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航试验空中无线局域网 未来乘飞机或可发微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 09:24  新闻晚报微博
无线局域网设备安装调试现场 无线局域网设备安装调试现场
机内电磁环境测试 机内电磁环境测试

  晚报记者 石凯峰 报道

  在飞机上上网,是很多航空旅客多年来的盼望。明天,国航(微博)将在北京首都机场采用波音737-800进行无线局域网航班验证飞行,如果验证飞行成功,国航将在国内航班率先提供免费上网。据了解,国外已有多架航空公司在航班上推出了WIFI无线网络,尽管收费昂贵,但市场前景广阔。

  未来将从局域网转入互联网

  据国航官方(微博)透露,进行验证飞行的波音737—800飞机的客舱内,将加装一个无线局域网服务器。昨日下午,设备架已经组装完毕。

  根据计划,11月11日,该架飞机将在北京首都机场进行无线局域网航班验证飞行,以检验飞行途中无线局域网的运行情况。在飞行过程中,国航工作人员将在机舱内使用笔记本和平板电脑等设备,连接机舱自带的无线局域网。旅客可通过手机、I-PAD访问无线局域网,并能浏览事先保存在服务器中的书籍、音乐等娱乐节目。

  需要指出的是,这种无线局域网络并不能连接地面的互联网,并没有实现真正的空中上网,与旅客所以期望的“能在空中收邮件,聊QQ,发微博”尚有一定差距。

  民航业内人士透露说,“国航此次尝试无线局域网络,仅仅是个前奏。终极目的是实现地空网络连接。 ”今年4月,国航曾与中国电信签署合作协议,推进机舱内无线上网和电话通讯。这种服务的本身,是方便旅客可以在万米高空的“无信号区”也能与地面进行联络。 “国航先推出飞机上的无线局域网,是向这个目标发展的第一步。客舱局域网络搭建后,便可能再通过卫星与该网络连接,最终实现地空对话。 ”

  技术上可以,不会影响安全

  业内专家表示,机上上网在科学原理上完全行的通,旅客不必担心。 “考虑到安全因素,飞机上的无线网络信号将被划分到一个固定频段,和飞机的工作频段隔开,这样一来,就不会干扰到飞机的电子仪表与导航设备,可以避免信号之间相互撞车。 ”

  不过,国家民航部门目前尚未同意这种带有网络的航班进行商业载客,国航此次也只是验证飞行,不会搭载乘客。国航计划,在批准文件下达后,将用这种可上网的飞机执飞国内航线,届时,旅客可以在飞机上实际体验效果,点评其优缺点。国航官方微博还透露,无线局域网络暂无收费计划,旅客可无偿使用。

  美联航将推出机上Wi-Fi

  在飞机上添置机载设备,使机舱内搭建起能与地面网络连接的互联网络,已经成了国外航空公司近年来发展的趋势。德国汉莎航空此前曾宣布,将在往来上海的飞机上提供此种服务。

  美联航和美大陆航空上周指定松下航空电子为该公司300多架主航线航班安装机上Wi-Fi服务系统,计划于2012年中期开始投入使用。

  美联航和美大陆计划在A319、A320以及 B747、B757、B767、B777、B787飞机上安装该系统,旅客可以使用的电子设备包括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预计到2015年,美联航和美大陆的所有主要航线航班将全覆盖Wi-Fi网络。

  空中上网贵但前景广阔

  目前美国已有1260多架飞机可以空中上网,约占全美干线飞机的三分之一。这些航班的网络信号收费相对昂贵,其标准主要分为按时计费、按航程计费和包月。以笔记本电脑为例,按时计费为每15分钟1.95美元;按航程计费以650英里和1500英里为界,价格分为4.95美元、9.95美元、12.95美元不等。旅客甚至可以购买机上网络包月服务。

  国航人士也透露,目前在试验阶段,无线局域网络暂不收费,可供旅客免费使用。但等将来技术成熟,在航班上广泛铺开后,肯定会收费,而且价格会比较高。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