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航空申请破产保护或引发并购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 09:56  北京商报微博

  商报讯 (记者 肖玮)全球经济复苏过慢以及油价高企,正榨干航空公司利润。美国航空母公司AMR在当地时间11月29日突然申请破产,以摆脱债务负担并降低成本,而中小航企合众国航空被传有意接盘。对此,昨日一位航空业专家分析,在利润微薄、成本居高不下之时,合众国航空如果能顺利并购美国航空(微博),可能会引发欧美航空业“蛇吞象”并购潮。

  据悉,AM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破产申请十分困难,但很必要,这将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公司预计将在整个破产程序中继续正常经营。在破产申请中,AMR称有大约250亿美元的资产和300亿美元左右的负债。

  与美国航空对合并一事始终三缄其口的态度不同,合众国航空希望合并的意愿十分明显。资料显示,现在的合众国航空公司是2005年与美国西部航空公司合并后而成的。此前,作为中小航企,合众国航空先后与达美航空以及美联航洽谈并购事宜,但最终都无功而返。

  “去年美联航和大陆航空合并成为全球最大航企,而达美航空也通过收购全球第五大航空公司美国西北航空,晋升为美国第二大运营商。但上述合并都属于在市场低迷之时的强强联合,抱团取暖。而近期,油价、人工等高成本对航空公司的影响不断增大,特别是美国国会否决了航企收取燃油附加费的要求,这导致大公司很难降低成本,在此情况下,一批拥有成本优势,又迎合了市场的中小型廉价航空以及区域航空公司越来越活跃,未来蛇吞象的并购将很可能成为行业趋势。”原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院长田保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

  民航专家王疆民也指出,有些人可能会认为,2010年航空运输量有了很大的恢复,但其实,目前航空市场并不是一些人想象的那样已经从谷底走出,美国航空运营的“不稳定”也是全球市场一个缩影。因为2010年世界航空市场出现“反弹”,完全是政府救市所产生的效应。但“药效”过了,需求又会出现回落。王疆民说,“可以判断,现在市场中的不稳定,积蓄了潜在的并购和重组的可能性”。

  田保华也强调,因为大型航空巨头拥有很多优质的航线资源以及网络,在品牌上也有较强的影响力,所以中小航空公司希望借并购迅速扩张,提高自身竞争力。“但同样应该注意的是,廉价航空的代表之一美国西南航空,曾以在金融危机中仍获取高额盈利而闻名,但其在并购了飞越航空后,成本开始大幅上升,利润出现快速下滑,由此可见,中小航企的并购之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