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汕头机场连夜搬迁转场 揭阳潮汕机场今日启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 12:21  金羊网-羊城晚报微博
正在转场中的汕头外砂机场(摄影 周巍) 正在转场中的汕头外砂机场(摄影 周巍)
正在转场中的汕头外砂机场(摄影 周巍) 正在转场中的汕头外砂机场(摄影 周巍)
郭启芳,汕头外砂机场的最后一名乘客(摄影 周巍) 郭启芳,汕头外砂机场的最后一名乘客(摄影 周巍)

  转场:机场横跨两市“大挪移”

  闯过诸多难关,汕头机场昨顺利搬迁

  15日凌晨两点,最终的转场搬迁工作启动。汕头揭阳两市之间,上演一场千万潮汕人瞩目的搬迁历史剧。

  横跨两个地级市的机场搬迁,是广东民航史上第一次。难度之大,不仅在于地域跨度大,还在于两市之间需要协调完成无缝对接。

  搬迁之难,还难在机场性质的转变。此次搬迁,只是转移民航运营,汕头外砂机场今后还将留作军用,相关的设施设备必须保持完好。这要求搬迁工作精益求精,只能“轻轻地走,不带走一片云彩”。

  搬迁之路,则难在两个机场之间的交通瓶颈。受制于尚未完全畅通的高速公路和沿途多个交通难关,搬迁指挥部提前制定了完备的工作方案,实地勘察搬迁路线,对沿途的交通保障难点进行筛选研究,并提出3条地面搬迁线路,1条实施,另2条备选。

  除了飞机机队集体“搬家”,特种车辆和物资设备也要大转移。平日在平坦机坪“服役”的牵引车、摆渡车、客梯车、电源车等,头一次走上大马路,行驶均速只能控制在30-40公里/小时,一般车辆70分钟的路程, 这些特种车要花2个多小时。

  为了保证物资设备安全转运,搬迁采取集中搬迁和分散搬迁相结合的办法。

  闯过多重难关后,搬迁行动于15日凌晨4点顺利落下帷幕。

  过渡:让旅客熟悉新机场运作

  新机场与本报合作发行18万册《揭阳潮汕机场乘机一本通》

  新老机场转场,最受影响的是平均每天超过5000人次的乘机旅客。据广东省机场集团公司揭阳潮汕机场公司党委书记刘穗华介绍,汕头机场民航运营涉及23条国内外航线,日均航班量高达55个。转场过渡期间,为保证旅客及时熟悉新机场的运作,机场公司安排了大量工作人员留在老机场为旅客提供转场后续服务,包括与羊城晚报合作发行18万册《揭阳潮汕机场乘机一本通》,以及在老机场出入口派发2万份宣传单张,为旅客提供详实的资讯和指引, 将转场对旅客出行的影响减至最小。

  在广东省服装协会工作的小陆夫妇都是潮州市人,旧机场离家甚远,加上机票很少有折扣,他们每次往返广州和潮州都会选乘大巴。但他们对新机场满怀期待,小陆说,比起坐汽车颠簸六个小时,只要新机场机票价格合适,并且有直通潮州的机场大巴,“飞的”回家更令他们期待。

  新机场陆空对接便民利民

  首期开通5条机场快线,有3条通往汕头;汕头城市候机楼已动工,两年后启用

  机场搬迁,会否给汕头市民出行带来不便?记者了解到,揭阳潮汕机场首期开通的5条机场快线中, 有3条连接至汕头,基本覆盖了汕头市主要区域。此外,总投资估计为9918万元的汕头城市候机楼也已动工,建成后,汕头市民可在城市候机楼换登机牌、托运行李。

  汕头至机场快线有三条

  机场快巴统一采用47座豪华大巴,票价为20元。

  东线从早上5时首发,每小时1班,整点发车前往揭阳潮汕机场,20时以后发车时间根据航班时刻确定。运营线路为:

  汕头客运中心站(始发站)—泰山路—金砂东路—天山路(南航大厦设经停站)—黄河路—金凤路—潮汕路—汕揭高速—潮汕机场(终点站)。

  西线从早上5时30分首发,每小时1班,半点发车前往揭阳潮汕机场,20时30分以后发车时间根据航班时刻确定。

  澄海线则每天发出5趟车,运营线路为:澄海花园酒店(始发站)—324国道—嵩山路—南航汕头公司办公楼(设经停站)—东厦北路—金凤路—潮汕路—汕揭高速—潮汕机场(终点站)。

  向潮汕三市出租车开放

  此外,揭阳潮汕机场面向汕头、揭阳、潮州三市出租车开放。

  新机场为潮汕三市的载客的士划分3条的士专用道, 并通过电子标签识别各市的士,的士只要违章一次即被禁入机场。汕头市运管部门呼吁市民乘坐汕头市出租车时不要和司机讲价,打表计价,乘坐的士超过20公里部分将加收30%回空费。

  汕头候机楼两年后启用

  据了解, 汕头城市候机楼已完成选址、立项、规划和用地手续审批等各项准备工作, 并于11月29日正式动工建设,将于2013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候机楼位于汕头火车站和汕头市中心客运站旁,与未来汕揭高速公路外砂出入口和汕汾高速公路中山路出入口近在咫尺。

  汕头城市候机楼启用后,汕头旅客除了需要到揭阳潮汕机场安检之外,其他的登机常规手续和行李托运,都可以在这里办理,到机场安检时还有专用通道。

  再见,汕头机场

  昨晚最后一飞往南京,最后一落来自南宁;候机大厅挤满了自发前来送别的汕头人

  羊城晚报讯 记者程行欢、吕楠芳、杨媛报道:14日21时,汕头机场灯火通明、人声鼎沸。送旧迎新的欢乐气氛中,又夹杂着淡淡的忧伤。汕头人民纷纷自发前来送别陪伴了他们38 年的外砂机场。

  几乎搬空的候机大厅里,挤满了前来送别的人群。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机场转场的消息,入口处很多宣传单张提示乘客注意机场变动。

  人群中,带着三个孩子的谢女士显得很特别。出于对汕头机场的感情,她一家七口开车前来观看送别仪式,“实在是有点舍不得,但只能去慢慢适应。”

  她告诉记者,汕头机场搬迁后,到机场乘飞机原本20分钟的车程变成1个半小时,明日一早她还打算去新机场观看启用仪式。

  据汕头机场方面介绍,最后一个航班MU2712预计于21∶55起飞,前往南京;32个人持牌登机,上座率与平时的65%持平。最后进港的航班为CZ3864,从南宁飞来,23时55分降落。

  21∶25最后一班飞机的值机柜台关闭。最后一位下班的值机员钟惠娟,对着摄像机镜头不舍地挥手:“再见,汕头机场。”

  来自安徽合肥的郭启芳女士第一次来汕头,意外地成了汕头机场最后一位登机乘客。她觉得很幸运。在她看来,旧机场使命结束,意味着新机场幸福起航。她期待新机场开通通往更多省会城市的航班,包括合肥。

  不过,MU2712直到21∶53才落地汕头,最后一飞不得不延误半小时。

  22∶08机场以普通话和潮汕话广播登机,最后一班出发乘客从1号登机口登机,踏上旅途。(杨媛、赖丽思、吕楠芳、程行欢)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潮汕 机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