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航空公司有望在数年内采购生物燃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 10: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微博
进行生物燃料飞行的国航波音747飞机 进行生物燃料飞行的国航波音747飞机

  彭博新能源财经最新的研究显示,世界航空公司可望在未来数年内开始采购一定比例的生物燃料,如果生产效率持续改善,预计某些生物燃料例如基于非食用植物油,到2018年成本可望接近传统的喷气燃料。

  但彭博新能源财经同时称,除非各国政府实施政策强制航空公司必须使用生物燃料,否则短期内航空公司的生物燃料使用量只会温和增长。

  研究中的第三类生物基喷气燃油基于木质原料,这项技术已获航空使用认证。但是,彭博新能源财经的研究认为,这些通过木质气化生产的燃料在2020年之前可以为航空公司带来经济效益的机会不大。

  有关分析总结,未来数年航空公司使用燃料的组合比例中,生物燃料可能最终只占一小部分,在2%或以下。预计大部分航空公司将会主要使用基于食用植物油等传统生物燃料,虽然这些燃油作为燃料的价格竞争力不高,但某些航空公司可能认为值得投资,此举措除了可以改善公司对环境保护的支持,还同时取得使用生物燃料技术的宝贵经验。

  多家航空公司最近表示,对于利用生物燃料以减少碳排放和提高其对环保的支持兴趣甚浓。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表示,到了2020年生物燃料的使用量可望占喷气燃料的6%左右,即80亿公升。

  欧盟今年已把航空业纳入排放交易机制范围,强制规定该等使用欧盟区内领空的航空公司需要购买二氧化碳排放配额。有关报告显示,未来数年航空公司购买碳排放额度的费用,采用生物燃料而不使用传统喷气燃料的航空公司,应当支付的额外费用较低。

  彭博新能源财经首席执行官Michael Liebreich表示,欧盟采取行动把所有航空公司纳入欧盟排放交易机制碳交易计划,使到世界各国的航空公司专注于减少其二氧化碳的排放。在欧洲,由于碳排放额度目前的售价非常低廉,对机票价格造成的影响微不足道,预计在2020年前生物燃料将可维持价格竞争力。然而,由于生物燃料的供应量有限,航空公司购买生物燃料将会面对不少竞争,目前先采取行动的航空公司日后可能会具备一定优势。(李阳丹)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燃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