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江门拟建通用航空机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 09:34  南方日报

  江门近日召开全市发展和改革(物价)工作会议,总结2011年全市发展改革(物价)工作,部署2012年重点工作。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江门各市区共4000多名失业保险金人员将纳入低收入群众临时价格补贴对象。接下来,物价部门将扩大价格调节基金的征收规模,增强价格的调控能力和对低收入人群的保障能力,具体方案目前尚在研究之中。而在产业发展方面,江门今年将推进通用航空机场规划,也引起关注。  

  重大项目:今年将建项目业主直报制度

  记者在会上获悉,去年江门全市完成重点项目投资330.31亿元。交通、能源、产业发展等重点项目有效推进,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建成风电装机12.2万千瓦,规模居全省前列。去年发改部门向上申报的103个项目得到国家和省的补助,共争取上级资金超2.8亿元,主要用于社会事业、农林水利、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等领域项目。

  据介绍,2012年全市安排重点项目107个,总投资269亿元。“规模比去年有所缩减,这种安排主要是考虑到要与调整经济增长预期、提高质量效益相适应。”江门市市长庞国梅谈及今年的工作时表示,规模的缩减不意味着可以放松重点项目工作,并要求各部门抓住国家和省的有利政策,全力推动以城际轨道交通、珠港高速公路、大型水利设施、节能环保等为重点的项目建设,开创基础设施投资的新局面。

  据江门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潘创明介绍,今年将研究制定江门市重点项目管理办法,对市重点项目实行国土、财政、环保、金融等政府资源倾斜扶持政策,并创新重大项目报送管理办法,建立项目业主直报制度,及时有效地解决重大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市重点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和绩效考核,主要考核各市区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资金到位率、依时开工率、竣工投产率和新增产能,政府将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

  产业发展:今年将推进通用航空机场规划

  “我们的海洋经济、旅游业资源很丰富,非常有条件做大做强。”庞国梅说,现在省里也提出要对广东海洋经济进行规划编制,推动经济强省和滨海旅游建设,江门一定要抓住机遇发展海洋经济,特别是要抓住省市签订的协议,把海洋经济示范市工作上升到省甚至是国家的层面,大力争取先行先试的政策支持,重点做大做强以海洋船舶等装备制造、电力、能源、滨海旅游为主导的海洋产业。她强调,对滨海旅游、海洋经济问题一定要有全市统筹规划,今年在“三促一帮”的20条意见中也提出,要拿出总体规划,出台一套促进海洋和旅游发展的政策和意见,做到整合资源,联合宣传包装。

  潘创明也提出,今年要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在集中集约用海、海岛保护与开发、海洋生态保护、现代渔业建设方面先行先试。各级发改部门要与海洋渔业局等部门密切配合,做好涉海项目的立项、海域使用权证“直通车”试点等工作,加快银湖湾、广海湾用海规划的实施,积极争取省的支持,打造海洋产业集聚区或示范园区。

  此外,记者获悉,今年江门将推进通用航空机场的规划。据介绍,通用航空机场与普通的民用航空机场不同,主要用于低空领域的飞行,可从事农业、渔业等行业的作业飞行,以及空中摄影、海洋监测、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旅游观光、航空包机等方面的飞行活动。如果江门能够开设通用航空机场,将对休闲旅游、城市救灾、飞行培训等方面带来一系列的好处。但是,有关人士强调,最终是否能够建设还要看省里的部署安排,目前江门这一规划尚在研究之中,主要是希望通过早期调查研究,积极争取省的支持。

  稳价惠民:今年将贮存300吨应急猪肉调物价

  “发改和物价系统要正确处理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关系,把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稳价惠民。”谈到民生问题,庞国梅在会上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建设幸福侨乡的重要内容。当前影响未来物价上涨的劳动力等刚性因素和收入通胀因素依然较多,稳定物价工作不能放松,发改部门要继续跟进蔬菜大棚、冷藏设施、平价商品等方面建设,加强建设特色农产品基地,减少农副产品的流通环节,降低经营成本。特别是在“农超对接”减少流通环节方面,大有文章可做。

  江门今年还将建立农副产品应急贮备,增强农副产品供应调节特别是应急供应能力。蓬江区和市供销社要依托远洋冷冻厂有限公司和江门冷冻厂等2家企业的大型冷库设施,分别贮备应急猪肉150吨、蔬菜120吨。“目前江门的贮备水平还在起步阶段,未达到完全调控需要。但如果市场供应需求矛盾不太严重,短时期内还是可以影响市场,帮助稳定物价。”

  此外,江门今年还将完善低收入群众临时价格补贴与价格上涨联动机制,各市(区)要将低收入群众的补贴对象由城乡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农村五保户、低收入家庭扩大到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据江门市物价局副局长吴子强介绍,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有4000多人,届时补贴范围将有所扩大。

  南方日报记者 陶然 

  实习生 刘利荷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通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