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航协称四季度航空客货运增长将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 09:32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中国国际航空货运数据 中国国际航空货运数据

  欧美航企陆续退出广州市场 国际航空货运市场连续三个月暴跌

  作为经济风向标的航空业,已经深受欧美债务危机的影响。昨日,国际航协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称,两舱客运量和航空客运总量在未来几个月将出现放缓。

  此前,欧美航企已经开始陆续退出广州市场,一些新兴市场的航空公司却迅速“填空”。

  文/记者 王飞

  由于商业信心指数和经济形势持续恶化,国际航协看淡航空客运市场第四季度的增长,预计未来几个月航空客运市场将出现放缓。

  “逐渐恶化的经济形势仍可能会拉低商务旅行量和两舱客运量,目前看来,这只是一个时间早晚的问题。”国际航协昨天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这样表示。

  专家分析认为,欧美近年来购买新飞机的速度非常缓慢,在运力有限的背景下,欧美航企迫不得已削减中国航线时,而在京沪穗港四地中,首当其冲的肯定是广州航线;另一方面,京沪港三地国际航线的日益强化,势必对广州枢纽港的客源造成了分流。

  国际货运暴跌

  逼近金融风暴峰值

  中国民航局最近公布的月度季报,印证了国际航协的担忧。今年10月份,中国货邮运输量只有46.94万吨,同比下跌了6.3%。其中,国际航线的货邮周转量跌幅高达17.3%。

  据记者了解,在2008年金融风暴时期,中国国际航空货运市场单月最大跌幅也只有22.6%,如今已经逼近了金融风暴时期的峰值。

  其实,从8月份以来,国际航空货运市场一直处于“跌跌不休”中,8月份国际航线的货邮周转量同比下跌了9.4%,9月份下跌了8.9%。

  “竞争压力大可能是外航退出广州市场的主要原因,”名客旅行董事长万以坚说,“在高铁的竞争压力下,国内航空公司将国内短途航线剩余运力补充到国际航线上去,价格战对外航造成很大的杀伤力。”另一方面,中国很多大企业都与本土的航企签署了客源协议,外航在吸引中国乘客上并不占优势。

  新兴市场航企迅速“填空”

  不过,一些新兴市场的航空公司迅速“填空”,一些新兴市场的航空公司迅速“填空”,增开直飞广州的航线,如卡塔尔航空、埃及航空、沙特航空、埃塞俄比亚航空等今年都开通了直飞广州的国际航线。

  “一方面,新兴市场的贸易在日益壮大,直飞广州的国际航线日益增多,”万以坚说,“另一方面,新兴市场纷纷想打造新的枢纽机场,开始不计成本增开新的航线。”

  国际航协也认为,如果债务危机恶化能够得以避免,那么,今年第四季度以及2012年,新兴经济体的航空客运市场将继续保持强劲态势。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国际 航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