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面工作人员被打引发网友建议设立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 18:05  民航资源网
图1:网友“@Christian羔羊”的微博。 图1:网友“@Christian羔羊”的微博。
图2:“ @随手拍解救空姐”的微博 图2:“ @随手拍解救空姐”的微博
图3:“飞常准”微博调查 图3:“飞常准”微博调查

  民航资源网2012年2月20日消息:2012年2月18日,网友“ @Christian羔羊”(微博)的一条微博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微博图片中一女子左眼角受伤,还在流着血。网友“ @Christian羔羊”真实身份为某航空公司头等舱休息室服务人员,事件发生时,由于航班延误她想把休息室的杂志拿给登机口的旅客看,恰好有位先生气愤地冲过来,拍桌子上的书泄愤,随后将告示板推向自己,导致她眼角受伤。随后该名乘客被带至机场公安局,给予600元补偿后离去。

  目前,此条微博已被转发超过5800次,评论1900次。网友除了表示同情、愤怒,还建议对实施暴力行为的旅客设立“黑名单”。

  “飞常准”在微博上发起了名为《针对旅客暴行,您是否支持内地航空公司设旅客黑名单?》的微博调查,调查显示96%网友赞成设立旅客黑名单,2%的旅客认为设立黑名单意义不大。

  “黑名单”一词来源于世界著名的英国的牛津和剑桥等大学。在中世纪初这些学校规定对于犯有不端行为的学生,将其姓名、行为列案记录在黑皮书上,谁的名字上了黑皮书,即使不是终生臭名昭著,也会使人在相当时间内名誉扫地。学生们对学校的这一规定十分害怕,常常小心谨慎,严防越轨行为的发生。之后,这一方法被当时的一位英国商人借用以惩戒那些时常赊欠不还、不守合同、不讲信用的顾客。  设立旅客“黑名单”的做法在民航领域也早已有之。

  2000年2月16日,著名歌手郑中基乘长荣航空股份有限公司(EVA Airways Corporation,简称“长荣航空”)ER005班机头等舱,他陆续在飞机上喝了一杯香槟、三罐啤酒及三杯威士忌。随后,已经带有醉意的郑中基抽着烟不断骚扰邻座一位男性外籍乘客,还将脚搭在对方身上。空姐劝说时,郑中基突然一手抓住空姐的头发不放,并将王头部夹于腋下。有乘客赶紧帮助空姐,但也受到攻击。机长闻讯后立即向郑中基喝止,但郑中基对该机长口出狂言,不堪入耳。混乱中外籍机长与郑中基发生严重扭打后终将他制服在地。最后,考虑飞机及同机乘客的安全,该航班紧急降落在美国某机场,郑中基即被联邦调查局探员及美国警方带往拘留所。长荣航空决定向郑中基追讨赔偿,同时已将郑中基列入不受欢迎黑名单中,今后不会搭载郑中基。

  2007年,有位网友在博客上发帖:“2007年11月,我们几个朋友要返回大连,当我们在春秋网站上订票的时候竟然订不了,我们被列入了黑名单……我们霸机并不是对你们航空公司有看法,而是对那一次的事件有看法。你们怎么能这样做呢?”春秋航空有限公司(Spring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承认认确以“黑名单”形式拒绝接受有“霸机前科”的旅客订票,但他称这是航空公司万不得已的无奈之举。“黑名单只是一种息事宁人、社会成本和公司成本最小的办法,长远来看,这必将是一个昙花一现的时代名词。”黑名单“有效期”为一年以上,撤销条件是“入单者”向航空公司递交一份“对之前违法行为有深刻认识的书面承诺”。春秋航空“黑名单事件”一出,在社会上引发热议:消协人士认为其侵犯消费者选择权;网上留言正反激辩;七成网调投票支持黑名单……

  从“下跪男”到“无用女”;从砸烂现场服务设施到“掴人耳光”,甚至是“从窗子推下楼”,民航一线员工被侵犯的事件层出不穷,而事件最后的结果一般是“旅客表示后悔”、或者进行象征性的赔偿。而这样的处理显然没能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表示,作为公共运输企业,其服务的普遍性并不是我们现在所理解的无条件地服务于任何对象。航空公司是一个企业,它提供的服务也不是满足无限的需求,它只能满足它承诺的、它的成本控制能够支撑的服务。设立“黑名单”是一个企业无奈的选择,在市场经济的今天,在面临众多的竞争对手的环境下,谁愿意赶走自己的客户呢。邹建军表示,民航企业应该主动而为之,从法律、从程序上进行规范,建立严格的黑名单制,从法律与制度上引导旅客采取正常的手段维护自己的权利。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航空 安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