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机场T2航站楼开工拟实现交通零换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 10:05  温州网-温州日报
T2航站楼枢纽效果图 T2航站楼枢纽效果图

  近日,温州机场T2航站楼暨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正式开工。据介绍,该工程总投资60多亿元,工期四年,设计T2航站楼年旅客吞吐量可达1300万人次。

  三年前,温州机场国内航站楼建成投入;今年6月,新国际候机楼启用。而紧随着的就是T2航站楼和综合交通枢纽的开工建设。机场接连大手笔的进行改扩建,原因何在?

  近年来,由于温州机场的快速发展,如今的T1航站楼已难以满足机场的需求。去年,温州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为532.68万人次,超过了目前航站楼的设计容量。另外,《温州永强机场新建航站楼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中也提到,温州机场的旅客增长至2020年可达年1300万的旅客吞吐量。为此,不管从近期还是远期来看,T2航站楼的建设是势在必行。

  同时,根据温州综合交通枢纽规划与建筑设计的方案,以T2航站楼为中心,打造一个集航空、公路、铁路、港口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并融合了办公、商业等功能。这也就意味着,今后,几种交通模式不仅能实现无缝连接,而且该枢纽的建成,还能对周边地区产生集聚辐射效应,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T2航站楼,市民翘首期待

  前期开工建设的T2航站楼面积约为10万平方米,由主楼和两根指廓组成,航站楼旅客流程为国内流程,二层式结构。远期航站楼总建筑面积为15.2万平方米,与T1相连。目前,除T2航站楼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外,交通枢纽其他子项目都已开展前期工作。

  记者从设计方案上看见,航站楼二层为出发层,该层有出发大厅、办票区、候机区、餐饮区、综合商业区,还设置了头等舱、商务舱旅客专享的候机空间;一层为到达层,主要功能空间为行李提取大厅和迎客大厅,此外,还有远机位候机厅和贵宾候机厅。在该层,旅客可办理租车、旅游接待、宾馆接待等各项服务,也可通过自动扶梯下至地下通道乘坐轨道交通,还可出迎客厅,选择出租车、长途巴士、公交等交通工具;在一、二层之间还有一夹层,设置了贵宾室、休息平台以及换乘通廊等功能空间。

  在T2航站楼内外,建有长途客运站、轨道交通站、换乘中心、陆侧高架等交通设施,形成了一个综合交通枢纽。“90%设施可以实现共享”是该枢纽的设计目标,同时该枢纽还对各类服务设施、服务资源进行整合,以求达到最优服务。

  由于枢纽集多种交通于一身,往往是能耗和排碳大户。为此,设计方案提到,将绿色和智能两个理念整合之后,融入综合交通枢纽中,将之建成符合未来建筑发展趋势的先进枢纽。

  “该航站楼和整个交通枢纽建成后,不仅能成为展示温州经济和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更重要的还是我们市民,今后将享受到更便捷、舒适的交通服务,我非常期待。”在T1航站楼安检处,准备前往北京出差的王先生说道。在采访中,一些了解T2航站楼和综合交通枢纽情况的旅客表示,对该项工程比较期待。

  “零换乘”,交通工具任你选

  温州机场综合交通枢纽是实现地面和空中的交通模式无缝连接,实现各种交通方式的“零换乘”,将最大程度发挥综合交通枢纽的效率。

  枢纽主体设施中的航站楼,在两个层面上互相连通,地下-8米层和4.5米夹层,各设施出发到达旅客均在这两个层面流动换乘。4.5米换乘夹层南北联系两个车库,上下联系商业开发设施、长途汽车站以及轨道交通车站;-8米层将航站楼与轨道交通车站和长途汽车站串联在一起。

  在设计方案中,记者看见,航站楼距离车库只有60米,距离长途客运站100米,距离轨道交通站120米,轨道交通距离长途客运站仅20米。上下叠加的互动空间,能极大方便旅客,同时在适当的位置布置水平自动人行道,从而最大限度地做到“零换乘”。

  如一名带行李的到达旅客,想要乘轨道交通,只要在0米迎客厅,乘坐自动扶梯至地下通道,就能到达轨道交通站;如果到达旅客想去停车库,可以先来到4.5米标高换乘大厅,然后前往停车库……这些交通方式的换乘,旅客均可以在五分钟内完成。

  此外,今后温州市民来机场接送,也无需为停车难而烦恼。在设计中,停车场的总建筑面积近13万平方米,可停放2752辆车。同时,整个枢纽还会对停车设施进行适当规划,可防止航站楼前道路过于拥挤。(叶德初)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机场 航站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