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航取消24架B787订单 宣布订购15架A330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 11:03  东方早报
东航330资料图 东航330资料图

  早报记者 王道军

  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将24架波音787梦想飞机订单,置换成更小型的45架B737NG飞机,后者的目录价格约为33亿美元。东方航空17日晚发布的公告中透露了上述消息。

  这是梦想飞机遭遇的规模最大的一次订单取消。

  东方航空17日发布的另一则公告称,该公司已订购欧洲空客公司生产的15架宽体A330飞机,2013年至2015年分批交付,基本目录价格总计为25亿美元。东航同时向空客转售了5架A340飞机。

  空客A330为梦想飞机的竞争机型。东方航空称,上述飞机将主要用于满足国内客运航线日益增长的需求。

  东方航空董秘罗祝平近日接受新华海外财经采访时称,由于全球经济走软,该公司计划从第四季度起将部分运力由国际航线转移至国内航线。

  与主要执飞国际航线的梦想飞机相比,737飞机是一种中短程双发喷气式客机。中信建投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李磊称,B737NG飞机是国际航空市场上比较成熟的机型,性价比较高,被中国的航空公司主要用于执飞国内航线。

  东方航空相关人士昨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国际航线客运收入占东航客运总收入不足30%,从经济效益上看,国际航线也不如国内航线。

  李磊的说法是,虽然国内航空市场需求不错,但是目前赚钱的航线,时刻和航班都比较紧张,已经很难再加入。目前主要的增长点是去拓展一些非干线,逐渐培育市场。

  据路透预计,上述定于2014年至2016年分批交付的45架B737NG飞机,将使东航运力增长约8.65%。

  针对东航订单变化一事,波音(中国)传播事务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波音787梦想飞机在中国共有59架订单,包括国航15架、南航10架、海航10架、东航15架、上航9架。除东航更改订单外,其他航空公司未有取消订单的计划。

  另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南航18日称,其向波音订购的首架787梦想飞机可能至少还要推迟7个月才能完成交付。

  “目前波音787梦想飞机的产能较低,每月只有2架,预计到2013年底,787梦想飞机产能将提至每月10架。”上述波音负责人说。

  被视作新型节能飞机的波音787梦想飞机是中型双发(动机)宽体中远程运输机,目前已向日本全日空航空交付了两架飞机,在全世界则有800多架订单。此前,因供应链问题、经济危机、工人罢工等多种原因,该飞机已多次延迟交付。

  东航A股昨收报4.74元人民币,跌3.46%;H股收报2.6港元,跌8.77%。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东航 飞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