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将建水上飞机中心供空中旅游观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 11:58  南海网-海南日报

  本报记者刘贡

  经由凤凰机场降落的多数旅客都有一个感慨:空中俯瞰三亚真美,希望盘旋再久一些。却不曾料想,随着美亚航空在三亚的建设进程,这个梦想即将成真。

  3月26日,美亚旅游航空将总部设在海南三亚的消息正式对外发布,公司负责人表示,美亚航空将以三亚为中心,向海南全岛提供空中旅游观光服务。

  诱人的空中观光旅游背后恰是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最大限制“低空管理”逐步放开的政策试水,以及两栖飞机在三亚水、陆、空域的美丽前景。

  海南年可飞行日全国居首

  乘着飞机,像鸟儿一样沿着海岸线飞行,穿越海岛腹部山峦的云端,底下是浓密的热带雨林;还有那静谧的湖泊和孕育海南人的河流,掠过时倒映身影……

  美亚航空总经理邓军说,在全国最大的海洋省发展通用航空事业,看中的不仅是丰富的海岛资源,还有独特的热带资源。海南独特的地缘、地貌给建设水上轻型飞机旅游及其综合开发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区域和资源优势。

  “而三亚又凭独特的热带海洋性气候,使海南的年可飞行日及可供空中游览景观的时间为全国之首,对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极为有利。”三亚市副市长周高明表示。

  私人飞机、公务飞机、出租飞机、空中游览等将成为继高尔夫、游艇之后,海南的又一高端时尚旅游度假产品。美亚航空落户三亚,能提升海南岛和三亚市旅游品质,打造一个海陆空立体化的航空旅游服务体系,是提高海南国际旅游岛综合服务保障能力的重要内容。

  低空开放带来机遇

  通用航空将是21世纪发展最快的空域交通方式之一。但长久以来,我国低空领域存在诸多管制,成为制约我国通用航空业务发展的瓶颈。低空领域开放的准备,包括航空法规制度、空域划分、空管设施、机场基建和空管标准体系等,尚属一个全新的课题。

  2010年11月,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这意味着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最大限制“低空管理”将逐步放开,标志着通用航空产业即将迎来迅速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同时中国民航局已将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提上了具体的日程,对发展的细节也做了详细的部署。

  邓军认为,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低空开放的历史机遇及十二五规划的相互作用下,海南省的通用航空产业势必得到大力发展。

  水上飞机作为通用航空的组成部分,占有重要且不可替代的地位。目前高端水上飞机在我国还属空白,对于我国通用航空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的现状而言,发展水上飞机对推动我国通用航空发展和丰富旅游产品等方面都具有积极意义。

  2011年8月,美亚航空获得甲类通航筹建资质,成为目前亚太地区首家以运营水陆两栖飞机为主的通航企业。

  美亚航空选择了与国际知名企业赛斯纳合作。赛斯纳飞机公司是世界上销量最大的通用航空飞机制造商。产品涵盖喷气公务机、单发涡桨飞机,以及单发活塞轻型飞机三个系列。公司自1927年成立以来,共交付了逾19万架飞机,客户几乎遍布世界每一个国家。

  据透露,美亚航空首期2架赛斯纳水陆两栖飞机将于今年5月飞抵三亚海域,2015年前该公司将把水上飞机机队扩充到25架。

  建亚太水上飞机中心

  3月7日,美亚航空举行三亚国际水上飞机中心规划设计研讨会。经过前期大量调研及论证,美亚航空目前已进入项目选址确定、规划研究论证阶段。

  三亚目前已形成美亚航空水上飞机运营枢纽和游客中心选址方案,计划年内开工建设。此外,美亚航空的飞行员、机务人员已经具备基本运行保障能力,10月将举办美亚航空首航仪式。

  但最值得期待的是三亚国际水上飞机中心,该中心定位为亚洲水上飞机国际中心、水上飞机运营中心、国际标志性海上景观建筑、三亚旅游标志性产品和目的地、国际飞行嘉年华举办地、飞行F1赛事承办地。从建筑体设计上,水上飞机中心是当代艺术建筑,夜间的灯光艺术效果将使之成为一颗海上明珠。

  水上飞机中心目前的意向位置位于三亚湾内,距离海岸线大约380米处。中心全部采用透水架空结构,设飞机泊位至少20个。

  邓军憧憬,中心将成为我国乃至亚太地区水上飞机国际中心,成为三亚市功能完备的旅游活动场馆。中心的建成能为国际飞行嘉年华赛事在三亚举办奠定基础。(本报三亚3月26日电)

  相关链接

  通用航空(GeneralAviation),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包括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飞行活动。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飞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