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晋江至杭州航班因空调系统故障备降厦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 10:04  东南早报
乘客滞留在机场(摄影:@无休止的哼唧) 乘客滞留在机场(摄影:@无休止的哼唧)
(黄晖/绘) (黄晖/绘)

  飞机升空后,驾驶舱空调出问题。寒冷的驾驶舱让飞行员无法长时间驾驶,只好返航维修。故障排除后,部分乘客害怕出事,坚决不肯再次登机。前晚,奥凯航空公司一架从晋江飞往杭州的飞机发生故障,让乘客虚惊一场。

  飞机升空后驾驶舱成“冰箱”

  昨天,记者采访了晋江机场的相关人员,他详细介绍了事件过程。“这架飞机起飞时间为18日晚上7点50分,从晋江起飞目的地是杭州。”起飞前,技术人员对整架飞机进行了检查,得出结论,一切正常。

  起飞以后,飞行员突然发现驾驶舱不加温。原来,驾驶舱位于飞机的头部,飞机飞上平流层后,驾驶舱受到气流的强劲冲击,此时温度急剧下降到0℃以下。这可把驾驶员冻坏了,如果飞机继续飞行,驾驶员接受的考验相当大。好在,问题只出在驾驶舱,机舱的加温系统稳定,乘客不会挨冻。

  盘旋20分钟耗油后降落

  经过商议,飞机的负责人决定,将飞机返航并降落接受检查。于是,机长通过广播告诉乘客,飞机出了机械故障,需要返航维修。听到这事,乘客们吓了一跳,更令他们揪心的是,飞机还不能马上降落。

  一位乘客回忆,他们接到通知,“要迫降”,但飞机并没有马上着陆,而是不断在空中盘旋,这可把他们吓坏了。对此,晋江机场的工作人员解释,飞机下降必须符合一定的重量,只有通过盘旋把机箱的油耗掉一部分,才能达到合适的降落重量。

  20分钟后,飞机成功在厦门降落。

  部分乘客不愿再登机

  经过检查,原来是飞机的空调传感器出了问题,技术人员经过处理,很快就把空调修好。飞机其他部件没有问题,符合起飞条件。当机场再次通知乘客登机时,一部分乘客坦然登机,但部分乘客担心再次出现意外,拒绝登机。

  经过协调,奥凯航空公司全额退还了不愿再次登机的乘客的机票款,在这基础上,还额外赔偿了这些乘客300元钱和一张动车票,同时为这些乘客安排酒店过夜。

  ■网友留言

  一些网友在微博发布当时的惊魂一刻:

  @love数字男孩(微博)2012年3月18号这天,对我来说是人生中最恐惧的一天!晋江到杭州a2884航班,先是晚点到18:45降落,接着又晚点到19:30登机,飞机起飞15分钟后,声音响得很大,听到广播说要往回飞,飞机出现故障了……

  @花样开罗(微博)老黄昨晚受惊了,从晋江回来的飞机因机械故障到半路又飞回去了, 把机上的人都吓得够呛。23:38发一短信:又坐上修好的飞机了,但愿一切顺利!可惜我早上才看到,立马让儿子去看老爸在不在,还好他正呼呼大睡呢!有惊无险,万幸万幸,吉人自有天相啊!

  ■相关链接

  每升高100米 温度下降0.6℃

  飞机一般飞行在10000米以上的平流层。根据地理学原理海拔每升高100米,温度下降0.6℃,因此飞机在高空的温度至少比地表温度低60℃。由于空气高速流动,飞机的进气口和机翼前缘都容易结冰。

  机舱内,飞机的空调系统是空气循环机,空调系统除了控温,还有给客舱增压的作用, 空调的引气温度有200℃左右,通过冷却、压缩、膨胀的过程,将冷却的气和热空气供到空调分配系统,达到控温的目的。

  如果驾驶舱、前舱或后舱管道温度指示在0℃左右,很难上调,是飞机上常见的故障。原因多为驾驶舱或者客舱温度传感器太脏或者故障,清洁相应的温度传感器就能消除。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备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