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最北沿海省首次启用无人机监测海域海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 11:32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1月29日电 (记者徐扬)从11月下旬开始,辽宁省启用无人机对海域海岛进行试点监测。截至28日,已完成对大连、锦州、盘锦三市部分海岛、沿海区域的监测。据悉,这也是中国沿海省份首次利用无人机开展海域监测。

  辽宁省海域动态监视监测中心主任方朝辉说,通过试点航拍,今后将逐渐覆盖全省15余万平方公里海域和506个近海海岛实施全面监控,确保海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据悉,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已对无人机监测航拍予以立项,明年有望投资1000万元推进这项工作开展。

  “以往对海域和海岛的监测,大都通过卫星拍摄和人工实地测量。”方朝辉说,与前两种方式相比,无人机优点明显。例如,机动灵活、易于起降、低空大比例尺制图、小区域高分辨率,以及遥感数据获取效率高等技术优势,还可针对重点水域、岸线、海岛(礁)等进行重点和大频次监测。

  方朝辉说,今后将在陆地监测基础上,逐步实现无人机航空监测、海上执法船监测三位一体立体监测,特别是对一些难以实地监测或用海面积较大的区域规划用海项目进行有效监控,减少违法违规用海现象的发生,还将为海洋功能区划、海岸保护与利用规划等提供信息和数据支撑。

  作为中国最北的沿海省份,辽宁省地处东北亚地区中心位置,面向太平洋,是中国万里海疆的最北端,与朝鲜隔江相望,南邻黄海、渤海。大陆海岸线全长约2200公里,岛屿岸线长约650公里,海域面积约15.02万平方公里,近海分布大小岛屿506个,岛屿面积约187平方公里。

  辽宁海洋经济发展迅速,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渔业经济总产值完成808亿元,同比增长20.5%;辽宁正在大力发展港口和临港经济,到“十二五”末将形成6个亿吨级大港。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无人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