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泰客机引擎故障折返香港 为本月第二宗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10:24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10月20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的国泰航空接连发生多宗引擎故障事件,最新一宗发生在19日凌晨,一架本周二晚由香港起飞到罗马的国泰空中巴士A340客机,机长在起飞一小时后,发现第三号引擎出故障,要由机长实时关闭,并折返香港国际机场,全机296名乘客及机组人员19日凌晨2点多抵港,无人受伤。

  今次是国泰本月第二宗引擎故障事件,发言人不愿透露引擎型号,只说会向港府民航处提交调查报告。

  涉事的国泰A340空中巴士编号CX293客机,原定本周二晚11时57分由香港飞往罗马,国泰发言人表示,机长在起飞一小时后,发现第三号引擎出现故障,机师即关闭该引擎,用其余三个引擎运行,折返香港,19日凌晨2时45分降落香港国际机场。

  航空公司安排机上278名乘客入住机场附近酒店,除了11名乘客外,其中260多名乘客19早10时转坐国泰另一架航机继续行程。发言人指,已向民航处报告,正调查引擎故障原因。今次亦是国泰本月第二宗引擎故障事件。

  连同今次事件,国泰今年发生至少5宗与引擎有关事件,其中4宗都要中途折返。最惊险的是今年5月,一架由新加坡飞往印度尼西亚耶加达的A330空中巴士,起飞后右边第二号引擎传出爆炸巨响,机舱灯光一度熄灭,机上乘客恐慌,第二号引擎发出“失速警告”,要实时折返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紧急降落,150名乘客和机员安全无恙。

  这架国泰A330空中巴士引擎由制造商劳斯莱斯(RollsRoyce)生产,而澳航去年11月一架A380空中巴士,亦在起飞后出现引擎漏油爆炸,引擎同为劳斯莱斯生产。今次国泰飞罗马的A340空中巴士第三号引擎是否同一生产商,国泰发言人19日表示未有资料,未能证实;又指事件中机长是凭经验判断故障,成因有待查明。而今年7月,国泰一架由香港飞往法兰克福的波音747-400客机,起飞两小时后,机师亦发现第三号引擎出现渗漏润滑油迹象,机长要关闭该引擎,最后安全折返香港,300多名乘客无恙。另一宗为本月8日国泰由香港飞往墨尔本的A330空中巴士,起飞两小时后引擎出现“震动”,要折返香港。

  去年国泰亦有惊险引擎事故,去年4月由印度尼西亚泗水来港的A330空中巴士,其中2个引擎故障,在香港机场急降,降落时因高速急煞令6个轮胎爆裂起火,10人受伤,后查明是航机在泗水加油时燃料受污染所致。另外,今年7月国泰一架由台北返港的航机,登机前发现引擎隔热物料损毁,延误8小时。而8月底一架由曼谷返港的航机,发现燃油含轻微水分,旅客滞留一日。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航空 安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