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区航展表现精彩或预示全球航空市场将东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 11: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2月19日,为期6天的新加坡航空展华丽收官。在这个号称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航空展上,开幕当天便签下多项大单,其中最为引人瞩目的是,波音与印尼狮航达成一项230架新机、价值224亿美元的飞机采购协议。这是波音有史以来最大一笔订单,不论是从飞机订购数量,还是从总价值来看。国际航展历来就是全球航空业景气的风向标。在此次航展上,亚洲国家的表现最为抢眼,这是否说明全球航空市场的重心正在转移呢?

  长期以来,全球航空业格局没有发生大的变化,美欧市场一直稳居霸主地位。特别是北美市场,无论在客流、物流,还是在盈利、资本市场表现等方面,都让其他地区望尘莫及。但进入21世纪,这种格局开始发生历史性变化。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发生在2009年,那一年亚太地区客流量达到6.62亿人次,首次超过北美地区,成为全球航空运输最大市场。自此,亚太市场一路上行。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称,2010年,飞往亚太地区航线以及从亚太地区出发、亚太内陆航线的客运量约占全球航线客运量的33%,而北美和欧洲地区航线的客运量约占31%。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预测,2011年亚太地区客流量仍然是全球第一。该协会还乐观预测,到2015年,亚太地区航线的客运量将达到37%,而欧洲和北美客运量则会下降至29%。

  与亚太航空市场形成鲜明反差的是,美欧市场遭遇前所未有的不景气。美国交通部近日表示,2011年美国航班数量创近10年来历史新低。继西班牙航空、匈牙利航空接连停业之后,捷克财政部也计划出售其国有航空公司捷克航空公司。此外,拥有政府股份的波兰航空、爱尔兰航空、葡萄牙航空目前都在寻求私人投资者注资。

  全球飞机制造业巨头空客和波音均将业务向东倾斜,也说明了全球航空市场重心东移之势。空客公司首席执行官恩德斯在新加坡航空展上表示,“空客的业务已向亚洲倾斜,因为我们大多数业务增长点来自亚洲。”去年空客收到1600份订单,亚洲就贡献了其中的一半。“到2030年,亚洲旅客占全球航空旅客的比例将从现在的28%升至33%,欧洲则将从目前的27%降至23%,而美国将从眼前的27%跌至20%。”波音更是不甘落后,把亚太市场作为自己未来20年的主攻方向。

  航空业是经济景气的风向标。全球航空市场重心东移,也是亚太地区经济增长强劲的结果。当前,美国经济复苏乏力,欧洲深陷债务危机,亚太经济活力成为世界经济走出阴影的重要依托,而中国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更是全球航空业发展的重要支点。汤彦麟说,未来十年内,预计中国人均收入水平将达到1.5万美元,人均每年一次的航空旅行将成为可能。在中国实现这一目标后,每年将增加10亿人次的航空旅客运输量。2010—2015年,全球旅客客运总量预计将增加到35.5亿人次。在增加的8.77亿人次的乘客中,预计有2.12亿人次来自中国航线。

  当然,全球航空市场的重心迁移,并不绝对意味着航空产业格局的根本变化。未来,亚太地区如何依托市场力量,在制定国际航空市场规则的过程中成为积极有效的参与者,还是一个重大的课题。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全球 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