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正华:春秋航空借商务经济座进军中高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2日 17:18  新浪航空微博
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 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
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正在微访谈上与网友交流 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正在微访谈上与网友交流

  新浪航空讯 近期网络上对于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微博)新推出的“商务经济座”产品掀起了一股价格VS性价比的争论。“0元机票”“黑名单”“站票”…… 春秋航空“特立独行”的营销手段一直是国内航空口媒体关注的焦点。作为低成本航空的春秋航空这次力推“商务经济座”产品是转型之举,还是营销新花样?一直宣称要将“廉价进行到底”的春秋航空是不是不做廉价了?旅客是否还能买到特价机票?带着网友的疑问,新浪航空对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微博)进行了专访。    

  新浪航空:近期网络上对于春秋航空推出商务产品有很多争论,您知道么?春秋航空还会坚持走低成本路线么?

  王正华:我看到了一些网友评论,有的说我们好的,有的说我们是不是不做廉价航空了,春秋开航6年以来一直坚持低成本战略模式,走差异化道路。我们的飞机座位达到国际标准71厘米以上,基本与各航空公司经济舱相同,平均价格却低于其他航空公司经济舱20-30%左右。航线开辟,所到之处都能使当地旅客增加,机场吞吐量做大。几年来,春秋航空累计为广大旅客节省了近60亿差旅费用,得到了广大旅客、机场、政府的欢迎和支持。所以我们会始终坚持低成本战略不改变。

  新浪航空:那春秋航空日后是否会减少投放99系列特价机票,旅客是否还能买到特价机票呢?

  王正华:我们推出“商务经济座”是应市场需要,并未改变低成本战略定位,是在满足愿出较高价格的钱,获得所需服务的同时,春秋航空将能更有财力服务原来对价格敏感的大多数旅客。我们将继续坚持低价战略及差异性服务,99系列特价机票也将继续保留。“商务经济座”产品的推出是对低成本战略的差异性服务的延伸,以更大程度的满足市场需求。

  新浪航空:春秋航空为何要推出商务经济座产品?是基于何种市场定位?

  王正华:2011年3月以来,公司召开了多次近百次乘坐春航飞机的常旅客座谈会。会上提出了公司对“商务旅客重视不够”,背离了公司开创初期提出的“根据国际惯例,低成本公司是商务客首选”、“客舱过于吵闹”、“愿意多出钱,享受较好服务”等等。为了顺应旅客需求,公司于2011年6月份暂停客舱里过度的商品宣传,9月以来在上海-广州航线上推出“商务经济座”服务,尝试的结果受到广泛的欢迎。所以我们自2011年12月20日开始在上海出港的23条航线上正式售卖商务经济座产品,使原来的经济舱高价位旅客也得到了高性价比的实惠。

  新浪航空:春秋航空的“商务经济座”市场售价是多少,和其他航空的商务舱、头等舱服务有什么区别?

  王正华:我们推出商务经济座产品价格相当于传统经济舱中高价格舱位(例如:其他航空公司经济舱价格7折-全价)的旅客,价格比头等舱底,却可以享受更多的服务:

  1)       VIP值机:在上海等有条件的机场专属柜台办理值机手续,为旅客节省更多排队等候的时间。

  2)       优先登机:在上海等有条件机场登机口处优先登机,无需排队等候,更加便捷。

  3)       前排座位:目前首先推出了舒适宽敞的首排座位,座位间距超过99厘米,更加宽敞、舒适。以后还会推出第二、三排。

  4)       特供餐食:享受我们精心准备的美食,好于其他公司经济舱的餐食;包括主食、配菜、水果、餐前小点等。

  5)       免费饮料:享受多样饮品,使旅途更加愉悦。

  6)       尊享服务:全程提供温馨服务—热毛巾、免费读物、客舱毛毯等。

  新浪航空:低成本航空推商务产品是春秋在中国特色下的首创,还是其他国际低成本的普遍做法?

  王正华:我们曾经走访过全世界欧美等其他地区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商务经济座是国际低成本航空公司普遍做法。尤其是人均国民收入在4万美金上下的发达国家,低成本航空非常的风行;同时对于愿意选择舒适、高服务的旅客,推出了高级经济舱、贵宾经济舱、商务经济座产品等。不管名称如何,都增加了例如餐食、快登机、快值机等各类服务。

  新浪航空:目前春秋航空的客源更多是对价格敏感的旅客,您觉得“商务经济座”产品会吸引那部分人群?

  王正华:6年多来,我们使原来对价格敏感的大众旅客能更多的使用飞机,使原来价格较高的航空公司在部分航线上不得不降低价格,提高服务,最终受益的是广大旅客。然而原来的高端旅客得到实惠并不多。现在商务经济座的出现,得到实惠的正是原来高端的旅客。例如原来经济舱高价位、高折扣的旅客,得到春秋航空值机、登机、用餐等高于原来其他航空公司经济舱的高性价比服务。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商务经济座还会使其他航空公司改进服务、提高档次,以至于使航空公司的公务舱、头等舱或者降低价格、提高档次;或者进一步改善服务。总而言之商务经济座的出现将使高端旅客得到更好服务;将使所有旅客都能得到高性价比服务。

  新浪航空:这次算是春秋航空的又一次转型么?旅客是否能够理解,您怎么看待网络上不理解的旅客?

  王正华:我们推出的商务经济座是对广大旅客带来福音。我们不惧怕一部分暂不理解人们的讽刺、挖苦。因为我们心里装着旅客,我们相信广大旅客是能接受我们这份爱心的。商务经济座毕竟是新生的产物,肯定有诸多不足之处,我们真诚欢迎旅客的严格要求、批评建议,多加呵护。

  新浪航空对春秋航空推出此项服务的几条航线与国内其他航空公司进行了比对,应该说春秋商务经济座产品还是具备一定竞争力的。对比某航高端经济舱,春秋“商务经济座”由优秀乘务人员专人服务,提供的是好于经济舱的餐食,某航高端经济舱则在航班起飞前赠送高端经济舱旅客一瓶饮用水,旅途中增添一张毛毯、一份报纸,配餐中多增一份小餐点。座位间距春秋也要多出19厘米。其他航空公司的头等舱座位舒适度、私密要高很多,但价格同样高出一大截,部分航线的优惠折扣票在服务和退改签政策上又做了过多限制,相比之下,春秋商务经济座性价比更高一些。

  廉价航空推商务舱春秋并不是先例,美国著名的穿越航空公司也有商务舱服务,这是美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经济商务舱。腿部空间更大、座位空间更大,免费托运2件行李,优先登机、离机,提供免费鸡尾酒品尝,旅客需额外支付49-129美元即可享受商务舱服务。亚航、捷星航空也有类似产品服务。

  春秋航空的此举是在营销手段上玩新花样?还是中国的航空市场让春秋航空被迫转型?商务经济座究竟能否推广成功,还要市场验证。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