航线市场竞争正在加剧。

  “哪里有需求就增加哪里的航线,哪里市场潜力大就增加哪里的投资,这对于航空企业来说是很自然的事情”,蔡建明也指出,“亚太尤其是中国市场发展迅速,市场潜力大,需求增长快,而欧美等成熟市场已经基本饱和。因此外资航空公司加大亚太航班并不奇怪。”

  不过上述分析师指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内航空公司目前在竞争中处于劣势。

  “整体来看,国内航空公司的在国际市场竞争力上相对较弱,比如在航权使用的量上就没有外资航的利用率高,国内航空公司的航权并没有用足”,该分析师指出,“而油价成本攀升,航空公司只能被动接受,如不能在其他成本上比如营销、管理、人力等成本上加以有效控制,国内航空公司的竞争力将更成问题。”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国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