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襄阳农民焚烧秸秆致大雾 机场两个航班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11:1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烟雾冲天,不远处就是机场 (摄影:赵牧) 烟雾冲天,不远处就是机场 (摄影:赵牧)

  连日来,襄阳持续大雾,傍晚时能见度更低。因能见度不达飞行标准,襄阳机场两个航班被接连取消。致雾的并非苍天,而是人为——焚烧秸秆。

  烧秸秆肥田是农民的传统看法,但专家认为,这其实是一种误区,焚烧后的秸秆并不肥田。现在的问题是,可以用正确的方法用秸秆肥田,但农民不愿承担粉碎费用。

  很多地方都在建秸秆发电厂,但现实情况不容乐观。回收秸秆的运输费,企业和农民都不愿承担。

  认识误区加上现实困难,导致秸秆焚烧不止,年年故我。

  现象

  烧秸秆起烟霾两航班被取消

  17日晚,襄阳机场能见度不足700米,达不到飞行标准,到广州和深圳的航班被取消,两航班补班到18日。

  18日,天空依然有霾,能见度最高时只有2.5公里,晚8时左右的能见度只有700米,依然达不到飞行标准,两航班再次被取消。

  襄阳机场航务管理部经理刘南文介绍,加上13日取消的航班,这已是一周内襄阳机场第三次取消航班了。

  取消的原因均是因为烧秸秆,其燃烧产生烟雾让能见度降低,飞机无法正常起降。刘南文说,因烧秸秆而取消的航班数,今年是最多的一年。

  刘南文介绍,襄阳机场周边有5个村,农民收割后有烧秸秆的习惯,每到收割季节都有这一现象。

  机场每年都会宣传。刘南文说,他们常与村支书、村主任协调,协调后情况有所好转,但过不了多久,情况依然如故。

  误区

  烧秸秆不肥田要粉碎费用高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透过机场调度室的窗户发现,跑道南北两角,已有农民烧秸秆,浓烟随风扩散,秸秆烧焦的气味扑鼻而来。

  在深圳工业园至机场方向的路上,紧靠马路两边的田地里,到处可见焚烧后的灰烬。不远处,烟雾随风扩散。

  正在烧秸秆的农民说,秸秆以前能生火做饭,现在做饭用沼气、煤气;同时,粮食产量高了,秸秆多了,牲畜饲料绰绰有余,用不完的就烧了当肥料。

  焚烧后的秸秆,真像农民所说的那样能肥田吗?市土壤肥料站相关负责人予以了否定。

  这名负责人解释,秸秆是有机肥,能改良土壤、增加土壤营养,但焚烧后就变成了无机肥,对土壤来讲,有机肥比无机肥好。

  那么,要用秸秆肥田,正确的做法是什么?这名负责人说,可以将秸秆粉碎,耕作时翻入土壤。

  这名负责人认为,将秸秆当有机肥利用存在困难:秸秆粉碎机较贵,雇机器粉碎约100元/亩,农民认为付此费用不划算。

  每年夏季也会烧秸秆,为何秋季影响大?市环保局污控科副科长郭晓明介绍,烟雾的产生跟天气有关,秋季早晚水汽多,秸秆的烟尘与水汽结合,就易产生烟霾。

  困境

  秸秆发电很环保运输费用无人出

  秸秆目前最大用途是发电,秸秆发电后的废弃物含硫量少,比煤发电环保。

  市环保局污控科副科长郭晓明说,作为生物质,秸秆的用途很多,稻壳、秸秆等生物质燃料含硫均少于0.15%,采用生物质燃料发电,可减少二氧化硫对空气污染,减少粉煤灰、粉尘的排放。

  与传统的燃煤机组相比,生物质发电机组不仅能大大减轻温室气体和有害气体的排放,燃烧后产生的灰渣还是高品质的钾肥,可直接还田,环保效益明显。

  据其介绍,目前,安能宜城生物质热电工程已并网发电,所用燃料均为秸秆,但运作不太理想。

  郭晓明解释,该厂已在宜城每个乡镇布点回收秸秆,但收的秸秆很少,企业吃不饱。原因是:运输秸秆的成本较高,农民宁愿就地焚烧,而这笔费用由企业承担,企业的经营压力很大。

  除宜城外,位于谷城的凯迪生物质能发电厂工程正在建设,枣阳的生物质能发电项目也已通过评审。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航班 取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