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低空领域逐步开放将迎来40万亿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1日 09:44  南方都市报微博

  联合国经合组织(OECD)最新发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会降低到0.8%。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TonyTyler)表示,欧债危机将导致全球航空业损失超过80亿美元。从历史上看,GDP增长率一旦低于2.0%,全球航空业将出现亏损。

  然而,中国将逐步开放低空领域的政策信息,为市场注入一剂强心剂。按照国务院批准的《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指导意见》,2011年至2015年底,将在全国推广1000米以下低空飞行的试点成果,基本形成政府监管、行业指导、市场化运作、全国一体化的低空空域运行管理和服务保障体系。

  目前,全世界的私人飞机制造商都想涌来中国市场分食大蛋糕。而中航工业通飞公司已经成功收购全球第二大通用飞机制造企业西锐公司,布局通用航空市场。

  2012全球民航业或全线亏损

  至今仍在发酵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将会给2012年的全球民用航空业造成多大的冲击?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TonyTyler)表示,欧债危机将导致全球航空业损失超80亿美元。

  联合国经合组织(OECD)最新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会降低到0 .8%。国际航协发布的报告称,从历史上看,GDP增长率一旦低于2.0%,全球航空业将出现亏损。旅客需求增长停滞不前,货运市场需求将收缩4.7%。客运及货运收益将下降1.5%。

  在这种情况下,所有的地区都将陷入亏损。欧洲地区的航空公司将亏损44亿美元,而美洲地区亏损18亿美元,亚洲地区亏损11亿美元,中东和拉丁美洲亏损各4.4亿美元,非洲亏损2亿美元。

  而据彭博全球指数(Bloom berg global index)显示,2011年12月份航空公司股价跌幅达到3%,11月份跌幅则达到14%,整体下跌40%。航空公司股价下跌幅度几乎达到2009年初经济衰退期的水平,各地区航空公司都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

  低空领域出现海量商机

  然而,中国将逐步开放低空领域的政策信息,却像一束曙光,为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

  2010年年底,中国国务院批准了《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指导意见》,计划逐步降低对1000米以下低空飞行的运行要求,推进低空空域向通用航空活动开放。

  按照《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指导意见》划分的三个阶段,2011年前在局部地区改革试点;2011年至2015年底,全国推广改革试点,基本形成政府监管、行业指导、市场化运作、全国一体化的低空空域运行管理和服务保障体系;2016年至2020年深化改革完善低空领域管理机制。

  打开这扇门意味着海量商机,“相当于三十年前开放了大哥大的频道,当时没人会料到,中国的手机覆盖面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现在(低空开放)也是如此,中国的人口规模是美国的5倍,人均飞机周转量却相当于美国70年代的水平,最多只需30年时间,中国就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通用飞机市场。”中国直升机产业发展协会会长、海明堡直升机亚洲总裁徐昌东说,西方给中国低空的定义是什么呢?中国的天空印满了钞票。估计其撬动的中国通用飞行市场容量有40万亿。

  所谓通用飞行,就是除了商业飞行之外的所有飞机。

  撬动私人购机新热潮   

  具体引爆的消费市场在于,“未来中国私人飞机的市场规模将会以25%速度递增,不出十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私人飞机拥有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曾如是预测。

  这绝非海市蜃楼似的预言。《2011胡润财富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中国内地的所有人口中,资产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富豪人数,已达96万人,其中,亿万富豪有6万人。据调查,有1/6的亿万富豪计划购买私人飞机。

  公务机是私人飞机中的一个分支,属于高端品种。上海霍克太平洋公务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光弟说,2009年,中国内地公务机仅有50架,2010年就增长到100架左右,2010年全国各地机场公务机起降架次已突破1万架次。

  自然,全世界的私人飞机制造商都想来中国市场分食大蛋糕。豪华公务机厂商之一、湾流宇航公司(Gulfstream)总裁Joe说:“中国的政府机构、大型企业、商业领袖、演艺明星等都是公务机的重要客户,今后我们的业务重心会继续向中国倾斜。”

  而海明堡(亚洲)直升机有限公司也与美国美中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等机构合作,共同建设海明堡(福建)国际航空俱乐部有限公司,“计划批量生产直升机,规模初定年产5人座直升机300驾。”徐昌东说。

  一个大手笔的投资案例是,中航工业通飞已经与美国西锐飞机工业公司股东签订协议,以公司合并的形式,现金方式收购全球第二大通用飞机制造企业西锐公司100%的股权。(肖昕)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通用 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