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内人士称中国低空市场容量超40万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 11:31  经济观察网微博
中航工业直升机展台(摄影 陈诚) 中航工业直升机展台(摄影 陈诚)

  “按照西方的定义,中国低空市场有超过40万亿元的市场容量。” 中国直升机产业发展协会会长、海明堡直升机亚洲总裁徐昌东日前在无锡参加第三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时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徐昌东认为,去年中国开放了低空意义重大,“相当于三十年前开放了大哥大的频道。但真正的开放应该要到2、3年。”

  据了解,徐昌东的倡导下,海明堡(福建)国际航空俱乐部有限公司筹备处于12月初正式成立。该项目将由美国美中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海明堡(亚洲)直升机有限公司等机构共同合作建设,规模初定年产轻型直升机200架。

  经济观察网:直升机行业在中国是一个很新的产业,为什么专注这一块?

  徐昌东:去年我们中国开放了低空,实际上这是一件意义非常大的事,相当于三十年前开放了大哥大的频道,当时的频道都在军方的手里。现在中国去年开放了低空,在五个城市试点,然后会推广出去。但是真正开放我估计还要两到三年。

  大家可能不熟悉低空开放,西方给中国低空的定义是什么呢,中国的天空印满了钞票。保守估计中国有40万亿的容量。光北美地区,有一万七千个通用机场,什么是通用机场呢,除了商业飞行之外都是通用飞机。大家平时并不注意这个低空的问题,这个产业现在中国开放了。

  经济观察网:中国需要那么多直升机么?

  徐昌东:三十年前美国新泽西,我们组织留学生去海钓,其中有一个中国留学生,甩钩时把后面一个人的眼睛挂住。船长非常有经验,说大家不要惊慌,立刻电话求援,一会国民警卫队的直升飞机就出现了,把伤者简单处理后带走,离求援一共不到10分钟时间。这个就是国家软实力的象征。

  2008年发生了四川地震,后来总结时大家明显的感到救援的短缺,就是缺少机动的直升飞机,错失了黄金72小时,导致了很多的伤亡。航空体系是我们中国紧急救援当中的短项。后来,中央领导人亲批设置一个部门,就是民政部紧急救援中心。

  经济观察网:这个产业这么大,由谁来养?

  徐昌东:对,这是最大的问题。在去年的七月份,我们开了一个中国紧急救援国际大会,中国紧急救援中心和中国直升飞机发展协会举办专题国际研讨会,主题就是中国的紧急救援究竟怎么走。当时美国、日本都派出了他们的代表团。来的时候,他们并不认为中国能在这方面提出什么可以建树的东西。

  但是等开完这个会,日本人讲了一句话,在紧急救援的理论方面,日本和美国必须向中国学习。因为我们提出了一个理论,国家不养飞机理论。

  欧美现在的紧急救援都是国家的,美国、日本都是这样。我们提出国家不养飞机理论,是基于这样的判断:所谓的紧急救援中心是以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就是医疗救护,第二部分是物资,包括仓储、紧急救援的设备等,第三部分是居住,最后一部分就包括飞机、汽车等机动力量。如果按照国际上的标准,600公里半径内有一个紧急救援中心的话,中故宫每个省必须有30到50架的直升飞机,全中国需要多少直升飞机啊,这个由国家养显然不可能。所以我们就提出,把机动部分放到民间去。

  我们做了一个创新规划,每个省建立一个航空俱乐部,每个俱乐部里面有30到50家,会员制,企业家也好,各方面的达人也好,只要买飞机就可以参加这个航空俱乐部。但凡是要参加俱乐部的人必须和国家签订一个协议,一旦有难,你必须无偿的让国家征用你的飞机,同时如果自己有驾照的话,你必须无偿的参与救助。同时国家给予奖励。用这样的方式做到了每一个省建立一个航空俱乐部和一个紧急救援的三大部分配套,完整的社会化的紧急救援中心就出来了。

  经济观察网:这个模式可行性大么?

  徐昌东:去年我们七月份开了这个会,到今年三月份,日本发生大地震。大家看的非常清楚,所有的交通工具全部没有用,只有直升飞机能深度参与紧急救援。大地震第九天,日本的紧急救援之父西川社就带着日本代表团到中国来,专门请我跟他们讲了一次话,他们明确的说,日本将全面采用你们的国家不养飞机理论。从这次的大地震以后,他们彻底明白,完全依靠政府紧急救援根本不可能。

  经济观察网:如果真能实行,是一个创新。

  徐昌东:我中国和国际的距离是多少呢?我们的通用直升飞机能够飞上天的,包括军方的,几百架,而仅美国一国,通用直升机就有两万七千多架。所以说,中国的低空开放意味着什么,就类似于二十年前大哥大频道的开放。(记者 陈哲)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直升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